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09

(973) 嗨!你好!

(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 联合日报“文艺梦”)

去年年头,一位晨运的一个女性朋友告诉我说她的一个朋友已经去古晋电疗了。她问我会不会知道这件事。
我摇头。
她之所以会问我,乃是因为病患者是我的一个至亲。
老实说,我跟这个堂妯娌并不是很常见面的人,所以并不十分清楚她的近况。
后来听婆家的至亲们说起她的故事,我才知道她的一些情况。
他们都说她很积极及乐观地去医治,所以恢复状况也很顺利。她的家人都很支持及帮忙她。特别是她的先生,时常放下繁忙的生意,陪她去电疗及给她精神上无比的慰问。这在无形中给她不少的鼓励。
今年年中,在公园里跑步的时候,很高兴地看到堂妯娌也在其中。她的面色也好看多了。
我跟她打了招呼:“嗨!你好!很久没看到你了!”
看到她,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我的三个好友来…………….。
如果当年她们不是那么固执,我们今天还是四人行地在公园里一起晨运跑步!
她们都是患上乳癌的人。都是因为拖延时间去医治,以致有了很短暂的生命!
其中一个年龄最小的小林,我和她是上保健班的同学。她其实也是外子的一个亲戚。当我知道她有此病时,她已经是到了中期。我的至亲们告诉我说她很抗拒去看医生。认为乳房是女人最隐私的地方。她不喜欢他人知道她有病。有一次上太极班时,我拉她到一个没有其他同学在的角落边,轻声地告诉她一定要去看医生的话,以为她会听我这个好友的劝说。那里料到,她竟然很生气地说:“是谁这么多话?一定是我家婆他们!我早叫她们不要说出来的,他们还是告诉你们知道。真是讨厌!”
我被她那么一抢白,也不如何是好。在她以后的生前的日子里,我只好静静的不再提起这个话题。
最后到了末期时,小林才到处找土医医治,可是已经是来不及了。癌细胞已经跑入她的肺。她去世时只有32岁。
另一个是小吴,她生她最小孩子时,医生就发现她其中一边的乳房有一粒像绿豆一般大小的硬粒。小吴静悄悄的没什么行动。我跟她的陪月婆都劝她去看医生。她却说:“那种不痛不痒的东西,理它做什么?”
过了10多年后,她的病复发。那个时候,她才去电疗。医生告诉她已经太迟了,黄色带有血的浓汁开始流出来了。最后,也抵不过癌细胞的蔓延而离开人间!
关於小黄这个朋友,她的情形更离谱!她也是很迟才去医治,却因为怕乳房割了不好看,坚持不割掉整个。最后,癌细胞也很快地跑到她身体的其他部位。
从三个好友的经验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她们对癌症的的恐惧感及害怕的心理。许是当时身边的至亲好友们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没有给她们一个具体的有关治理的方法。
我因而很内疚。
一直以来,我是个很喜欢看书的人。当三个朋友在不同的时间内发现有癌症时,我怎么没有想到要去翻看那些保健书呢?如果早知道癌症的相关情形,也许她们不会那么早逝啊!?
再从堂妯娌及其他患病者的身上,我看到了癌症也可以控制及医好的时候。也常常从《健康报》里看到这方面的知识。它们也教导人们怎样去面对这种病的种种医学上的医治法子及心情故事。让我们得益不少!
有时,一些患过此病症的病患者写的著作,也是我喜欢去阅读的对象。从他们的丰富经验中,我可以从中知道,他们受到的种种考验及煎熬。根据书里记载,病患者在电疗期间,会失去胃口进食,身子因而会消瘦、有的人的头发会慢慢落光,但一段时期后还会生长。
其实,病患者要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是治病的最好良药。
我因此从书中得到一些的病情情况,对癌症也开始有了一定的认识。
算是一种对三个早逝朋友的亏欠补救。
(2009年5月8日用电邮寄。)
(写於2008年10月6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