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138) 精神食粮

(1994年12月21日 77期集园版) RM15

精神食粮

眼看着书桌上只有2本新书了,我心里感到有点紧张。上个星期六下午才打电话给大妹说叫她不必帮我去《林子明文化馆》借书了。原因是我在8月13日在「金地酒店」的『拉让厅』里拿的5本书还未看。我也告诉过她说我是不舍得看。深怕看完它们後会觉得没有了书看。我此人现在很糟糕。生了一种「无书看就不能好好过日子」的病。久久不能自己。反而成了一种习惯。是坏习惯吧,我想。
今天是星期二。再过个十个钟头才是第二天早上。在我前面的书桌上只剩下两本书了。而离开星期六还有好多天呢。想着要不要通知大妹一声。不料大妹却打了一个问候电话给我。我们闲谈着生活点滴。互相鼓励。后来,她竟知道我心事似的问我还要不要帮我借书的事。
「文化馆里做事的那个高高女性曾经问我为什么这么久都没借书给你看呢。她问候过你。」大妹说。
我听了,心里甜甜的。
上次竟很有缘地在一个新书推展礼上见到她。一个我大妹时常提起过的一个女性。她也是蛮高的一个女性。我们竟一见如故地互相握手言欢。还一起用自助餐哩!对她,有一份非常亲切的感情。很像认识很久似的。我说我和她很有缘,那种友情缘!因为如果没缘,我今天还不知道她是怎样的。很感激她的问候。我也用同样的心情向她请安。
「当然还要看!你什么时候还有去?我上次抄给你的十多本书名的那张纸还在不在?有在,那你就借几本来看看。谢谢你了。」我急忙道出我的心里话。
「好!如果书找得到,我会叫伊老师星期六下午拿回去。」大妹说。
我感到好高兴有大妹在诗巫做工及定居。也好感谢老天爷有眼,让她有那种借书给她孩子看的心情。无形中,给我帮了一个很大的忙。不然我可不知道几时会阅读到那些新书呢!
所以,我还是一直在强调地说爱看书的诗巫人真是好福气!!其实,泗里街也有一间类似的私人图书馆。里面的藏书可以跟林子明文化馆比美。只是美中不足的是此地的图书馆是广东人开的。他们有一个立法规定:「不是广东人的人是不可以把书借出去的!」那就表明态度说此私人图书馆的书只给广东人借的。而会员卡也是规定不可以公司用。即是说如果别种人用会员卡借书的话,也是行不通。真是「有心及有钱要买书也买不到」的所谓。不过此馆是欢迎各藉贯的民族进去看书。问题是,像我们这样拖儿带女的家庭主妇,根本不能在里面看完一本书的能耐!既使有,也只有那些杂志或漫画之类的书了。因此,有很多爱看书的人都望馆止步!不敢走进去!怕的是,乐了双眼睛(只能看书皮及书名而已!),却不能光明正大地拿在手里,走出大门。当然,大家心里有一个极大的愿望是希望它将来也会大方地像《林子明文化馆》那样,能借给有心人的人!?
书,包括了任何的华文杂志在内,竟道道地地成了我精神上的食粮。很羡慕邓部长,他在文学奖颁奖礼上演讲时曾透露说他有很多闲书(课外以外的书),只是因为忙而没空去翻书。(听了,好希望跟他太太作个!朋友?)
常常想,如果我有书,我定会把它们一本本一页页地看完,以不失朋友们的期望!可惜我自己的经济能力不许可我常买书。不能够像他人爱看书的人那样,见到好书能立刻把它买下来永远地占有它们!因为这样,我只好去借书来看,以解心上的一个过瘾感!
那天,一下子拿到五本书(免费的),真是喜苦参半。喜的是我不花任何钱就能够拥有那些新书。而苦的是为作者们着想。他们花了金钱又费了劳力去印书。书印好後却要这样子免费送给人(不是人人都有那一份喜爱而去拿的吧!?)看。就如邓部长说的:“「要知道书印出来後,是不是卖给了会爱看书的人呢?或不知它们流失在那儿去的那样地步!」想想,好为那些作家(出过书)们伤心!辛辛苦苦写出来的东西,却让人家丢在一边任它寂寞地躺在一边!
(而我一直想知道的一点是,作者要出书时,出版社有没有规定我们最少要印几本书的?有没有说只印1十本二十本出来留着或给家人留着作纪念的?还有一点疑问是,在新书推展礼上的新书送给任何有出席的人吗?笔者看到很多女学生走上前去拿。她们是来自一个学校的吧?我自己想,如果把五本书一次送给学校(名学校)的图书馆,那岂不是更好?
外子常说我这个人爱书爱过他和孩子们。说得一点也没错!如果有一天里书桌上没有了书或杂志或报纸之类东西,我会担心我那天中午一定不能睡个平安的觉!事因我每次要睡午觉前,一定要拿一份书刊在手。慢慢看它细细吞下它的内容,然后看累了。就渐渐见周公去、睡醒时,精神百倍!相反的,若没东西看,就要计划去市议会图书馆借回几本能够看得下的华文书。别种语文的书都还给老师们了。所以,在那放华文书的那个部门找。少了很多巽择,那倒是铁一般的事实。

(8/9/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