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诒钫来信 - 3/11/2001

(诒钫是托泗里街办事处的杨尚赐,她的同事,我的小学老同学,转交此封信。)

长竹:
方校长去世了。他一生的心血,未完成的志业,谁人又能继承?
生命的脆弱,我等徒然惊叹。如何能有什么作为?这两天一直在翻看方校长为我们拍缀的照片、他热切地带我们去赏花。花树依然,花之凋落,下次花开,又当如何心情去赏?美丽的校园还有人细心呵护、用心照顾?
寄三张相片给你,2张是文化节活动时的合照,另一张就是方校长为我们拍的赏花照。赏花照只给你一张作纪念。我给美仙2张、煜煜一张。其中一张是我跟美仙在黄中校园草地上拾花,方校长随意拍的。(你记得那芬芳馥郁的花吗?查出来,它叫剑麻、又叫琼麻。那是黄校长在整理体育馆时,移植下来校园种的。你也在镜头之中,正欣赏一粒方校长去朔造的大南瓜。不知可有印象。一切也只能在相片中追忆了。
改次我们若有机会再相聚,美仙、你与我都把相片带在身边,再一起追思。纪念一段美丽的回忆。
然而,人生无常,这样的约定却也是渺茫的。美仙说,想做什么就赶快去做呀,下个月她会过来整理一些事情。我们约了要去沐胶玩。只是还没有详细的计划。她已经说了好几次要来,无奈总是有牵挂。下个月年终假期大概是没有问题。孩子们也一起来吧。在这之前,她会先去KL参加「方修作品研讨会」,如果没什么变动的话。
长竹,今天心里有些难过。写的也有些伤感。平常懒得写信,希望你读了这样一封信不会有不愉快的感觉。
再联络。祝


诒钫
28.10.01

诒钫:
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及那三张相片。
在打玩电话给我妹妹后,我立刻去杨尚赐那儿拿回你的信。在车里,我就急不及待地打开了。幸好你在信里有提到它 - 花名。原来是叫作剑麻。而我给我妹妹的竟然是见麻。到家后又立刻打电话给我妹妹。
当我知道你从方校长那儿拿到相片时,我就期待收到我的一份。有几次,我还叫我妹妹(方校长的同事)帮我问。她每次给我的答案是:“校长很忙。”在26日那天下午,我妹妹完成最后一天在民立中学做监考主任工作回诗巫的家。我还有叫她去问校长。那个晚上,她打电话来报告这个坏消息。我是难过的。怎么会呢?前几天)26日之前(还在报纸上见到他上报的图片。
人生真是无常啊。
谢谢你为我们寄相片的。
我跟方校长不熟悉。那个晚上跟着田农走进来贵宾室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谁呢。不过前几天在报刊上见到他的男女学生很伤心的擦眼泪时,我也跟着难过。我们还欠他一碗鱼片面和赏花的那一份兴致!
老实说,田农也是那天(8月12日)第一次见到。
去沐胶?好啊!我也是还没去过的。到时通知一声吧!我看看我是否能去。我目前已在外子的旅馆上班了。
祝 安康

XX11月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