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一面之词

一生中,从来不曾被她人在后面讲话过。
有的,都是在我不在场时。
然後,是听的人在一次机缘下告诉我她们当天说的内容。
如此而已。
但,却在这一次研讨中。
让我尝到了被人在後说了话。
讲的都是「她对我错」的一面之词。
事情的发生。
就是当我听到她说「钱是小事情」後的那一刹那间。
我转头,然后就往床倒下。
我背向着外面,脸向着墙壁。
我有此动作乃是因为失望。
不想再跟小陈继续我们的话题。
总觉得是一种浪费法。
不久,听到小秦从洗手间出来。
小秦,就是那个送我很多木瓜吃的文友。
我们之间的友情没有我和小陈的深。
不过后来发生很多事情後,我和小陈的友谊也退步了。
话说小秦进来後。
小陈就细细小小声地对小秦说起我的事来了。
我都听得到!
"我把钱交给她了。但是她退给我。说朵拉已把钱还给她!"小陈说。
(显然地小秦知道此事,该是小陈告诉她!)
"我就说钱是小事情。她就是把它看得很重要"
(到了这节骨上,她还是坚持自己的立场。却不知道我和朵拉之间的点点滴滴已被她弄跨!若不是早先对朵拉说我和她之间的债已解决,恐怕今日的场面不是这样平面的。私下我也很怀疑小陈的作风。她说她曾经很穷过。作年时竟然没钱办年货。有过这样的经验,为什么还是对钱财不看重?!即使说钱是很市烩的东西,可是没有它,我们也不能过日子!更何况,他人对钱的看法不是和她一般。她却硬叫人家学她!)
"世界上就是有这种人的存在!"小秦符合小陈。
"不精心说的一句话,也会成了我们之间的断路!我以前打死我都不相信这一句话。现在我相信了!"小陈终於说出了心事!
(我对那篇文章已忘掉了。她还在提那壶水!我感到很意外。已经过了两年了。我写部落格都已写了几个月。她还停留在老地方不动。对于那笔的RM43稿费,她一笔带过。一点悔意也没有!这就是我不喜欢再谈下去的原因!)
"这种人的学问一定是念不高。所以才会那样死心眼。不然就是吃饱没事情做。只有吃饱没事情做的人才会记那么清楚我们讲的每一句话!”小秦说。
(我想不到小秦会巴结到这个地步,好歹我也是她的一个文友呢。对她们,我感到很心寒。我就在她的另一边的床上。她们竟然当我是透明物一般地大说特说!)
“关于她写的一篇叫作『偶像』的。人家一看就知道写的是朵拉。朵拉说她不敢再来美里。很多人都说写文章不是那样子写法的。为什么把什么东西都写出来?连敬平老师和小察都说不必那样子写。”
(很想去问两个男文友,他们究竟有没有讲这句话。还是小陈自己加上去的人物。后来没行动。觉得没意思。会涂写的人都知道,写的内容一定要有真实性。无病生吟人最忌。而我一向以来写真实的事情。「人家」非常看不起我们东马的妇女了,还有人还想巴结她。我看了不顺眼。况且,我写的『偶像』,是自己的一篇心路。有关自己怎样去崇拜偶像,然後发现他们其实也是人,之后退出的种种经历。说我写朵拉,我承认。内容应该有个人样。不然怎么会变成是我的偶像?!说她不敢再来美里。这是谎言!!当初她说得极好听。说什么沙巴那儿有很多的团体叫她过去演讲。我注意报刊两年多,都不见有报道说有这回事。也许他们都知道她是很贵的。听诗巫一个团体说他们上回请她来演讲两天。她却留到一个星期。害得那团体自掏腰包还旅馆费!她说她什么话题都会讲。好像我们东马妇女不懂得照顾自己的家庭子女的,要她来教我们。这一点我就感到好笑得很。这是我的感受。就像去世多年的中国著名女作家张爱玲。如果不是有一个欺负她有加的後母和亲生父亲,她也不会写出那么多的美丽舆哀愁的故事。〕
小秦后来又重复了那句「学问念不高」的句子。让我真正明白她的为人。一个幼儿园的院长。
她们之间讲了半个钟头的话。有好几次我想站起来替自己分辩。後来想到只有两个晚上及三天的相聚,也就算了。留一点空间给自己,以后好相见的机会。
文学界,其实也有很多的内幕。
看开它,世界一片和平。
排挤它,自己辛苦。
所以,要找快乐,一定要靠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