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老家52岁!

走进老家,是大家都盼望的事。
来时忘记向三哥拿大门锁匙,所以没有大门进。
二哥大外孙就从窗门爬进,我们有样学样。
进到厨房,什么东西都不见!
吃饭桌椅,煮菜肉的大鼎等。
再走进客厅,也是空空如也。
只有两排硬木制的靠背木椅孤单单地摆排在老地方。
那是我们以前给客人或家中女眷们坐着聊天的地方。
就常常看到母亲和嫂嫂们坐在那里听父亲讲巴刹听来的新闻。
曾经听到先父提到孙中山毛泽东等人的名字。
当年不清楚他对他们的怀念。
只知道先父母是来自中国的福州闽清县什么九都的地方。
然后就是五哥时常坐在客厅的桌子边,帮父亲写信回中国乡下的侄儿们,给他们寄脚踏车、缝衣车或寄若干钱的等等事情,都在客厅里说了出来。
顶上点的是大光灯,照亮了整个客厅.......。
不知不觉间已过了40多年!
我们一行10多个人又各自走进四个房间观看。
我们当年睡过的大床,后来是二嫂睡的,如今只剩下床的骨架,8片木板全都不翼而飞!
房里的一张桌子还破烂地摆在房间的靠墙中间房里的一个衣厨也不见。
书房里的两张书桌还在,那是我及大妹读书的桌子。
衣厨也好好地摆在角落间。
二哥二嫂房间里的衣厨和化妆抬还在,但已破破烂烂。
而小弟的房间已空空什么也没留下。
总之。老家已过了52年屋龄了。
地上木板还相当的硬,只是给白蚂蚁做了窝,连窗门大门及墙壁都是。
侄儿的两个男孩及大妹的女儿们都乐陶陶地走上楼去观看阁楼的风景。
当年那个阁楼是放村里的公司办酒席的碗具。
谁家办喜事,就各叫了罗里车来载回要用到的碗具,办好后洗妥又载回来我家摆放。
至到街上的酒楼一间间开张,我们村里才停止自办酒席的风气。
我告诉两个妹妹说:“我们这间老屋已经52岁了,跟我一样大!是我出生时搬来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