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06

(146) 兄弟俩

(1995年2月9日 267期文苑版) RM17

我的最小孩子很喜欢玩水。常常趁着我去晒衣服或煮饭菜时,留在我的睡房里大玩特玩他的水。等我忙完我的家务事时,上去楼上一看,不得了!近洗脸盆的地板,尽是水!
如果那天心情好的话,见到此情形时,会立刻用脚布把地板抹好擦干净。然后会把他的衣裤换一换及劝他以后不要再玩水什么的。
但是,假如当天刚好天黑黑要下雨的样子,而衣服又多的话,我定会黑着脸把他的双手打几下。不然就是打他臂股以示我的气愤!
大概是最小的关系吧!身子娇得很!只轻轻打了几下他的手心,他也会哭得呱呱叫。
话说有一天早上,我带我的第三个孩子从幼稚园回来。
老幺被我打哭後,脸上还挂着两行泪水。坐在楼梯上等着我和他的哥哥回家。
我把老三一载回家,老幺就从楼梯上走下来。
「哥哥,妈妈刚才打我!我不要跟他好了啦!我不喜欢她抱了!我要爸爸抱。爸爸每次抱我时都是轻轻的。爸爸也是很疼我的!哥哥,我们两个不要跟妈妈好。好不好?」一见到哥哥,就忘了娘!
好!我们两个都不要跟妈妈好。来!我们去楼上玩积木去!」作哥哥的老三有时也蛮可爱的。
老幺一听,气好像都消了似的。跟在哥哥的后面,上楼去了。
我也乐得清闲。
在厨房里,继续我的煮菜工作。
只一会儿功夫,那作弟弟的就开始喊叫我上去帮他泡米碌或沙示水了,
叫那作哥哥的帮他泡一下。
答案传下来的是:「不要哥哥泡!我要妈妈泡!」
这小子,刚刚还讲不要跟我好了呐。
问他为什么还要妈妈泡。「你不是跟哥哥讲不要我作你妈妈了吗?」我故意作弄他。
「不!我还要你,妈妈!」讲到妈妈这两个字时,娇里爹气的,像极了一个小女儿的撒娇样。还把小身子软软地往我怀里来。
(女儿总是比较会撒娇。这是我的经验谈!!)
这样惹人喜爱的小男孩,怎不叫我特别的疼爱他!人家说最小孩子多多少少都会被疼坏的!有时,我也真怕他上幼稚园一年级时,会离不开我!?像一些我朋友的最小孩子样……………。
喝玩完水後,两兄弟又再玩着积木。
一下子功夫,两兄弟竟然吵了起来。还动手踢脚呢。
别看小的只有三岁大。打起哥哥来也不会输人。拉哥哥的头发耳朵手脚及衣服。哥哥是不会让弟弟的。在吵架方面,两人是互不相让的。
从书里看到说:「如果遇到自己的孩子在吵架。作任何一方的父母,千万不可以太早参进他们的不和世界中!在旁袖手旁观,有时也会帮助我们了解他们吵的原因。」拉开一个孩子以熄火气,常常是我劝架的手段!当然,娄次要抱走的大多数是最小的那个!
常常会很气他们两兄弟吵吵闹闹的时刻。而每次我气他们的情绪还未消失之前,他们两个又已经和好如初。明知道他们的心,纯得不会含有太久的怨气!然而,我就是很看不开这一点。常常在打骂他们後,会生自己的气(感到内疚打了他们)也生他们的气(不会好好玩,一定要吵吵架才甘心似的),到好久。

当初要进医院生老三的时候,就已经跟外子讲好要节育。两人都同意。有了两个相差只18个月大的女儿後,我们都怕了。两个小娃娃真的差点把我们给弄得喘不过气来。也不管老三是男还是女,就想停止不生了。
要进院生老三了,我坐进车里。刚好遇到家婆买菜回来。她把头往车里一探,说了一句话:「三个孩子太少了!再来一个有伴!」
车往医院方向跑。
车里两个男女主角在商量。
谈论後的结果,是听了婆婆的建议,改了先前的决定!
想着小叔有四个孩子。玩游戏时分两队。玩得快快乐乐。没有偏差。反观小姑的三个儿子,常常为少一个而喊不公平,大打出手。反反复复地想着肚里的老三也该给他一个伴成双,好去跟两个大姐姐争上下。
就这样地,有了老幺这个小顽皮。
生下老三得知是个小男孩後,更加希望老四是个男的。
外子常常说儿子最好有两个。「以后大了可以互相商量事情。」
也真没想到,会给老三带来了老四这个弟弟!了却我和外子的心愿!
但愿他们两个长大成人後,会互相关心及爱护。不要因钱财而伤了彼此的手足情。这是我一向来最不喜欢见到的一则家庭故事。
我也总是希望说,他们活得像他们的爸爸及他们的两个叔叔一样,互相帮助及来往!想想有真实的家庭教育作背景,他们两兄弟不会差到那里去吧!?我是这样地盼望着。
有的时候,哥哥和弟弟之间闹得不愉快的,其缺点往往是两个妯娌不合的关系而起。不然,就是两兄弟的心被狗吃掉了…………。
我则主观的认为,兄弟之间的感情应该不会被什么其他外来的力量所能改变!?想想看,两人是同父同母生(不同父母生的那又另当别论)。身体里流着同样来自父母的血液。又一起住了二十多甚至三十多年的日子。怎么会变动?!而且也不可能跟那只相处了几十年或几年的妻子比。我是说感情方面的事!
很多作太太的(包括我在内),常常会妒嫉自己的老公跟他的弟弟比自己好得多。特别是刚结婚後的那几年!不知是不是因为还未适应生活的?还是要表示自己应该独占枕边人那样,会起吃醋的心………。
如今想通了,就会很庆幸自己的另一半会对待他的亲兄弟如同他自己一样,真的。人家说,家和万事兴,真的一点也没错。天天一见面就吵架,或来个像陌生人一般。这样的人生,一点意义也没有。
所以,我很希望我的老三将来会是老幺的良师益友,和和平平地过日子。
而养儿防老的事,对我已不再重要…………。

(13/10/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