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975) 蕉风

(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国际时报218期笔汇)

焦凤

上中学的时侯,看到几个女同学在翻看一本杂志。她们滔滔不绝地说着那本书的种种。
过了几天,又看到她们围在一堆在看一封信。等她们看完后,我很好奇地借来看。
只见信里写着:“你们现在看不懂,不要紧。等你们稍微再大一点时,你们自然而然就会明白了。”
我不明所以地询问同学那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是一个叫作阿美的同学,她姐姐定了一份杂志叫作《蕉风》的。。阿美看不大懂里面的内容。她把它带来学校给同学们(除了我)看。个个也都说看不太懂。阿美后来写信给该杂志的编辑。而那封信是编辑回信给阿美的。阿美很高兴地把信带来课室。
这可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在我们的心目中,编辑是一个“大人物”。他会回信给读者,对读者来讲,是一件美事!很荣耀的。
少女时期,曾在八打灵再也一间私人学院念高级会计,跟一位个住在巴生的女同学借看几次这本杂志。那是由吉隆坡一间出版社印行。是一本有相当高文学性质的杂志。当年我也是看得非常不明白。巴生的女同学叫我慢慢看。
“要学习华文词句,就得要看它几回。”她鼓励我。
我没有行动。当时我看的是另一本姐妹书(同一间公司出版)「学报」。我跟着她到过那间出版社。看到了瘦子和张爱伦等的编辑,很高兴。
后来,「学报」停刊,我去定《蕉风》直到它也停刊为止。
目前《蕉风》又面世了,改由南方学院出版。
日前,写了一篇有关送书给图书馆的拙作。内容提到有关几本杂志。诗巫一位博客对我的「学报」很兴趣。她向我借阅。我的脑海里想的是她要的书,可不知怎的,到了图书馆向有关负责人拿的时侯,竟然都是《蕉风》!才想起我的《学报》全送给明都鲁的图书馆了。(他们后来把它们全部丢掉,也没通知我一声!让我心痛了好多年!)
最后,该女博客向我要了几本《蕉风》。
我很兴奋,我帮我的几本《蕉风》找到了好婆家!
(2006年8月12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