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伍仲来函 - 27/11/2002

长竹女士:
收到你寄来的稿件,已经多日。由于事物缠身,延迟到今才给您回复信,抱歉。
你的11篇文章,我都仔细看过,都写得很有生活气息,我把稿件复印了一份,交给星加坡文艺杂志及星加坡文艺报的编辑。现在把原稿寄回给你。请查收。
说起文章,我也是在学习中。生活阅历、读书及与朋友交流,都是我写作的源泉。我写作的观点是唐代白居易所说的「文章合为而作,诗歌合为事而吟」。还有巴金先生所说的:「我作并非我有才华,而是我有感情」。
当然条条大路通罗马。写作途径,也是千姿百态。但万变不离其中,一定要勤看书报,而且要耐着痛苦和煎熬,因为写作是很个人的事,别人无法告诉应该怎么写。所以,我很怀疑“写作版”这类的东西。我只服于“我手写我心”。
当然,文学也是一种艺术,所以写出东西的作品,除了表达作者的事物看法、感受之外,也要给读者一个“美”的感觉,所以人家提出艺术的境界是真、善、美。
发高论,井底之见,祈莫见笑。
至于用毛笔,我只是在练字时,才用毛笔书写,作文并不用毛笔,因为太慢了,思路容易被打断。
所以用毛笔写字,可以培养人的心平气和,凡事耐心。而且是华人的根,应该掌握毛笔书写。
说起来没完没了,还是打住了。

平安

伍仲上
21/11/02

伍仲文友:
你好!我从KL度假回来时,见到你的来信。打开一看,吓了我一大跳。怎么一篇也不合用地全退了回来?后来看完你的回信后,才恍然大悟。这还是第一次有这种寄法的。大凡寄出去的稿件,是没有再回来的日子!除非另外要求。有时,我叫他们退回原稿,他们还不肯呢。真是谢谢你了。
很感激你的指导。
每次看书,我多是看情节。我极少会去记书中的词句。这可能是我的最大缺点。我写不出美的句子。
若我的拙作适合簦的话,麻烦你寄我一份。
谢谢。
祝 安康

长竹
12月1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