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北砂7日游杂记

前言:
早在4月中的时候,就听到有女性朋友说她们要去沙巴游玩的消息。一直以为那是几个人自己组团去的。
后来是我跟阿兰(打太极的女同学)提起时她才告诉我:“我们是跟「彰泉公会」的人一起去的。我跟我先生都有参加。你要不要去?听说阿宏及美云也有去。”
阿宏跟美云也是打太极的同学。
我问美云还有去什么地方玩,美云回答说:“还有去林梦、老越、沙巴、纳闽及汶莱等地。我也叫阿惠这个外人参加。她还在考虏中。”
问外子我可以不可以去的问题。
他说:“他们是坐巴士去的。你才从北京回来不多久,你不怕累倒的话就参加了!那应该是很累的哦!”
生平中,我最喜欢往小市镇跑跑看看的。
今番得知是坐巴士去,那更让我欢喜得很。
过了几天,我问阿惠她的决定。
“美云约我一起去。因为我是外人,所以要多还RM100报名费。我还未交上我的报名费。我想我可能不会去,因为刚好在那段期间,有两个儿女从吉隆坡回来度假。我要留在家里帮他们煮饭。”阿惠说。
尽管阿惠告诉我说不是会员的人要多还RM100报名费,我还是决定要参加!就因为我还未去过林梦及纳闽这两个地方。
听说最后一天报名日是在5月4日(星期日)。我在那之前就交上RM800给有关负责人。
我自认不是一个彰泉公会的会员,因为我还未加入。
但外子是。
此时,又听说是会员家属的,可以算是会员的报名费参加。
在一个打太极的傍晚里,阿宏还我RM100。
“你先生是会员,你是不应该还多的。他们不知道,所以会多收你这一笔。对不起!”
后来打完松身舞后,阿宏又走近美云和我的身边说:“5月22日晚上 9点之前一定要到达长途巴士站。时间一到,如果不见你们的话,我们就先跑路不等你们了!”
听得我们两个女同学笑哈哈。


5月22日 (星期四):
好不容易地等到了启程的日子。
当天晚上,我叫外子在晚上8点多就载我去长途巴士站。
以为我是相当早来的一个,却没料到我到达目的地时,已见到很多男女老幺在那儿等待着。
走上那架叫作「民丹再也」的新款巴士,发现巴士上的很多前面位子都已放着东西。那很明显地告诉我们这些迟来者,那些位子都已经有了主人家!
我很庆幸地找到一个巴士中间的位子。
断断续续地来了其他的男女团友。
有人看到我还未找到同伴坐的,就对我说:“听说你会跟梦瑶一起坐。”
我不认识梦瑶。
还没来之前,外子有提起她。
乍听之下,觉得她有一个很好听又有诗意的名字,有点琼瑶笔下女主角人物的味道。
“听说有很多女性团友去,她们大多数都已安排好房间。我看你得跟有关负责人说一声你是不是可以跟梦瑶一个房间?她是一个老师。你不认识她咩?不要紧,见了面就知道她是谁了。”外子说。
间中又有人说阿芬(妇女会的主席)会跟梦瑶一起坐。
“阿芬说她要一个人坐两个位的。你们一定要留位子给她坐。”不知道那一个男团友说出这一句话。
“可能她有点大只,所以要坐两个位也不一定。但是梦瑶跟她坐应该会刚刚好。梦瑶是很瘦小的。”又听到有女团友这么回答。
我不理会他人怎么说。我很自然地坐在位子上等待同伴来。
我深信如果有缘的话,必会有人跟我同坐。
倒是让我听到有关梦瑶的种种讯息,让我更想认识她。
一会儿,看到巴士车的年轻老板娘,阿娇,也上车来。原来她跟她的小侄儿(她弟弟的大儿子)也有和我们同行。
看到我是一个人坐时,阿娇把我叫到前面的位子来。
“不行啊!听说那是梦瑶跟阿芬坐的位。”我说。
说时,我并没有看到她所指的位子。
“阿芬告诉我她要一个人坐两个位。这里差一个人!你上来吧!”阿娇指着她右边的一个空位。
我不好意思地拿着手提袋走上前。
(之前有团友们说前面的位子是留给老人家坐的,我自认我还年轻!)
看到一个陌生的女性坐在里边(靠近窗口)的位子上。
“你是梦瑶吗?”当我坐下后,我还是礼貌的跟她打招呼。
“不是!我不是梦瑶!我是珍山。”对方告诉我。
心里头还念着梦瑶这个陌生者…………..。
晚上8点快9点的时候,巴士就启程了。
司机先生说:“我们今晚要在巴士车上过夜了,明天早上5点多会在美里吃早餐。”
当时细雨纷纷,在橙色车灯照耀之下,显得很有诗意的样子。好像处身在韩国剧的浪漫情景里。
我的心情被感染得特别美好及喜悦,终于步上了这段快乐的旅途!
团友们嘻嘻哈哈的谈笑声,漫溢在车里。
两个中年华人司机陪我们同往,给我们下了安定的情绪。
不时地,车里发出了美妙的福建歌曲;其中有卡拉ok的,有的只有歌曲的。也有几次放华语老歌的。最难忘怀的是看到邓丽君的专辑。总是想不到她已去世那么多年。她的倩影其实还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脑海中。看到她以前唱歌的种种,还很希望她还在世的那种情怀!
从泗里街到美里,车程要行走8个钟头。
间中有停下两次休息站,给我们方便及喝茶。
常常是正好睡当儿被叫起要下车的。


