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08

章钦来信 -

谢过你的来信。
我还有宏观报:办一份报纸并不容易。一间报社若可以不发稿费,那就更好。省回一些钱,因为人类社会多半是私利的。宏观报的副刊文章多数是转载。我也没寄稿过去了。若青少年的稿费高,那是好事。可以鼓励青少年写稿,培养接班人。若只是为稿费而写作,那是一悲哀呀!
谢谢你报告中央日报世华作协周刊的消息,有稿也会寄去试试的。
我寄给你的句子,是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的话,我觉得很好,所以寄给你分享。
你说得对呀!人世间,那有什么是有永恒的,只有人的智慧是永恒的。佛法说,一切都是无常的,好的会变坏,坏的也会变好,全都是随着因缘变幻。若好好的造就因缘,促合因缘,因缘和合,事就会成,因缘一散,事就不成,好像我们一个人,身上一定有木、热、风,少一样都不会活着,水就是血液,热能,风就是呼吸,这三个因缘都不能和合一齐,人就是死了。
人的生死也是无常的。既然有了生,必定会有死;生,谁都无法叫他不出世,死也无法叫他不去死;所以,生、老、病、死、一切都得看透。看透后,比较不会烦恼、生气、忧郁,日子会过得很愉快。才容易找到积极的人生,生活会过圆满少缺。
人为什么会连亲人都杀呢?都是个简单道理。因为他不懂得做一个人,和动物没有多大的分别。那就所谓没有人格,做人的资格。在目前重物质享受的文明社会,人愈来愈私利了;一个做父母是重私利的,孩子们为何会不私利呢?所以,私字当头,六亲不认嘛!
近来,我比较重视多写一些人生哲学的小品,希望通过这写小品,净化人心。
希望多读好书,认识做人。让生命发出光亮,让智慧永恒!
一切平平安安。
寄上星云大师的小品分享。

章钦敬上
19-11-20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