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两只西刀鱼

今天是买鱼的日子。好像很久没吃到新鲜的鱼似的。见到鱼摊上的鱼只,特别高兴。
江边的鱼摊没什么鱼,只有几摊而已,卖的多数是小鱼。
倒是到了卖猪肉那儿,有「姑嫂摊」一摊在卖。
买鱼的人很多,有人挤人的样子。
我泊好车子过来找家婆和外子。
见到他们满载而归。
顺把两大袋的鱼放回车里。
我和家婆就想走路到对面的菜摊。
就在在我们走出卖猪肉的那个建筑物时,在处口处见到一个小孩子在看顾着几条长条的鱼。
其中有两条西刀鱼。
“多少钱一公斤?”家婆弯着身问,问时把鱼身摸一摸。
“是五块!”
“那我要了。两条都要!是五块吗?”家婆不大确定。
“Lima riggit sahaja."小男孩以为我们是马来婆。
“哎!你是华人吧?怎么跟我们讲Bahasa?”我问他。
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之后他说他要进去称一下鱼有多重。
趁着此时,我到猪肉摊买一条排骨及一点的猪肝。
今天猪肝特别多,老板娘说她今天杀了9只猪的关系。
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是看不到猪肝的,都被人定走了。
走回小男孩卖鱼的地方时,刚好见到顺走近我及家婆。
“妈,不要再买鱼了,我刚刚已经买很多了。”
“我要买,很新鲜的。可以拿回去做鱼丸吃。”家婆说。
我拿着两条鱼及猪肉到对面马路一边的菜摊,跟家婆一起。
今天许是没有上班的日子,所以显得人山人海。
到达一个买菜的摊位时,家婆停下脚步要卖黄瓜做Ajar.
年轻的福州老板娘看到我拎着两条露出纸袋外的鱼尾巴时说:“你拿的不是西刀鱼吗?是拿来做鱼丸吃的,是不是?要怎样做?是不是要放面粉的?”
听到她如此好问,我就说了大概:“要把鱼身切半,然后用汤匙慢慢挖出鱼肉,放一点的盐及胡椒粉下去揉,然后把整团鱼肉往盘里抛下几回,让它变成QQ的。要煮的时候,搓成一粒粒状,就可以了。”
“没有放面粉吗?”
“没有!就是那样吃才够味!”
当着家婆这个煮鱼丸煮了几十年的「老手」面前,我说了如何煮法。
说完后,很觉不可思议,不知家婆会不会笑话我这个「徒弟」。
她这个不常做鱼丸及常煮鱼丸的大熄妇竟然教人家煮了呢!
说实在的,婚前我从来不曾见过这种鱼的。
更不用说有吃到了!
嫁作家婆大媳妇23年,时常看到婆家的人煮,慢慢也学到一点皮毛。
晚餐时煮了一大碗鱼丸汤。
自己吃了几粒后觉得很好吃。
顺回来时也先吃了饭。
从厨房出来时,见到我时就问:“今天的鱼丸是妈妈做的吗?”
我没回答。
“难道是你做的?我的老婆什么时候也会做鱼丸啦?很Q呢!又新鲜,非常好吃!”
“还叫我们不要买呢!幸好没听你的话!”
他老爷子一脚就走进电视房对大儿子及妈妈说:“今晚的鱼丸很好吃,很新鲜,也很Q。”
我听了很高兴。
走进厨房看一回我煮的鱼丸汤,看看顺吃了多少。
我的妈呀!他独自一人竟然吃下半碗汤及10多粒的鱼丸!
留下碗底几粒鱼丸在躺着!后面还有两个儿子及家婆还没吃呢!
幸好还有另外一碗青菜汤在桌!
我们家是不能缺少汤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