5月23日(星期五):
我们在清晨三点多到明都鲁美里半路的「尼亚石洞休息站」时,个个都是睡意正浓。
等解决好三急再上车时,竟然再也睡不觉!此时,个个男女老幺都吃起早餐来!那可是最早的一次早餐!吃得个个团友笑眯眯,好不得意。
到达美里总巴士车站时,时间才5点左右。附近的店才开始开门做生意。我们就决定到美里市区吃早点。
6点多我们就从美里启程去汶莱边界。
离开美里时,要在海关处盖一次印,表示我们出去美里了。
抵达汶莱边界,又要下车到汶莱的海关盖印。
在办盖印时,我们差点要多花一段时间去填另外一次表格。
事缘,我们去时只填一张表格。因为是经过汶莱边界去林梦的。而林梦是位在汶莱的两个边界中间。如果告诉海关人员说我们是去林梦的话,我们就必须还要再填一次表格。因为去林梦时我们要出去两次汶莱边界海关的关系。
起初,汶莱的海关工作人员问我们其中一个女团友我们要去那里时,该团友回答说去林梦。他们一听就要求我们再填一张表格。后来是机灵的华人司机说我们是要去沙巴的,事情才没复杂法。
汶莱的海关才放我们过关,不然的话,一定会花很多时间在填写方面。
整个行程里要下车上车很多回,为的是要给海关人员盖印。除了这种盖印要等待外,我们上洗手间也是要上上下下要等待的。一次又一次的排队,让我们的身心感到非常的累!
有的团友因此发誓将来再也不要坐陆上的交通工具!那种上上下下的次数,真的使我们感到极麻烦又累的事。


林梦:
是我梦寐以求要拜访的州属。
很久以前就想要去。总是错过机会!今番,说什么都要跟来看看。
我们的本来计划是要留在林梦吃午餐。
后来,是因为车没有地方停,所以只停留了一会儿让团友们下车上个洗手间。也是在那个时候,阿兰和她先生匆匆忙忙地跟他们女儿见上一面,还送上自包的粽子给外孙们品尝。了却一番作父母的心意。
林梦的街道人山人海。我百闻不如一见这个小市镇,心里是蛮高兴的。
这是汶莱人最喜欢来到的地方。因为它卖的东西比汶莱的便宜。汶莱客买贵了它的物品。所以,林梦是北砂里卖最贵东西的一州!
“林梦有很多山。是个很美丽的山城。”坐在我右边的美云说。
美云说时,双眼会发光似的。她曾经在此地做10多年的农业部工作。


