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青出于蓝 - 女儿的心声

我的爬格子生涯

写作的缘起

是老妈的撒下的书香种子

和她鼓励投稿的滋养

老师们的浇灌

和老编的施肥

曾经我剪断了枝枝叶叶

践踏苗子

但历经风雨后

它又继续茁壮了


关于写作,我想,可以算是我的一个爱好吧。

从小,家里就有很多书看---有妈妈从图书馆借的图书、风采、各种杂志、她的文章等。一直看书的感觉,就像一直吸收着资源,不断吸收着,却没机会使用。于是开始找一种可以抒发的方法。后来发现了一个方法,一个叫做写作文的东西。可是,怎样才会写呢?于是又在找着。

二年级那年的一个放学的下午,我站在三年级的窗外等着阿斌表哥和阿豪堂哥放学时,兴奋的发现,原来,三年级就可以写作文了。于是我开始一直等着三年级老师教作文的那一天。和每个人一样,第一篇的作文就是‘我的自述’。记忆中,虽然是第一篇,但我的作文,应该是有模有样的吧。

四年级,照样还是有‘我的自述’。老师分下作文后,一向好投稿的妈妈帮我寄去报馆投稿,不久,文章就刊登出来了。那一天,真的好兴奋。第二天,在学校的音乐课时,一向很凶的陈洁冰老师竟然问我,知道自己的文章被刊登出来了吗,让我很是受宠若惊。那时,我是学校投稿的开路先锋,陆陆续续文章被刊登几次之后,就有同学向我请教投稿的方法,也陆陆续续在报章上看到自己熟悉的名字。我向妈妈要了一本自己的稿子,开始了爬格子生涯。记得几个炎热的下午,放学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到学校旁的邮政局寄文章。爸爸曾因此劝告我不要像妈妈一样太迷投稿,他说,“看到电视里外国那些潦倒街头的画家吗?作家也和他们一样,只有艺术没有面包是不能生活的。”我的爬格子生涯于是成了机密行动,一直到中学。多年以后遇见了四年级教华文的詹老师,他竟然还记得我和我的作文---“写得太好了,每次要找错误却都找不到”。

中二那年,我的一篇黄昏景色被林倞梗老师拿到中三班当范文读,也让我在学长学姐面前暗自得意了好几天。这是另一次的肯定,发觉自己除了可以描人描物,也可以描写景色。然而中学时期写的东西,或许是文章中都充满着少年强说愁的情怀和以自我为中心的出发点,文章总不得老编的赏识。加上出门多了,见了形形色色的有钱有权人家,住过豪宅,当时的心目中,老爸的艺术与面包论愈来愈有道理了,于是渐渐的投稿的热情已不复在,对当初做作家梦的想法,还有朋友要读中文系的满怀抱负,更是嗤之以鼻。虽说如此,在学校,华文课照样写作,有一年的写作、常识、毛笔比赛非冠即亚;在家里,照旧写着日记和一篇篇的感情诗。

多年以后上了大学,随着自己的英文愈来愈流利,华语字在我的日记和信息逐渐失去地位。又随着部落格的流行,看着老妈和朋友们的部落格,有了自己拥有一个的冲动,于是又开始了写作生涯,这次却不再叫做爬格子。

我与写作,写作与我,从风闻已久,到一见钟情,热情如火,到深情款款,渐行渐远,到藕断丝连,到爱火重燃,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是双剑合一,百年好合。经过与写作和华文的风风雨雨,我已不再以有否经济价值来看待它,而是视它为一种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帮助我更认识自己的好朋友。曾经,文章倍受师长们肯定的我,觉得一直在爬格子的老妈写得没作家的水准,不如不写,如今,浏览她部落格是我每日的必需,也是常常看得我会心一笑或黯然感伤或忿忿不平的家事新闻报告,开始觉得,她把人描写的栩栩如生的习惯是我还学不会的。写作的缘起,是老妈的撒下的书香种子和她鼓励投稿的滋养,加上老师们的浇灌和老编的施肥,写作的苗子才得以成长,曾经我剪断了枝枝叶叶,践踏苗子,但历经风雨后它又继续茁壮了。看到当年一起读华语如今即将毕业于中文系的死党们的华语造诣已非同他日而语,而荒废华文的日子我失去了许多,如今,我将慢慢追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