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小弟的老同学

小弟的这个老同学,是我家的常客。
他参在老一辈的人一起打麻将。
是很早的事。
应该是我嫁进婆家後就有的。
当年我并不认识他。
後来是外子说那是小弟的朋友。
有一年,小弟回乡探亲。
到了我家时,刚好碰上了。他们相见甚欢。
我才得知他们是中学时代的同学。
小弟上中学时,我在西马念会计系。
总觉得他的年龄太小,会和老人家打卫生麻将。
常常接到家人的电话时,又是最不老实说话的人。
时常对他老婆讲谎言。
他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
家里有小孩子还在求学的。
听到他这种说话声。
不知有何感想。
一个人类工程师来的人。
竟然在小辈们面前说骗话。
前几天早上。
他一直找外子。
问清楚之下。
原来是要外子收他便宜的房租。
客人是从西马来的。
给他们最大及好的房间。
收回来的房租却是少得可怜。
无奈何,人情贵过天。
而我却看不起他的这种『无理』的要求。
得来的钱。
却在麻将中流失!
为什么不给家人欢乐呢?
比如带他们去外坡游玩见知识的。
我家小弟就喜欢带家人去外国跑。
孩子会长大。
一旦翅膀硬了,他们一定找他们的天空。
到时,怎样拉他们在身边,都无济于事。

3 comments:

陈志成 said...

一个人如果想要有所成就,首先必须进行自我定位。没有自我定位的人,对生活是没有什么要求的。

你要嘛给他狠狠地臭骂一顿并把他驱逐出去,让他有所悟;要嘛就用时间陪他成长,希望有一天他会恍然觉悟。

长竹 said...

来者是客,赶不得也!而且他是我家婆的朋友。我是不跟麻将作朋友的。我是门外汉,也是个旁观者清。
很高兴你有这种健康的思想。

陈志成 said...

这种角色我经常都在扮演,自己又不是什么德高望重之辈,何德何能也不敢(总觉得能饶人处且饶人)给不识趣的人什么教训,只好任由之。

偶尔我会内心发发牢骚,然后告诉自己看开点,也许这就是生命的焦点,这样自己心里就会舒服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