老越:
这是我的第二次光临这个州属。
第一次来的时候,是跟着同乡人(迈可)及他的雪兰莪女友(丽珊)一起来的。同来的还有我的大儿子及大女儿。我们是专门从沙巴亚庇租车驾去的。在半途中,丽珊告诉我们一件趣事。她刚到沙巴大学念书时,听到同学们提起「老越」这个省份。她不明白砂州怎么会有一个这么奇怪的省份叫作『老爷』的。她不敢问同学,怕他们笑话。她以为它是一个又古老又肮脏的小镇。
听得我们整车人笑哈哈。
两年前我们到达时,天气是非常的炎热。我们绕市区一趟,到菜巴刹楼上喝了各自的饮料。也在该建筑物旁的一丛老树拍了几张相片后,就打道回府到亚庇。
今番再来拜访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而我们第六省的『彰泉公会』30个男女会员今儿来到「老越」,其实是有任务的。我们是专程来参加「老越」的『彰泉公会』成立暨首届理事就职典礼。
我们到达「老越」时已是下午两点多,肚子饿得叽里古鲁响。
司机问我们要在那一间旅馆住宿。竟然没有人能回答!甚至我们的会长(他独自一人搭飞机从诗巫飞来老越)也不知道。后来是打电话给老越的有关负责人,我们才得知。
想想我们这一群中年青年及少年会员的“好玩”(竟然没有关心到该晚的住处!)。个个都感到极度的好笑。
巴士正想往酒店方向开去时,刚好看到「老越」『彰泉公会』的一些代表来接待我们去吃午餐。
我们一行40多个人就步行到巴士站不远处的一间饭店,解决了我们的“最迟的午餐”。
差不多是四点多左右,我们到达了「香山旅行社有限公司」。我们将在那儿住宿两个晚上。
到达柜台时,才知道我们定的17间房间,柜台负责人只能给我们14间。这可忙坏了两个青团团长。他们很尽力地帮忙安排好各团友们的房间。本来是两人一房的,就不得已改成四人一间房的安排。
很奇妙地,我终于有机会跟“有缘人”相处一室!
我们的房间里有阿芬和珍山(他们两人是表亲关系)外,另外一个就是我一路来寻找她人影的梦瑶!
我们相见甚欢!是很温馨的一种机缘。
后来到了沙巴的三个晚上里,我就是跟她一个房间的。
这真真正正地应许了外子的说法。这是后话。


欢迎宴:

「老越」的『彰泉公会』会员们很客气地为我们这些来自外省外坡客(汶莱、沙巴、纳闽、诗巫、泗里街、加那逸等的会员)而设了一个欢迎宴。
晚上7点正,我们(好像有几个来自加那逸的)走错一大圈的冤枉路到会所的半途中时,竟然很意外地下起大雨来了。个个都停留在一排店屋的走廊上等着雨停。可是雨下个不停似的。我们只好以干着急的心情在等待。时间是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我们都不知道真正地点在那里。
后来不知那一个男会员打电话通知老越人来载我们。一个年青人驾着一部大车来载我们去。路程虽然不远,但驾起车来是要弯好几处才到达的。
我们当晚吃的食物都是老越人自己种的农作物及制造的糕饼。其中尤以糯米饭为最著名的糕点。其他的有辣的酸的甜的,各种各样的菜肴,吃得我们不能动弹,真是好味极了。
吃饱后,他们给予我们一段很长的余兴节目。我们几个男女团友因为实在累得不行了(坐了一整天的车程),就私自离开现场,然后走路回旅馆。


5月24日(星期六):
早上7点多,我们走路到附近一间(角落间)咖啡店解决我们的早餐。
老板笑呵呵。店里忽然涌进来20多个外地客,显得比往常热闹多了。
我们叫了各种各样的食物和饮料。阿宏是我们的「金主」(代表公会帮忙还钱的团友)。我们吃饱后拍拍屁股就离开了,一副很写意的样子。
大家都如此地称呼阿宏是金主!听得他满脸通红,很腼腆似的不好意思。
那个早上,两个司机很好意地带着我们去逛「老越」的市集。那是近在老越市议会的斜对面。市议会的大门前有一只白色石水牛。前方是一个很大的石灰伞模样。可以供人们乘凉或遮雨或拍照的理想所在地。它的四周围有栏杆围住,有开一个门让人进进出出。
市集里人山人海,大有那种人挤人的现象。各种各样的摊子卖着各类的食物、用的穿的等东西。总而言之,应有尽有。各民族都有。有些好像是菲律宾及印尼人在售卖。我们匆匆忙忙地走马看花。因为泊车的关系,司机只给我们一个钟头的时间走走看看的。多位女团友买了十几条的“山上盐巴”。听说比我们平常的盐更有包健的作用,可以医好某些病痛。
我没有想到这个市集是如此的热闹!两年前来时是下午时间。那个市集当时只有几摊的马来摊。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又到了中午时间。
此回又是阿宏做「 金主」,我们又回到早上的那间咖啡店。

