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有关神童

前几天,应该是星期五吧!
我换好打太极的衣服,因为时间还早,就坐在椅子上听第五电台的节目。
听到一男一女的声音,讲述着神童的事项。
就如此地听到了一个很熟悉的名字,张世明。
其实我并没什么注意他的行踪,特别是他以前少男时被称为神童的事。会知道他的事请是当报纸一直在刊簦他去世的消息时。才知道马来西亚也有一个神童的存在。
是『风采』杂志采访主任跟第五电台女主持人的对话。
他们说到那已去世多时的大马神童生前的反常现象。
“我们曾经到医院去探望他,他是以那种不理人的态度对我们。他父亲曾经开过一个记者会,只许他说话,记者不可以开口问话。所以,他父亲有提到说张世明的精神有点不佳的说法。其实,我们要采访他的家人,只是要给社会一个说明。想当初他要去美国时,他的父母都要求我们帮他们凑钱供他去念大学,很多社团都帮忙。他们社会人并不要求世明以后回来做工时一定要回报。但至少应该让他们知道世明的消息。他的父母认为我们传媒害了他,这种说法真的太勉强。如果当初没有我们的帮忙,他可能不会有那种机会上大学!听说他在美国时有交了一个女友,后来是在怎样的情形下分手,没有半个人清楚。我想世明应该受到很大的压力。没有朋友可能是其最主要原因。跟其他人谈不下去,或且没有找到可以谈心的朋友。情形是怎样的呢!就只有他的家人知道。”
说完了张世明,他们又提到了最近的一个女神童在英国卖淫的新闻。
他们去问一个也是神童的中年博士:“你对这个女的有什么看法?”
这个博士说:“其实她不是马来西亚人。她的父亲是英国人,而母亲是本国人。照理来说,这是国外人的事,不关我们国家的。我们应该让她自由。她说她很享受这种事,也许她心里是苦的,但是我们无权过问她!倒是张世明当初生病时,国人却不闻不问,这是很不应该的事!。说起来我们有点偏心!为什么不关心世明呢?如果有人关心和慰问他,也许他会走过那一段灰暗的日子。当然,因为我们都不知道他在美国的情形。他生病是在什么时候开始的?究竟有几年了?他的家人一点也没道出。这是他们家人的痛苦之处。我们是不明白的。”
“那你当初如何看待你自己呢?”女支持人问。
“我是相当幸运的。我的父母给我很大的空间,他们任我自己去学习,我就拿多种科系来充实我自己。我就以这些兴趣来生活。其实最主要的是,我们自己本身要面对社会及人群给我们的压力,所以要参加多种的尝试去适应。而不该只单单学习一种科系。他们有很好的算数头脑,这也表示说他可能还有其他的潜能。我们人群应该把他们当作是平常人看待,不要把他们当作神童地对他另眼相待。”
听了他们的访问录,真的让我们感到做为一个神童的不自由。
写到这里时,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老幺念小学三年级那年的事。
当年他们小学三年级有考一种考试。
如果考得过,学子就可以跳到五年级。
话说老幺念三年级时,他是三班里唯一的一个考过。
作父母的,当然会很高兴,也有一点骄傲。
当人人教我们让老幺跳班时,我们犹豫了。
我们都知道老幺考的试全是华语方面的知识。
他的英文国语都不稳,常常考到差点不及格的地步。
这样子让他跳过一级的话,会少念很多的课本,我想。
后来,我们还跑去问该校校长(王兴校长)。
“让他念四年级吧!四年级能够念很多知识的。念书不要求快,慢慢来。”
事实真的证明,老幺只会懂多一点华文字罢了。
他的英文及国语都需要补习,直到今天还是。
幸好当年没让他跳班!
谢天谢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