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外婆的心酸

此次去北京游玩时,看到一个家庭成员全部出动。
带着一家四个儿女及岳母同行。
整个路程里,只有做女儿的会跟老母亲关心一下而已。
其他做外孙的,都跟这个作外婆的不亲昵。
吃饭游走都不会跟在左右问长短。
见过很多做外孙女的,很常会粘在外婆身边扶手或让位的。
在她们的身上,我看不到她们有任何的关系。
倒是那个外孙子,会帮忙外婆拿东西拿行李的。
最后一晚,我跟大妹及那个外婆在巴生一间旅馆住一间房间时,才知道真正原因。
最初的时候,是外婆跟大妹说起她三个外孙女的一些特殊情形时,我才好奇地问起的。
“大外孙女一向以来跟我不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她说的话很不中听。她母亲就是常叫她少说话。她说的话总是得罪人!我就常常指导她要说好听的话,人家才会高兴听。她就是学不来。她跟他父亲及祖母是同一类的人。两个小的是常听她们大姐的话。不过如果去到超级市场的话,她就会很亲热地挨近我身边叫外婆外婆的,要叫我买东西给她时才会靠近我。这样的人,这么会让我去疼爱她?”
“我也觉得很奇怪,你们的关系不像外孙女跟外婆,我见到的都是很好相处的婆孙情。”
“就是么!很多朋友都是这样说的。就不知道我女儿怎样教她!”
“她还小,以比较大了就会明白你爱心的。”我说。
“等她明白时,我已不在人世了!”外婆说,有点无奈何的样子。
她那个外孙女,一天到晚都脸嘟嘟的。
真的是一个不讨人欢喜的少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