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谢谢家婆

早上载家婆上街时,她告诉我一些家事。
原来她是这么有心。
谈到老三时,她说:“我这次有给他几包鸡精。他太会打球,又流很多汗。我吩咐他要喝鸡精。怕他精神受不住。我也有给他买中国药品(止痛及退烧作用)。我告诉他,如果感到自己有点发烧,就可以服用两粒。他这次回去马六甲,应该是坐德士回吧?我有给他钱。”
瞧!作嫲嫲的多疼孙啊!
我自叹不如呐!
因为我什么都没行动。
关于老大这个女儿,家婆也一视同仁。
“我也给她鸡精吃。”家婆说。
论到阿豪的婚事。
我询问她何时去古晋。
“如果早些去,那你就不能参加舅母(家婆的弟媳)儿子(阿光是在3月4日结婚,比阿豪早3天)的婚宴了。是不是这样呢?”
“我看看要怎么做。也许我不会那么早去古晋。到时才打算吧!”她说。
显然地,她也很看重她弟弟(已去世20多年)儿子的婚事。
家婆甚至也帮我打算了两个儿子娶媳妇时要送的‘礼物’。
我听了之后不知有多感动。
“到了那个时候,那些年轻人可能都不作兴要买金戴了。”我说。
“那只是一种意思啦!一定要给媳妇的。”家婆说。
接着,她又说:“当初买那条金项链时,还是向我的三舅(他在古晋开金店)买的。是一次还他RM10或RM20的还了好几十年才还清。而我的钱是帮人家车沙龙。有时去河边抓螺,卖给街上的人而慢慢集成的。”
我相信家婆的话。
当年的家公,是大家庭里的一家之主。
他是很少给家婆零用钱花的。
有给菜钱的,也是要经过四叔的手。
家婆要买什么时,她用她的血汗去赚钱。
“我爸爸每次都是到了最后一分钟才给少许的钱给我妈妈去诗巫或古晋的。”我听过先生这么说。
古代的女人是比我们苦命多了。

2 comments:

jia li said...

那么嬷嬷和你已经买了阿成和阿纲结婚的礼物了?会不会太早了点?
哥哥&弟弟,你们非结婚不可了!wua haha

长竹 said...

口头上说而已。‘东西’还在古晋的银行里。是交代给大的婶婶看顾。你们两个女的也有呢!
你瞧!嫲嫲多疼你们哪!当然,那也是因为你们爱她疼她。
要努力念书啊!那是嫲嫲最主要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