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09

到阿玉家拜访


4月28日上街买菜肉。
很意外地看到小学老同学,郑秀玉。
她嫁去沙巴的斗糊。
我跟她一起到《阿来的咖啡店》喝茶。

得知阿玉将在这个月16日回斗湖。
而我将在15日那天代小李的一个月班。
她将要生她的第一胎。
为了要跟老友相聚。
我就先去她娘家拜访了。
我们相见甚欢。
阿玉的母亲参加我们的聊天。
她原来会认识我婆家及娘家的人。
谈起话来特别的有趣味。
聊起念小学时的往事。
我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件事是阿玉卖白包。
因此被同学们称她为“阿玉包”(用福州话叫)。
记得清清楚楚的是:阿玉时常迟到。每次一来,就是书包跟一个装包子的藤篮子一起到。她一坐到座位,我们坐在她左右的就先定她的包子。因为她带的不多。有一回被老师发现我们在上课时间讲话。我们后来就写小字条给阿玉。
今天听到她母亲说起此事:“当年我们的日子苦哈哈。阿玉是长女。我一大早就去割树胶。前一晚做的包子在清早十分就热好。我有一个女儿当时很会夜尿在床,有时会大便在床上。都是阿玉代替我的工作,把布床洗干净才能够上学。所以她常常迟到!”
也是今天早上在聊天时,才知道阿玉的母亲是童养媳。
阿玉的父亲也是抱来的孩子。
却在后来又娶她人而离开了家。
一家大小都是靠阿玉的母亲抚养长大。
阿玉只念到小六就停学了。
她到建筑场地做工帮忙母亲养家。
是个苦过的女性。
我跟她的友情始终没变。
不知不觉已46年了。
今早,也特别给阿玉送上一张前几天拍的合照。
同个时候,也交给她一个从韩国买回来的锁匙圈。
另一个锁匙圈是送给龚冰恩的。
后者也是嫁去斗湖的老同学。
跟阿玉是邻居。
当年我们三个是好朋友。
只是很多年没见到后者了。
就如阿玉说的:“我们今番相见,都是在谈论着我们的下一了。”
阿玉跟很多老同学一样,已是祖母级人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