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一个行李的故事

此次去韩国游玩。
Baby非常好心地拿出她的行李给我应用。
那是一个黑色两层的行李包。
包包外头还有两个拉链。
一个是短短浅浅的。
另一个是深而阔的。
可以装成很大包的一个行李。
如果事先她没有跟我说一句:“这是川林买给我爸爸的。”
我听了之后,才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一个行李包的故事。
川林是家公家婆的救命恩人。
他是印尼华侨,移民去香港住。
当年家公去上海医病的时候,家婆独自留在一间旅馆里不知所措。
本来还有开昌兄(大伯的儿子)一起陪同。
后者却半路赶回乡。
幸好在旅馆里遇到陈川林夫妇。
他们当时是旅馆做服务生。
他们帮忙家婆不少的忙。
家公在上海过世后,也是他们两夫妻帮忙办后事。
几十年以来,家婆都当他们是儿女一般。
常常寄钱给他们。
就是我们有去香港的话,也一定会登门造访。
说起这个行李包,应该是几年前川林夫妇来砂拉越拜访家婆时带过来的。
我还记得是他们把包包交给先生。
而先生当场就收下的。
当天晚上,先生曾经对家婆说:“我很少出门,用不了几次这个行李,还是给阿强用吧!”
我当时站在他们的身边。
心里蛮喜欢它的。
可是先生决定的事,我不敢开口。
到了清明节还是过年时的事吧。
就看到先生当着大家的面把行李包交给阿强。
那个行李一走出我家的大门,我就没再见到它。
直到今年4月17日晚上。
在韩国7天里,我都与它为伍。
渐渐地也喜欢上了它。
跟它有了感情!
有一个早上,就跟妯娌及Baby商量说:“你爸爸会不会常常用这个行李包呢?(妯娌回答说很少用到的话,所以我会继续说出我的想法。)其实这个包包是川林买给伯伯的。伯伯当时说他很少出门,所以会把它交给你爸爸用的。这几天用它时,竟然跟它有了感情!可以给我吗?我很喜欢它呢!我现在正缺少一个大的行李。”
也因为曾经听她们说她们家里有很多大大的行李。因此会胆大包天的认为给我这个,他们也不会觉得怎样。
看到她们两母女静静不出声。
我就赶紧退出了她们的韩国房间。
到达小姑及家婆的房间。
我就询问家婆有关那个行李包的事。
当时的想法是我要弄清楚它的来历。
我要查清楚究竟那句话“是川林买给我爸爸的”是从何而来。
家婆及小姑有点怪我地说:“为什么还去问她们呢?这么久的事了!”
我就告诉她们我心里所想的版本。
我其实要知道哪一个版本才是真的。
总觉得有些事情要弄清楚。
“是我叫川林从香港买来的,我看到阿皮都没有一个像样的行李。每次出门,都是拿着他以前买的那个旧旧的。”家婆说。
“原来如此。”我当时回答。
那我当年见到的过程是事实。
当天晚上回到自己跟Shenny的睡房时。
想了很多这个问题。
最后,决定不要那个行李了!
就当它是一桶泼出去的水吧!
当年先生疼爱弟弟的心理,应该继续。
“幸好我还没拿到手,不然我如此地拿它回乡。老公定会开声骂!”我心里想。
隔天,我就对妯娌说:“对不起,我不该如此向你们讨的。我是说那个行李包。”
“那是Baby去留学及工作时用的行李。”妯娌说。
“幸好没做出遗憾事!她们肯让我用它,我该感恩。曾经拥有过它一个星期也够了!就当作我跟它没缘分吧!”我想。
如此一想,我的心情就乐开了坏。
也跟Baby说一声:“Baby,我昨天说的事,就当作我没说过一样。对不起啊!”
欢欢喜喜地回到家乡后,跟先生提起了这个行李袋。
“那次川林买给你的那个包包还很新。Baby借给我拿去韩国用,真感激她。”我清描淡语地说。
从此,不再想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