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清明节来罗!

昨天是清明节,过了一个相当愉快的一天,除了小叔的车坏在半路上外!
二妹在前一天跟我说:“我们明天(清明节那天)早上要早一点去山上,在6点半,好不好?”
整个晚上里,我一直担心我会睡过头。
幸好,5点50分时,我就自动地起了床。
到达五姐家时,姐夫告诉我说:“你两个妹妹还未起来呢!你快点去叫醒她们吧!等下会有更多的车了。”
一向以来,姐夫就像我们大哥哥一样照顾着我们。
“起床了!”我走上楼,敲着大妹和二妹的睡房轻轻叫着。
那种感觉就好像回到了中学时代。
当年我们五姐弟相依为命,都是靠着姐姐姐夫照料着我们的起居生活。
他们两夫妇是我们的再生父母一般。
“怎么起不来?”我问。
“我们昨天听姐姐在讲着她被蜈蚣咬到,然后如何在进进出出政府医院两次的经过,听得我们两个笑得肚子痛!之后,我跟风姐又谈了很久才入睡,所以早上睡迟了。几点了?”二妹问。
“快6点半了。”
六点半下楼时,四姐妹在饭桌上吃着全麦饼配奶粉水喝。
二妹是第一次吃全麦饼。我们教她如何吃法。
“味道不错,会比麦粉好。很酥的样子。
大妹跟着二妹的吃法,把全麦饼的一方放进牛奶一会儿,就拿起来吃。
我吃过这样的方法,觉得它虽然很酥但却认为它很干糙,有时有吞不下去的口感。
我常常是泡了牛奶粉后,放进一片全麦饼,让它溶散在奶粉里才吃。
四姐妹谈谈笑笑之时,姐夫说:”要7点了!”
我们才动身上山。
泗里街近巴刹的地方有两座华人义山。
一路上,看到两里半的义山处停有很多的车辆。
有的人已扫好墓要回家,很多是像我们一样才上山。
到了目的地我的娘家处,也是一条车龙在两边的路旁。
在路口处遇到外甥阿威一家,他们正打算回家。
一路走进,看到几个一起打太极的女同学及她们的家人。
她们走出而我们正要走进。
半路上看到娘家的一些果树被烧光半棵,就为了要清理路边的草丛。
远远看过去义山,是到处都是人影。
今天可真是热闹了。
到先父母的墓上时,果然就如三嫂说的一样:很清洁,而且四周已没有草好拔除。
但是我们还是扫扫先父母家的庭院一番。
今年烧纸烧得特别利害的样子,一路走来,都是烟的味道,很像走进一个有烟霾的山上,非常的难受!
正在插花、拔干草、扫地之时,不时地会听到有人放炮竹声。
起初乍听第一声大炮竹之时,还真以为是在过年呢,把我们大大地吓了一大跳。
父亲的所有儿女之中,就唯有二哥是留在身边永远地躺下。
这正应许了当年先父自己动手挖掘洞口做墓框的意愿。
他是想把所有的儿女留在身边 。
他保留了一个像梯级似的墓地空地在他的墓底下。
到最终,就只有二哥留下来。
其他的兄弟都各找自己的家在他们居住的国度里;
有的是因为宗教的背景而留在特别安排的墓园里。
更不用说那些去世的姐姐们了,她们是她们婆家的人,当然是埋在婆家的位置里。
扫好先父母的墓,我们移动脚步走下坡到二哥二嫂的家拜访,也在那儿拍了很多相片。
之后,大家都坐在先父母家的石鸡上谈天吃点心。
点心是由我带来的。
那不外是香蕉、糖果饼干之类的。
吃得大家乐呵呵,多少也填饱了一点早上还未吃的肚子。
早上的天气是特别的好,有一阵阵的凉风外,太阳也不热。
不像往年一般是「细雨纷纷下」的情景。
早上10点半,我们离开先父母的所在地,然后去拜访大姐夫、二姐夫及二姐。
他们的墓地都在高山下的下坡处。
要到达目的地我们都要经过他人的墓。
这不期起然地让我们想起童年时,时常躲在空的墓框里躲迷臧。
大妹说“:我告诉我的学生们我以前躲空墓的事时,他们都不相信。”
“他们没有经验所以想不出那种情形而已。我看只有我们最清楚。现在若叫他们这些小孩子来墓山附近住,他们一定是不肯的。我们以前念书时,晚上还会看到有人提着灯火去墓山挖人骨呢。我们住喜惯了呀!”我说。
我们边说边走回老家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