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132) 信

(1994年10月27日 252期的文苑版) RM17



国庆日那天傍晚,我姐姐像一个邮政局做工的派信人那样,代那远在纽西兰的小弟把信送来我家。
我高兴成什么似的。一刻之间,我就把那张没有信封的信纸给拿在手里。轻轻的,没什么重量。心里就猜想小弟这个不会写长信的人,一定又是随便涂了几行字就把它寄给我。
打开那张信纸一看。果然如此!整张纸里一共有22行。而小弟只写了12行的字。每写完一行,他就间隔了一行空着。一眼看过去,他有写完整面!因他的签名刚好落在第22行的右下角。
我吃饱没有事情做。看完信後,就算起小弟写给我的信来。哗!不得了啊!整整只有150个英文字也!
这使我不期然地想起十多年前的小弟一件趣事。
话说当年我离乡背井去八打灵一间私人学院念会计系。因是生平第一次离家。那种思念家乡及想念弟弟妹妹们的煎熬实在很难受。常写信回家叫三个妹妹及一个弟弟写信来。作妹妹的,每次一写信来,就是三张信纸放在一个信封里寄来。唯有是缺了小弟的一张!写信催他。他是懒人一个。只叫其中一个姐姐在信末加一句注明:「小弟要我交代向你问侯。他说他没什么事情要告诉你知道。」不然就是以一句:「他说他不知要写什么。」就算了事。后来,在我念第二年的课程时,小弟的信终於跟三个妹妹的信一起寄到我租住的地方了。只见他这么写道:「亲爱的长竹姐姐:你好吗?我很好。你在那边好吗?我在这边很好。你健康吗?我很健康。祝 学业猛进 弟 阿全草。」
看完後,我直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地好笑。只觉他是用文字把信拉长一点。其实,讲的内容只那么一点点。
记得我曾回信给他过。告诉他我的感想。不告诉他还好。信一到他手中後一刻起,他就不再写信给我了。问妹妹们。她们写道:「弟讲他以后不要再写信给你了!没写时你总催他。如今他有写时,你又怪他只报那么一点点事。他说他作你弟弟很难。所以索性不写了!」
哈!在他留学澳洲五年之中,真的很少写信给我了。有么也只有在信的开端加上我的一个名字而已。每每收到他的信,我们作他五个姐姐的,就一起看内容。而他在收到回信时,往往就能够在一个信封里,找到了他五个姐姐的笔迹!
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人了,小弟还是跟当年一样,不会写长长的信。
跟姐姐嘀咕了句话说:「小弟给我的信这么短!」
姐姐没回答。只见她又从她的小钱包中再拿出一张信纸来)摺好好的。不过有一面是小弟有写了「三哥收」字样。她打开它後放在我面前扬了一扬说:「你看他写给三哥的!」
我迅速地往那张信纸上一瞧。哗!乖乖。只有三行字耶!他的英文字又大。我想他那样写法一定是不会超过二十个字。
「我都不敢把它交给三嫂呢。他们的岂不是更短?」姐姐笑着说。
听後我无话可说。
有信给我,总会比没有的好。
我该满於现状。
此次回信给他时,再不可有话直说那样地告诉他我收到他信後的感受。
不然,他小少爷脾气一发,我以后就没有机会想能够收到他的信了。
信,特别是家书及朋友们的,我都很看重。每每一收到後,我就会好好的保存起来。
前些时候,曾寄了三封信给三个文友。不知他们可有收到?我在默默地等着回信……………。

(11/9/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