晚宴:
晚宴是在老越的民众会堂举行。时间是傍晚6点30分。我们是坐我们自己的巴士前往。
到达时,已经来了很多人。个个都穿着整齐西装和得体的洋装及卡巴雅装的。一眼望过去,好像是很热闹的样子。
进到民众会堂,看到了满室的桌椅。桌上排着汤匙筷子碗碟杯子及四瓶不同饮料的的东西外,还有一份联合日报。每一桌的桌上都有做记号有号码的。
从家乡来的27个团友们都坐在一起地占了三桌。唯有表嫂、阿贞及我被安排跟7个陌生男中年人一桌!
我们先来坐了位子,后来在前面拍了全家福的相片回桌时,竟发现到我们刚刚坐的位子被他们占住。因为不自在,我们三个就离座到团友们的桌位坐。
当晚下着很大的一阵雨。会堂里的泠气是“中心的”(centralmized)。我们个个都没带上外套或寒衣来。吃到一半时,我们都泠得发抖!那种泠得好像泠到骨头里的,实在难以忍受!从来不曾有过那么泠的经验过。
客气的招待员问我们有什么要求。我们即刻不客气地要求说:“好不好把泠气关小呢?我们泠得不能忍耐了!”
对方回答说好,可是我们并不觉得它有弄小的意思。我们呢,就一直发抖到快要散场。
几个非华族讲员所演说的讲稿特别长似的。再加上老越人对贵宾的“善待”,他们把娱乐节目排得满满的没有一刻空挡。
到晚上12点还没结束!
最后的节目是在明众会堂外放烟花。
表演还没开始,客人都跑光光!
我们带着非常疲惫的身心回到旅馆。再加上冰泠的身体,真是难受极了!
心里发誓:“将来决不再参加这种宴会!”


5月25 日( 星期日):
昨晚团长有交代过:“明天早上你们下楼时,记得要把行李带下来。我们去吃早餐后,不再回旅馆了。就让行李放在巴士上。”
我们个个都听话行事。
在吃了早餐后,我们竟然很难在总巴士站里等着午餐的时间到来。星期天的老越街上是泠泠清清的。很多商店都关着门休息。就是要买一份日报也是难若簦天!已经是早上10点多了,老越人竟然还没收到当天的日报。他们的报纸都是订阅的。要等飞机从诗巫或古晋飞过来时才有得看。跟我们这些一大清早就有精神食量送到家门口的人幸福多了。
很欢喜地见到一个手臂夹着几份诗华日报的中年男子走过,我们欢喜若狂地向他买报纸。他却摇摇头说:“这是人家订阅的,不能卖!”
前方又遇到一个驾摩多西古的男子。我们几个妇女人家又两步充作一步跑上前要向他买一份。他正奇怪我们的来意时,刚好看到刚才送报纸的人来到。
“对不起,我们是不售卖的。这些都是他们定的。对不起啊。”那个走路的送报者又说。
我们才失望地走开。
后来,是在巴士站的对面一间金店里看到当天的联合日报。年轻的老板和老板娘很好意地给我们报纸看。真感激他们的好心。
好不容易地等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我们终於离开了巴士站的闷热空气,走向对面街的会所楼上。是老越的彰泉公会人请。是以自助餐形式吃的。
吃完后,我们就启程去沙巴亚庇。
在车上时,梦瑶告诉我们一个补睡的好法子!
原来她在我们坐巴士去吃早餐时,她还留在旅馆里睡大觉。直到我们要去吃午餐时,她才走去会所参加。看她脸色果然有精神。她补睡前一晚的累。听了她的计划后,我们有点后悔留在炎热的巴士站里,那种无事做的等待法。
“早知道有这个好法子,我们就不要那么早退房!”不知道谁说出了这句话。


