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131) 白头发

(1994年10月12日 青竹 RM10)

白头发

「妈妈,我帮你拔头发,好不好?」我的第二个女儿在我看电视的时候,这么地问我。
「好!当然好了!不过这次拔一条我只给五分马币哦!不像上次那样有十分的了。」我回答她说。
她点点头。
隋着她就开始在我头上找宝藏。
每找到一条白头发时,她都会在我眼前摇了一下说:「哪!一条了!」
我呢,也习惯地往她手上的东西看一眼,以确实它的真实性。
(怕她会拿一条乌黑黑的头发来对我说那是白头发来的。)
女儿在边找边拔当而,我就开始紧张着。不知此次她会替我拔了几条白头发!加多几条,对我来讲,是一种开步向中年的讯号!意思明显地指示着我的年龄…………已不再年轻!
大女儿见到她的妹妹一报上十二的数目时,也不甘落后地往我的肩膀上一挨下说:「我也要拔!」
只一下子,她也一一把得来的数目一次又一次地加上。
哗!只觉得四边小手在我的头上大动特翻。翻到的就一边手压住我的头,另一只手就去拔那根我不希望它生长在我头上的白头发。
后来,比较细心做事情的大女儿报出一个比她妹妹多十分马币的数目时,我家老三也要参一脚了。
」你们可以放钱进你们的扑满了,而我没有。不行!现在轮到我拔了。「说完,也硬硬的把他瘦长身子塞在他两个姐姐的中间。
老二是急性子。
本来一个头两个人找白头发是一人一边的。如今加多一个老三,她就不高兴了。
「我不要找了!妈妈头太小了,不能够这么多人来。」随着,老三的双手就代替老二的位置。
我家老三做任何事情是最没有耐心的。只听到他一边泼我的头发,一边却埋怨说:」全部被二姐及大姐拔完了,我一条也找不到。「
话虽然这么说,但我还是没让他失望过。到最后,他说他也找到了一条。
「哪!我也找到了一条!来,给我五分钱。我明天拿去学校买咖啡糖吃!」他高兴地把手上头发交给我看。
不看还好。
一看之下,吓了一大跳!
他啊,竟拿了我的一条黑头发呢!
为了要跟他开玩笑,我就把那条头发拿起来放在我的手上。
「喂!你看清楚点哦!你拔了我的黑头发不行!我亏本了。你要赔给我!你拔一条我的漂亮头发。你要还我一毛钱!」我装着很正经八百地对他说,心里却笑得差点讲不出话来。
在一边的两个姐姐也幸灾乐祸地拍手笑着说:「大弟真不合算!不但没拿到钱,还要还给妈妈!哈哈哈!」
笑完後,还是老二会疼他说:「不要紧,阿成,我等下可以拿到九毛钱。我给你三毛,你还一毛给妈妈。剩下两毛你明天拿去学校买四粒咖啡糖。我们四人一人一粒,好不好?」
我那九岁的大女儿也凑上一句说:「我能够拿到一块一。我也给你三毛。买多一点糖,我们分来吃。」
老三高兴极了。
「妈妈真不对!我们好心帮她拔头发,她还要我们赔钱。我们以后不要再替她拔了。」老二说。
(不行哪!妈妈最怕有白头发了!你们不帮我拔,我还要对着镜子拔呢。有时手翻到累也拔不上一条呢。)
「嗨!我跟你们开玩笑的啦!妈妈那里会叫你们给钱的?因为你们的钱也是我给的。而我的钱么还不是你们爸爸给的。人么,都会做错事的。你们拔头发么,当然也会拔错。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不是故意弄错,那就得了。」我急忙这么对他们说。
听完,他们才微笑着。
这时,已是下午一点多。
外子从外面工作,也在厨房吃饱了午餐回来。三个子女一下子涌到他身旁,告诉他他们替我拔头发的故事。
「我拔18条。妈妈讲要给我九毛钱。我要给阿成三毛买糖果吃。」老二说。
「我比阿棋多拔四条!」老大也报上一个数目。
「阿成拔了妈妈一根黑头发!哈哈哈!」老二又给外子报上一个消息时这么说道。
「你们知道为什么妈妈有那么多白头发吗?那是因为她很会生气骂人的结果了。」外子开玩笑地说。
三个子女异口同声地说:「哦!怪不得妈妈的白头发越拔越多了!」
气得我直对外子瞪白眼。他每次都是这样笑我的。
不过,我倒是很不明白。为什么外子比我大六岁,他的头发还是乌亮亮的。一眼看过去,似乎见不到任何白的。当然,如果仔细去翻找,有时也会被我找到一两条!有人说那是因为男子有涂头油的缘故。事实是什么,还要去问一问外子的那个作医生的表哥!

(26/6/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