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一个下大雨的早上

今天早上,是我在华人新年期间最后一天在旅馆代班的日子。
清晨6点半起床时,外面下着一阵很大的雨。
我匆匆忙忙地冲了一个泠水浴。
我的代班时间是从早上7点开始。
我穿着一件新的洋装,外面配着一件白厚衣。
在大风大雨及打雷中,我驱车上街。
幸好在旅馆附近找到泊位。
进到旅馆时,却看到Joseph已来到。
Joseph是前几天华人新年时帮忙看旅馆的同事。
是个很尽责的伊班小伙子。
昨晚有跟他说今天早上是我做工的。
可能他是忘记了。
不知不觉间,今天已是初五了。
几个从外国(澳洲)及外坡的顾客都打道回府了。
到了10点半,才稍微闲空着。
此时,泠不妨会接到一通来自古晋政府部门的电话。
他用厦门话讲话。
我用华语回答他,因为我的厦门话华不是很好。
“我不懂得讲manderim(华语),我看我们用红毛话吧!我昨天向你们定三间房间。为什么你们没有fax给我房间的价钱?答应我做的事没有做还给我,你是不是不要做生意了?”他用英语跟我说。
我听了一会儿后才明白他指的是什么。
昨天我回到家时,Joseph有打电话来告诉我说古晋有一个顾客要订房间。
“他要我们fax给他们service order,他们要房间价钱。”Joseph说。
“好!我待会儿跟老板说。”
我把话交待给先生。
当时已下午三点多。
“我要去办公室打一封信才能fax过去。”先生说。
最后,因为政府部门已放工,所以我们决定隔天才寄。
今天早上,顾客很生气地打电话来了。
(我好倒霉啊!)
其实,是我不够聪明!
当Joseph跟我提的service order时,我还以为那是我们要预备的事。
其实是顾客要用此法子寄给我们,而不是我们去预备这一份文件。
对方是要知道房租的价钱,他才能开service order给我们。
当他问我:“你是不是不要跟我们做生意?”的问题时,我也不知怎的回答他说:“对不起!是我们的错。请你再给我们一个机会,好吗?”
许是听多了先生的交代:“不要跟顾客应嘴,让他们有下台的机会。一旦得罪他们,生意就做不成!而且对方也会从中破坏我们的名声。”
“我希望你们今天早上就给我寄价钱来!再让我等到下午的话,我会去找别的旅馆!”他说。
放下电话后,心情很沉重。
即刻在抽屉里找旅馆的价钱表。
很快地把它寄了过去。
了却一番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