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请客

前几天。
询问姐姐有关理刚儿子一岁生日请客的事。
“我们要包多少呢?”我问。
“等阿凤下来时我们再商量吧!”
我们的父母去世得早。
遇到这种情形时,我们都不知道怎样送礼。
往年,我会问长辈(如家婆或大姐)。
早年的时候,觉得大姐对这些最有知识。
如今她年老了,属于那种上说下落的年龄。
福州人跟福建人的风俗不同。
我因此比较少问家婆有关这方面的礼。
偶尔会去问大妹。
大妹常常询问她家婆。
不过她家婆去世了。
如今竟变成无从问起。
昨天问四嫂。
四嫂说要包一边手的红包。
听了之后,就觉得那就是答案了。
却不料,姐姐下午打电话给我说:“既然是理刚请客,就让他请我们去吃一顿晚餐吧。!他很少在家乡。他在台湾做医生是赚大钱的,儿子一岁了,是喜事一桩。理应么,我们就空着手,欢欢喜喜地上酒楼,然后跟他们说‘你们的小孩子很可爱’就行了,你说呢?”
“话虽然是这么说法,但是似乎还没有人这样做过!我们是做姑妈的呢。还是等大妹下来时再讨论过吧!哈哈!”我说。
这让我想起十几年前,西马的陈蝶来古晋演讲一场有关华人的文化。
她说:“我们华人是很奇怪的动物。明明跟人家说要邀请他们吃饭庆祝一番。可是,后来怎么会转变成叫客人掏腰包出钱呢?早知道,我们可以自己去外面舒舒服服吃一顿啊!哈哈!我们华人还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很不守时!请帖上的时间明明是写晚上7点开始,主人家却慢吞吞地拖到7点半才到场。我说啊!华人的这些习惯真的要更改!不然会让外族人看不起!”
我则想,给对方红包是一种祝福。
也是一种还人情世故的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