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134) 洛阳花

(1994年11月16日 67期集园版) RM15

自从在南洋商报里阅读到说有一种花,可以制造水果酱及果汁外,我就开始爱上了它!
有关当局称它为大红花。
而我则认为这个名字起的有点不恰当。因为我们一向称木堇花为大红花。
据报道说,此种花含有大量的维他命C。
我想着我的四个孩子极喜欢喝有甜味的水。比如我常在街上买回的沙示水、芒果汁、蔗里水、橙汁及蜂蜜汁等等的果汁
。听说这些果汁多多少少都有放色素及防腐剂的。
因此我就想去找一找(去买)。然後自己去煮来喝或吃。
看报後的第二天早上。很巧合地,当我上街买菜时,就在土著摊的一个卖鸡鸭及豆芽的摊位上发现到这种花。
问老板怎样卖。
她回答说一公斤卖四令吉。
我心里想价钱虽然是贵了,但是想到其新鲜度,也就买了一公斤半。
老板娘叫我把花的种子挖出来丢掉。
「不可以拿来吃哦!吃不得!」她吩咐我说。
「然后把花洗干净。放水下去一起煮滚15分钟。把水及渣分开。渣跟糖一起用小火煮烂就变成果酱。」后来老板娘又教我如何煮法。
傍晚时分,我把果汁及果酱分给家婆、小姑、姐姐及三嫂。他们用过后都认为果汁很好味。因为我煮好後有待它泠时放冰柜冰过,所以喝起来有冰凉凉地流入喉咙的感觉。倒是果酱没人理会。它们又一一地放进冰柜里。让我慢慢地享用。
那个晚上,三哥的那个在台湾念第六年医学系的大儿子打电话给我说:「长竹姑姑啊!你给我妈妈喝的那个果汁是洛阳花。台湾人把它制成蜜饯呢。我有买两包回来。明天早上我分一包给你尝一尝吧!」
哦!台湾人叫它作洛阳花。那倒是另有一番舒服听觉在心头。
「为什么叫洛阳花呢?」我问侄儿。
他说他也不知道。
这使我想到洛阳这个地方名字。可能此种话盛产在那儿吧…………。
昨天是星期一。
又到了第一次买洛阳花的摊子边。
又买了一公斤。
交给老板四令吉。她又退还一令吉给我。
我用询问的眼光望她。
「一公斤是三令吉。」她说。
「咦?怎么越卖越便宜?」。
「向来都是卖三令吉一公斤的。」
「能的。你上次卖我是四令吉一公斤。」
「不会错的啦!我自己卖出去的东西我那里不会知道!」她有点生气似的这么回答我。
我见她在为自己辩护着,也没有意思要跟她讲理由。毕竟那已是一个月前的事。做生意人么,总是有一套做生意的经。
被她那么一讲,我心里也有点不舒服。先前的买卖法,虽然只差了那么区区一令吉。可是在她那种不承认情况下,反使我不敢再走近她的摊子一步!
一向以来我都会在她的摊子买豆芽或鸡的。如今却为了洛阳花而止步。
使我有那种「顾客永远是对的」之感觉。
中学同学知道我喜欢煮洛阳花时,她就向她的邻居要了一小包的种子给我。
我很感激她。
随着,就把后院的一小块地弄出来,丢下几十粒小小黑黑的种子。
但愿我家以后也会盛开着此种花。
那么,我就省下去买它的钱,及不再向那老板交易了。
为着洛阳花,我竟小气了起来。对那也是为了生活而活的老板娘…………。

(14/9/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