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考车记 -( 本人的)

想起我在1976年考车的一些经过。
我心里还是很有感触。
幸好当初没有‘做错’事。
不然它将会影响我一生的内疚.........
记得我是先考摩多西古。
我考了两次的口试law才过。
第一次是蒙查查地去考。
事前从不知道有law的小册子要读读才去考的。
问的人问我几个问题,我多数都已摇摇头或不知道来作答。
考不过时,跟福华银行的同事们谈起时,才恍然大悟。
第二天就赶紧去明都鲁一间书店买一份。
有预备后再去考口试,就难不到我了!
再说考车吧!
是向五哥一个朋友学驾的。
忘了学几次的车。
只记得每回放工后(是五点过后)就去学半个钟头的车。
那天考车我上一个小山坡时,有死火了一次。
我以为考官不会让我再继续去另一边考转S的考试。
却在我下车时,该考官员跟我说了一句很奇特的话:“我载你过去吧!”
转S的地方就在不远处。
我因为有向朋友借摩多西古,就停在考口试之处。
所以我就回答他说:“不了,我自己驾电单车过去。”
当时并不当它是一回事。
后来,我考过了车。
我用我两个月在银行做工的薪水买了一部Honda 70cc的摩多西古。
我在一间专卖电单车的店里巽车。
店里的老板是五哥的另外一个做礼拜的朋友。
当时他跟一个顾客在聊天。
该顾客看到我走进店里来,就问我说:“你那天考车时,我有看到你。你后来给考官多少钱?”
我听得很不明白他在说什么。
“给什么钱?”我反问他。
“那天那个考车官不是说要载你过去另外一个考S的地方吗?我听到他说这一句话。”
“没有呢。我后来自己驾朋友地的电单车过去那边考S的。我没坐他的车过去。因为我觉得怪怪的,他会叫我坐他的车。”我说。
“真的没有给他钱?”该顾客又一直追问。
卖电单车的老板跟他的顾客使了一个眼颜色。
那更让我莫名其妙。
“你不要问她了!她是王医生的妹妹。”
我只觉得他们两个的眼神很奇怪。
其中必有秘密!
我没询问他们。
我继续巽我的电单车。
回到五哥家后,我跟五嫂提起了此事。
嫂嫂说:“很多人考不过时,就给钱那个考车官。你幸好有电单车助了你,不然他一定也会向你要钱!我们做礼拜的人不可以跟他们一样做法。一定要靠自己去考车。”
听了之后,我才明白社会里的种种。
其实,婚后回到家乡,也听过很多类似故事有关考车的。
后来,规则有换掉一些。
好像被一些人发现考车官的‘老蛇法’。
新的规则是由一个在JPJ(他们的穿著有点像警察)工作人员陪考。
考车官的‘收入’才稍微减掉。
好像是几年前才实行的。
想着这种‘怪怪的’社会现象。
我当年是很惊险地擦身而过!
庆幸当时的‘傻傻’模样。
没成遗憾事!
(33年前的事了,还十分清楚当时发生的点点滴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