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原来是Ramos的长屋!



昨天早上,我在旅馆里看每日金钱来往账。
看到Ramos曾经在旅馆住过几个晚上的记载。
心里就觉得怪怪的。
我知道他的家就住在大桥的对面。
以前在旅馆上班时,他都夜夜回家的。
“莫非他现在已在木中(Betong)做政府工,来不及回家?”我心里想。
后来,听到任职早班的小李接到一个电话。
她在电话里讲话很大声。
正奇怪她是在跟谁说话。
“应该是很熟的人。”我猜想。
等Jul从楼上下来柜台处的时候,我听到小李对他说:“Ramos现在在长途巴士站,他叫你去载他!”
当时还不知道Ramos家里发生了事。
只以为他还在本地,还未回木中上班。
昨天晚上我打太极回家,听到家婆说:“长屋里的一个男子住在我们的旅馆。他没有屋子住。暫时会在我们这儿住。他的长屋烧光光。阿芬就是给他的长屋送衣裤的。”
当时我还不知道对方是谁。
只是想到先生就像家公生前一样,常常会帮忙伊班同胞。
直到早上,先生接到一通电话。
只听到他对电话里的人说:“你什么时候回去?我跟在你后面。你带路吧!我不知道怎样去你家的路。我这里还有一些衣服及碗碟要给你们长屋送去。不需要?那好吧!我就不去你家了!”
先生放下电话后。
我就问他:“你的伊班朋友今天要回去了吗?他不要你送衣服去吗?”
“他就是Ramos了!是他的长屋被烧掉!他说他已经不需要我们送他任何东西。我想他的经济能力是比较好的。既然他说不要,我们就不要再送了!”先生说。
“是他!我想他是不好意思接受你送的东西吧!”我很惊讶。
“他前几天有来我们旅馆住,至少有三次,我看到来往现钱簿里有记载。”我说。
“我想Ramos可能就是在那几天里买家私给家人。”我又说。
早上10点多,到旅馆看我的精神食量。
问及小李有关Ramos的事。
“他实在衰!他前几天才帮他家里买电视机、沙发椅及收音机,花了他一千多元。全部烧光光!他说他的父母为了要抢救哪些新的家具,差点被火烧死。Ramos是昨天早上又从木中赶回家的。就是他打电话叫Jul去车站载他。他还说他前几天差点要买洗衣机给家里了。”小李说。
“真是个孝子!要过伊班年了,他要买家具给家里过个年。却不幸发生这样的事!他有说是为了什么烧起来吗?”我问。
“长屋里有几个年轻人喝酒,他们还巴比Q鸡翅膀吃。后来没有把火熄干净,屋子就烧起来了。当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每个人都已经睡了。幸好每个人了逃出来。”
今天报刊上有刊登说这一件事。
他们说最主要的原因乃是因为哪儿没有救火的设备,以致火开始时就一发不能收拾!
一间长屋里有20个单位,共有120人失去住所。
再过两个星期多(6月1日及2日),就是他们庆祝新年(Dayak Festival)。
真是不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