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思安来信 - 3/10/2001

XX:
来信已在20/9/2001收到了。谢谢你的“砂州快讯”。
蓝波退休了?!唉!时间真的不待人啊!古晋是他的故乡,他自然要回去的。他对于砂州文学的发展,特别是诗巫及泗里街的文艺,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当初没有这位伯乐,我相信现今的我已不懂得如何提笔写稿,更不必说关心文坛的事情。我不敢夸自己是千里马,但是至少有人肯给我机会我们去试试本身的潜能,已算难得可贵了。有机会可不可以帮我拿蓝波的通讯地址或电话?已很久没跟他谈天了,贺年片也少了,通信更不必说了。
李笙是个砂州出名的诗人,我当然听过他的大名,只可惜不曾见过他真面貌。听说他相当年轻,是一个前途无可限量的年轻诗人。我也有他的诗集,只可惜我看不懂他的文章,也许是自己的程度问题吧。他的新诗相当的前卫、创新。我的新诗却怕别人看不明白,所以经常都很注意它的语文语法,结果跟散文无异,没有诗味。有机会也要跟他学习。文苑有如此年轻的主编,真替你们砂州的文友高兴。你们有福啊!好好珍惜,千万不可让这把火炬灭掉。文苑还是用回旧的地址吗?替我打听一下,好吗?希望不会增添你的工作。先向你说声:谢谢。
素美已经买车了,是一辆650cc的“灵鹿”(Kancil).我的学校和她的学校简直是东西一方,距离相当远,所以有时候需要她等我20-30分钟。他看到她同事都有“私家车”,羡慕得很。我跟她说:你有丈夫送你上学放学,还不满足吗?不知有多少人羡慕你呢!她最近异常勤快练驾车。其实她买了车,对我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因为我的责任减了一半。只是我不大放心她载女儿上学。她去学校有两条路 - 一条大街,另一条小路。因此会比较窄及危险。有时候一个女人下了决定,是很难动摇她的。至今还是不大了解女人的心理。有了新车,接下来的就是每个月曾加的负担了。我的新屋子再等两三个月也是要开始供了。唉,钱是万能,但是没有钱万万不能啊!我以前很清高的,总认为那些老师不负责任的才去教补习。我的同事一个月补习收入大约是7、8千元,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呢?她教30多个学生一班,每人的学费是30-40之间。她从放学一直教到晚上,你可想象她一天教多少班吗?她的门前若市,车水马龙。她孩子的电脑不是普通的一种,而是设有齐全的6千多元的那一款呀!买十多千的钢琴连眼睛也不用眨一下就买下了。汽车可是现钱买的,不是国产车,是外国进口的Honda。我以前最看不起这种金钱至上的人。结果呢?孩子吵着要买钢琴,用什么来买?孩子要去学唱歌(4X半个小时=RM50),用什么来供她呢?孩子要买这个那个的,用什么东西来买呢?是钱。我现在已经同流合污了。教了三班补习,用了3/4的私人时间。孩子的学业,孩子的事情也变得不重要了。我的二女儿现在也不跟我们了。感觉好像陌生人一样,真的很伤心!.......。天伦只乐有谁不响往呢?屋子RM550、车子RM434、杂用RMXXX,你可想象我不教补习可以维持吗?家家都有南念的经。我有时为了减压,才会去打球、参与一些社团工作,认识一些人,也许他们会改善我现今的生活情况。人往高处爬,这是绝对正常的。你认为呢?贫困夫妻百事哀,所以一段婚姻是需要用心和用金去维持的。你又认为呢?唉,面对现实吧!
梁放?他怎样会跟你一起打太极呢?他应该是Sarikei之外的人,如果没记错。打太极18式已打了三年,也停了10年,所以一切都忘了7788了。打太极是运气有用,要有恒心。
莎士比亚是法国的大文豪。世界出名。他的著作我还没机会翻阅。但有很多人将他的文章改成舞台剧表演。『罗密欧与朱丽叶』你应该知道吧?好像是他写的。(如果没记错)。
好了,就此搁笔。

生活美满

思安
21/9/01


思安:
来信收到,谢谢。
环境造人,是人之常情。对于你和素美的向上之心意,我不足为奇。你们有能力去补习,那是好的。况且有学生需要你们这样的老师。我家4个孩子,在年头的时候,也是靠补习。一星期7天,可是说排得满满的。到了年中,才慢慢取消一半。是他们自己不要的。我也乐得不必在马路上奔驰。
蓝波的古晋地址我没有。电话是:010818XXXX。
对!文苑版还是用旧的地址。可惜一个月只出一次。
我们有时尚不了解自己,更何况对他人呢?夫妻之间彼此要容忍及尊重。你们还年轻。前面的路还长着呢。你是男生,要让她一点。女人的内心是很脆弱的。我是女子,我尝过这种矛盾的婚姻生活。你们还早呢。等以后为了子女们的问题,头可大了!慢慢来,路总要走过的。
梁放是Saratok 的人他是个工程师。
就此停笔。好好地活下去。

XX
10月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