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一个叫作Ahock的博客

(很意外地在我的Cbox里看到一个陌生的名字(Ahock)的留言。他问我有关我写的《外公的故事》是不是虚凝杜巽的故事,或是抄自他的故事。我急忙翻开他的部落格。原来登在古晋国际时报里的那张相片是他外公。还是他拍的相片。他问过他母亲(梅花),他母亲说不是她写的。那么是相片惹的祸了!相片是报馆从网络里拿了放上去的。)

这是他部落格里的一小段文字:
從陌生人到朋友
在生活中和陌生人的短暫接觸,有時我們對彼此的感覺是如此的好。 那時留下的照片,就好像我在那當下如同朋友般面對著妳。 再看看那照片,我們算是認識了的吧!
全部文章 我在台灣的日子 砂拉越 追求的影像 Taiwan 我的家人 朋友 婚禮紀錄 blogger 留言本
05 January, 2009

外公的故事 (有一张老人的相片,是Ahock拍他外公的)
长竹
载老么上补习班的时侯,为了要和他有好的沟通关系,我跟他提起了他外公的事情。
想想他在这一年以来,一直和电脑为伍。差点成了电脑的孩子!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很担心。因为他今年已是个七号会考生,而在平常的日子里又没见到他有什么温书课本的时间,所以,我和他的老爸时常会讲他说他及骂他。我们之间的关系有时是很紧张的。弄得大家都不甚愉快,像一对败了事的斗鸡一样。
前几天,从一份杂志里看到一则关於亲子关系的种种。说如果作父母的没有好好把握和孩子们的亲善关系,那会影响两者之间的疏落感情。间接中也会有深深的代沟。
“我和爸爸常常叫你努力念书,你会讨厌我们吗?”我边驾车边问他。
老么静静没有出声。
在想要用什么例子跟他说个明白有关教育的重要性。
他曾经问过:“人为什么要念书求学?念好书,还不是要生活?”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这个问题也曾疑惑我很多年的「少女时光」。后来是怎样走出那个疑问,也不知所云。好像是自然而然在生活点滴中觉悟吧。
“外公还未来砂拉越之前,他在中国的乡下只念过三年的古书。他的父亲相当的穷,不能给他上学。他们一家不能生活,所以外公就来到我们的国家谋生,然后把钱寄回去给他的父母。因为书念得少,所以不能做大事。他只好靠自己的能力去种胡椒和树胶。他常常会叫我们努力求学。因为只有受过教育的人才容易找到工作。我们是很注重教育的。有了文凭,人们才知道你会做什么工作,而给你什么职位。”
我滔滔不绝地说出了先父的种种困扰。
此时,也到了他的补习的地方。
只有2个月的时间就会考了。
希望他明白我的故事。
2008年12月31日 1680期《新激流》
古晉國際時報

Ahock 写道:
這文章不是我寫的,但內容則是寫我的外公。
照片是我拍的,只是我的家人們都以為是我寫給我弟弟的。但,這文章真的不是我寫的~~ 我們都不曉得是誰寫的 !!!
妳看文章中用的句子 ",我跟他提起了他外公的事情。"
用的是 "他外公"。最後,"我滔滔不絕地說出了先父的種種困擾。"
意思是外公是說這故事人的父親。但 我母親 - 梅花又說不是她寫的。這事情就好玩了,到底是誰寫的?

2009年1月5日更新
結果早上打回古晉的國際時報詢問此事,相關編輯的回應只是不便透露作者,只告知是詩巫人,並說那照片是他們在網路上抓的。也許只是不重視版權所造成的美麗的誤會吧!
稍後,我在網路上找到 長竹 的網站及這一篇文章的電子版。

2009年1月5日最後更新
和原作者聯絡上了。她寫的是她的父親的故事。一切都只是巧合。
對原作者 長竹 造成困擾,真的很抱歉。
問題是在 報社 - 國際時報 亂用照片。

1 comments:
长竹 said...
Ahock,
你好!
这篇文章是我写的,我写的是我的先父。
我是跟我小儿子说起我父亲的故事,希望他会知道努力念书的重要性。
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真实的故事。
相片是古晋国际时报放上去的。
造成你们的困扰,我感到抱歉。
5.1.09

Ahock said...
长竹 :
謝謝留言告知啊!
Ahock
5.1.09

J-®ie said...
Ahock,
International Time should answer this. They are media company, they should know what is 'copy right' cannot just say '只是不重視版權'
5.1.09

Ahock said...
我是和國際時報說,這張照片是我拍我的外公。所以,想知道寫這故事的人是不是真的是我們認識的人。國際時報是回應說,這照片是我們在網路上抓的!你有上網嗎?
他們應該很訝異有人會因為一張照片而遠從台灣打電話去古晉詢問這件事。
5.1.09

4 comments:

Ahock said...

並沒有說妳抄襲我的故事的意思。只是我們很想知道是不是寫這故事的人是我們的友人。巧的是,故事都那麼的相似,剛好又放了我外公的照片。所以,就來問問這故事的緣由。

长竹 said...

好!我明白你的意思。
现在一切弄清楚了,就不必再解释了。
相片虽然不是我放上去的,但间接中给你不少困扰,对不起!

jia li said...

很巧!^_^

长竹 said...

就是罗!害我虚惊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