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141) 老三考试了!

(1995年1月15日 第5期集园版) RM12


我家老三是个幼稚园二年级生。
平时,他从不会自动拿起书本来温习的。除非学校老师有叫他写字(英语、华语、国语及道德的),他才会一回到家後就立刻把它们给写完。写字方面的功课,倒是很努力,不曾留到第二天早上写。这是老师教导有方所至。
傍晚时分的卡通,他是不会错过的。然後是晚上七点到九点半的一段卡通,他也照看不误!
算起来,一天的时间里,他就那么地把它给走完了。
有时隔壁间住的小叔公会给他拿老夫子漫画书看。他是最喜欢的。我常常笑他说:「可惜学校没有念老夫子这本书,不然你一定会考一百分。」
他总是当我是透明物一般,看我一眼也没时间似的。我说他的灵魂被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给勾去了。

老三的考试日子,比他两个念小学的姐姐早,而且早很多天。
当他交给我他考书的科目及其日期的那张小而长形的纸时,他的姐姐们还未拿到手。
我把纸贴在那本挂在墙壁上的大日历上。以便以后能够记下他所得的分数,然后收起日历,等他长大後给他看或是说,留起来作个纪念。
他的第一天考试是落在十月十日星期一那天。一天考两科,一共要考四天。
第一天是考华语及华语写字。
第二天是考国语及国文写字。
第三天么是道德及英语。
第四天则是算术图画加唱游。
好了,老三要考试了!
在考试之前,外子一直催我教老三唸书。
「不要再看你的书了!孩子的教育比较重要。」我那个枕边人总是这样子提醒我。
而我呢,还是无动于衷,照拿着我的小说和散文在啃。
外子对于我这种态度很是不满。
「考试么,不要那么紧张!学校要给他们考考,只是要知道学生的平常吸收能力。老三才唸幼稚园,何须要给他压力?顺其自然么!」我每次都是这样子回答他。
其实,我也是听到外子一个作幼稚园老师的姨姨说的。
「我教那么多年幼稚园,不曾给孩子们名次过!为什么要给他们压力呢?他们才唸幼稚园耶。我每次只给他们考考而已。」外子的那个姨姨每次总会这样子劝我。
我记得她第一次跟我讲时是当我紧张地教我最大孩子时。
如今回想起,真的会觉得自己给老大施太大的压力!以致使她的字体写得很不雅观,特别是华文字。
当年,因她是我第一个孩子,所以会很努力地教她及用处罚的方法逼她温习功课或写字。希望她会作她弟弟妹妹的好榜样!
该好在她唸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就改用外子姨姨的方法。也即是说不强迫他们温习功课,但一定要他们明白他们当天唸过的课本。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时,才叫我教他们。
因此,在考试前的那个晚上,我也不曾逼我的孩子们拿起书本,然后把整本书看完,以便预备第二天早上的学校考试。正如其他妈妈们那样。
(常常会想起自己是学生时,也是不可能地在考试前一个晚上里会唸完所唸过的………。)
所以,对于老三,我也是一样心理。
在十月九日那个晚上七点半开始,他就跟他两个姐姐及弟弟大玩特玩。叫他拿起华文书来看看,他倒很听话地把书拿起来,翻了一翻说他已看完了。叫他早点睡觉,他不依,说要看第三电视台播的真人真事。
(十月九日的真人真事是演『失踪儿童』的故事。我和四个孩子看了都很害怕。我也趁机叫他们不可独自一人在楼下近篱芭处的地方玩。失掉孩子而永远也见不到他们,真是一生遗憾及难过啊!我这样地对他们讲。而我的四个孩子听了直点头,表示明白我所说的。)

老三的考试接近尾声。
我这作老妈子的,倒有点紧张老三的所得分数,以便知道他的程度。
不知道我这个平常里都没拿起书本温习的大儿子,会吸收了多少的知识?!以及,很想知道他究竟学到了什么?!在他上的两年幼稚园里…………。

(12/10/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