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心水和婉冰

他们两人是夫妻关系。
很早以前我就见过他们的笔名。
应该是在台湾一份叫作「中央日报」的海外报刊里。
(已停刊了)
该份的副刊里时常有海外华人作家们的稿件。
而他们两人的稿件特别多。
他们写的是什么内容倒是没记起来。
只知道他们很多产。
今番在汶莱遇见他们。
使我有百闻不如一见的场面。
第一次见到他们是在酒店的柜台沙发椅处。
万里介绍我给纽西兰的林爽後。
又转身介绍一对男女给我知道。
“他们是心水和婉冰。来自澳洲。”
听後我觉得我听过他们的名字。
我向他们望了一眼,点了点头。
“你们是不是很常投稿给台湾的「中央日报」?”
“对!那儿的稿费很高。用美金还呢。可惜没有那份报纸了。已停刊了。”婉冰说。
“没有啦?我还想只叫他们寄我副刊呢。”我说。
“已停了好久了。”心水答。
后来,在一个吃晚饭时刻。
我们美里笔会五个男女跟他们同坐一桌。
听他们两夫妻告诉我们他们的凄苦故事。
他们是越南人。
因为战争和没有政府管制。他们逃离自己的国家。到别的国家逃难。途中经过千辛万苦的苦难。住过难民区。最后送到澳洲。
一对苦难人。
对我们这一辈的人(没经过战争的洗礼)来讲。
那是个神话故事。
有点天方夜谭的样子。
问他们还有回故乡吗?
他们说他们不敢回去。
“我们曾经写书骂过它。所以不可以回去。他们会抓我们进牢。”
自己的故乡回不了的感受,应该像哑子吃黄连那么苦哈哈。
两人都是写书的能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