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高丽蔘

家婆从古晋小叔家回来。
跟她提起高丽蔘的事。
“我们平常吃的蔘不会热吧?那么高丽蔘呢?那些韩国女店员有说到那些红蔘对孕妇有益,吃了会不会怎样呢?”我很好奇。
”高丽蔘是最热的一种。有的人常常吃,反而吃坏身子。XXX跟XXX(她说出两个人的名字,我因不大认得这些人,所以记不起他们的名字)就是吃多而吃死掉。有的人给孕妇吃高丽蔘,小孩子很难生。”家婆以过来人的语气告诉我。
停了一会儿后她又说:“那天在韩国卖蔘的店里时,我听到那些公安局的女店员说得那么好听,我就害怕地不敢买。我也很想跟你们说不要买,但又怕你们认为我多嘴。我不知道二媳妇有买高丽蔘。不可以天天吃。它是很热的。那个导游也真是,竟然说高丽蔘很好的话。还举例说韩国的总统曾经送过几盒给外国的领袖人物。哪些国家领袖吃了都称赞好。我们怎么能相信他的话。可能送出去到货真的是好的。但也不能担保他卖给我们这些外国平民的东西也是那么好!想想看,韩国人用6年的时间去培养高丽蔘。种过高丽蔘的地不能再种任何的农产品,就是放再多的肥料也无济于事。由此可见一斑!它吸收了土地里的所有精华。前几天,我有跟她说过不可以吃太多的高丽蔘。我不知道她也有买给她媳妇吃。有机会我要跟她说一声。免得吃坏胎儿!”家婆很担心地说。
“我记得前几年阿皮(先生的小名)也有一罐,是谁给他的呢?他也是天天泡来喝,是粉状的。”为着要找真正的答案,我就询问家婆。
“哦!就是福者婶(阿秋的妈妈)的女婿送我一罐罗!阿秋妈妈还劝我要天天泡一杯来喝。当年他们都劝我说高丽蔘粉状喝了很好,对咳嗽也很有用什么的。我就介绍给阿皮吃。我自己不敢喝。那种东西哪里可以天天泡来喝?那是最热的一种蔘,我们平常吃的蔘须是最不热的。”家婆回答。
“不是阿强或阿全给阿皮吃的吗?”我又问。
“没有啦!他们两个当时都还没开始吃。阿全去中国游玩回来时才知道有这种东西。他时常会相信地去买来吃。我没听说过阿强有吃。”
“原来是这样的过程,那我是听错了!”我说。
得知这个答案后,我突然感到很轻松。
当年先生喝的一罐原来是家婆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