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新叶姨

正想退车出去街上办事时,见到新叶姨慢吞吞地走过我家的篱笆大门。
新叶姨是婶婶的好朋友。
我刚嫁进婆家时,她时常来我们家坐。
那个时候的她是踏着脚踏车来。
后来有一次被他人从后面撞,她受了伤。
之后她的两个出嫁女儿就不再让她踏脚车出门。
她才改为走路来回一公里路的巴刹。
今番看到她,她仿佛成了一个个很老的妇女。
看到她驼着背,手里拿着蛮重的菜肉,头底底地走路。
当时天色灰暗,好像要下雨的样子。
我就把车开到她的跟前,载她回家。
“不好意思,又让你载我回去。”她说。
说实在的,我如此载她已有数次。
她瘦了很多,是我的直觉。
“怎么要自己去买菜呢?可以交给媳妇了。”我说。
我认识她的媳妇,以前时常送点心给老幺时认识的。
她曾经告诉我说她家婆从不叫她当家的事。
“我的家婆怕我吃掉她老公遗留下来的钱,从不叫我买菜上街的。她一脚踢!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这个媳妇不尊重老人家!”
听了她的这一番话,我是明白她的心情的。
“我那个媳妇那里会当家?她都不喜欢买菜肉的。天天开罐头吃。”新叶姨坐在我的车里说。
“你自己要享福了。不要再为他们担心了。已经养大自己的子女就已经很利害了。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打算。不要再担心了。我们也不能永远的帮他们啊!”
“她不会啦!还是我自己来比较好!”
作家婆的不放手,是原因。
所以媳妇就静静不出声。
“你好像瘦了很多!怎么回事?”我关心地问。
“我在古晋女儿家看了两个月的病。膝盖痛,不小心碰到桌子。人老了,不中用了!”她还是非常坚强的样子。
70多岁的人了,还不认老的。
是悲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