Sunday, November 19, 2006

(137) 大学生

(1994年12月18日 76期的集园版) RM12


「妈妈,今天我有一个同学问我你的名字是不是长竹。我告诉她说是。后来,她说她的一个姑姑会认识你。她说你是大学生呢!」老二放学回家,一边吃午饭另一边则告诉我她在学校时所发生的事件。娄次,她都是这样子在厨房跟我讲起她在学校的点点滴滴。有时,她也会例外地在楼上睡房里讲述。我也照听不误。
不过,今天的一番话却让我吓了一大跳!
不知她同学的姑姑是那一个。如果她真的认识我,她应该会很清楚我的程度,我想。而我确确实实只上完六年的华小。然后念英校到九号而已。在西马八打灵念的两年私人学院应该是不算在内的。
所以,计算一下,我不可能是大学生!
我因而猜想老二同学的姑姑是认错了人!也许是另外一个跟我同名同姓的女子是大学生。
问老二她那个同学是谁。
老二说了。
哦!原来是外子表姐一个孙女。
这么说,我们是有亲戚关系了。应该不会认错人了。究竟女孩的姑姑是谁呢我一直在想。只因外子的表亲太多了。有的住得远不常来往的我就不大清楚谁是谁。有时,也有那种彼此擦肩而过但不认识的情形发生。
得空时,真的是要外子带我去他亲戚里认亲了。到时,我一定会跟这个女子说我只有九号生的程度。
告诉外子有关我是大学生的事。
以为他会像平常一样会取笑我一番。却不料他却说:「反正你这么『大肥』,又会『大吃』。讲话时小得听不见,但骂孩子时却是『大大声』的。如今又来一个『大学生』名称。不错么!又加多了一个『大』!」
气煞我!
原来我在外子的心目中有这么多『大』缺点!
而那些『大』的来由,全是托婚後有了孩子们所带来的后果!比如身材来讲。未婚前,林黛玉穿的旗袍若给我穿,一定是刚刚好!生了四个孩子後,竟穿不下玛利亚(一个女明星)的裙!一个中学生老师问我吃什么肥的。我对她说我是吃猪料大的。言完,两个人都笑哈哈,不亦乐乎!
吃么,我倒是很会吃。特别是怀孕期间。吃到生下的小孩子都是九磅重。吓死人!人家的婴儿养了三个月大也没有我的大。如今,肉往横方发展。怎么努力,也不复原少女时代的模样!声音如电雷响,也是因为喊一次孩子不应之下又喊了第二次第三次後,慢慢训练出来的『功夫』。唉!要改么大概是改不了的。除非去减肥或忍着不发脾气!
话说回来,如果我是大学生,我一定会不安於家里的。我会出去找份工作做。不为薪水,但要让自己过得充实一点。至少在涂写方面,不会走不出『家』的味道!我一定会试着去写一些办公室里的故事!?
唉!可惜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个全职家庭主妇!
记得当我刚走出学院大门不久,我那居住在外地的哥哥叫我去他家里玩。
而嫂嫂见到我已到了适婚的年龄。就有意思要介绍一个异性给我。她说我们女性,要找老公时一定要找大学生。
听後我很反感。
找伴侣为什么对方一定要大学生?一个人的性格及做人态度不会因为他本身是大学生而改变他的品性!念多书的人只会增加多一点某一方面的知识而已,而决不可能会改人格!
其实,嫂嫂能够劝我找大学生乃是因为她找到了上没有公婆而下有多个小叔小姑,但不可能会同居一屋下的大学生哥哥。在我心目中,我这个哥哥真的什么都好。脾气好、工作待遇好、待人接物也好到没有话讲。
这样的情形,就好比一个已经有了儿子及女儿的妇女会对一个只生女儿的人说:「只有那些心地坏的人才生不出儿子!」一样的道理!
後来嫂嫂真的给我找到一个大学生。一个月可以拿到两千多元的工程师。我很不服。相亲的那个傍晚,我特意穿上一双一寸半高的鞋,在加上五尺七寸高的身材。
「去看看也好,可能会一见钟情。」嫂嫂说。我心里有数地照样去。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没有人约我去看戏去游车河。我心里高兴。而嫂嫂托人去问。要回的答案是:「她太高!」
我知道後,高兴了好半天。
「没有缘份。」那倒是成了哥哥嫂嫂的口头语。
后来,找到了一个和我不相上下程度的外子,才真正地结束了我的织梦日子。
当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是那么高傲不近人情的。
只是我遇到的几个都是那么地令我难以忘怀而已。我决没有一竹竿打翻全船人去看待一个大学生的。有的大学生也是很明理的………。我其实是要告诉我自己,我的九号程度实在配不上一个大学生而已!

(23/9/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