沙巴亚庇:
到达沙巴亚庇时,已是下午4点多。
旅馆里有一个光头年轻小伙子在等着我们的到来。他是属于一间当地旅行社的职员。我们在沙巴4天3晚的旅游时间就由他来带领。我们参加了他公司的旅游配套,是RM600的费用。
在我们放好行李后,年轻的导游就带我们到「菲律宾市场」买东西。
他是个很幽默的年青小伙子。在他们公司的旅行车里谈笑风生。听得我们时常笑哈哈。尽管他一而再三地告诉我们说:“那个「菲律宾市场」里有很多是菲律宾人。但你们不要怕,那儿是很安全的。”我们听了有些不自在。
我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市场。
有来过的团友就很有经验地帮忙带路。
很多女团友都一头撞进那些珠宝项链的小摊位,购买她们心目中的物品。我对这些穿穿戴戴的东西没有兴趣。我因而跟着美云去咸鱼摊看看。有几个女团友跟着我们走。那儿有各种各样的干咸鱼、墨鱼、虾干、干贝等的海里产品。有的还写明说是从砂州来的墨鱼干。我也是走马看花似的跟着她们走。
外子一向不喜欢我和家婆常常买咸鱼吃。偶尔被他看到,他总是趁着我们不在场时把煎好的咸鱼丢掉。因为这样,我也不想买它们回去加菜。其实吃太多咸鱼对身体的确是不大建康的。
看到我爱吃的酪梨(又称牛奶果)在该市场里。一公斤只卖5令吉,非常的便宜。很想买几公斤回家,但被他人说:“不可以这么快买!会很快烂掉的。等要回去时才买也不迟!”
见到很多女团友买很多的珠宝项链的。她们说要拿回去送亲人及女儿们。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爱子女,就可见一斑。
我们逛好市场,就溜到对面的超级市场里吹泠气。这里的天地跟那些「菲律宾市场」真的有天堂地狱之别!两者相差何止是八千哩路?!简至是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跟矮小简陋摊子是面对面而建。站在超级市场处看对面的菲律宾市场,真的是一目了然那是两个世界。
因为大家都知道最后一天会到纳闽这个免税的岛域拜访,所以就没有决心要在沙巴的超级市场买任何的物品。
我们分散几队地走走看看。


沙巴文友:
因为是坐巴士车来沙巴,所以觉得那是很方便让我带几本杂志及诗集送给沙巴的文友,冯学亮。他是沙巴的著名诗人。我是去汶莱参加第六届世界华文研讨会时认识他。他的作品很多,常常是投去国外的网站,很得外国人的赏识。
本来计划是到他家拜访他的小狗(他的部落格里提到的主角)及他那温柔的夫人。当然最主要的是要去参观他丰富的书房。
后来,因为旅游的时间排得很紧凑,抽不出时间来。我和他甚至连见一面也没有。就如此地错过机会。


海鲜餐:
在接下来的几餐里,我们都与海鲜有缘分。
第一个晚上我们去一间海鲜楼叫作渔村(Kampung Kelayan /Fisherman Village)。它是建在海边的建筑物。属于高脚屋的一种建法。非常的堂皇华丽。它的专横很有中国式的气氛。个个招待员的穿著也很有中国的味道。可以想象这间海鲜楼应该是华人开张的。整间的海鲜楼可以坐下上千个顾客。桌子是摆在几个小楼里。
在坐好位置之时,断断续续地走进来一群又一群的游客。相信他们都是事先已约好的定桌。看到他们一坐下后,菜饭就立刻上桌。非常的快速。
中间位置有摆设一个舞台,台上有沙巴土著在表演舞蹈。有时客人会被邀请上台跟他们载歌载舞一番。台下的客人可以随意拍照。
海鲜有大虾、螃蟹、墨鱼、海参及鱼只等。吃得大家乐乎乎,非常过隐。
这是一间相当有标准的餐厅。我们只要放下鱼刺或虾壳或螃蟹壳在白色小碟上,招待员就一直把新的换上。一餐吃下来,每个人都用了好几个碟子。
吃完晚餐后,我们走向木条制的走廊看风景。脚下踏的就是海水。远望过去是一望无际的海。因着天色晚的缘故,我们所看到的有限。团友们又一张张的把风景拍下来作纪念。
说沙巴是海鲜盛产地,是一点也不假!坐在巴士车上,一路上看到很多的店都以海鲜做招牌的。
此海鲜楼的地址是:
Taman Tun Fuad
Kota Kinabalu, Sabah.
Fax: 088-269995
e-mail: silverr@stramyx.com


5月26日(星期一):
今天早上我们要去一个著名的岛叫作「玛鲁卡岛」。
我在两年前曾经去过。本来我是不想参加地溜去看文友及堂嫂,但因为下午去的野生动物园,我还未参观过。所以就取消离队的念头。
我们上回坐的是小船,有风浪时,我们的屁股会不耐的在硬的木板上跳上跳下,非常不舒服。不过,有凉风习习的吹,是很凉爽的。
而此次是坐两层的大船去。船里密封着窗口,有泠气吹。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到达岛上时,很多人来来往往。
我们只有两个钟头的时间在岛上。很多团友都下水往沙摊走近。没有预备的团友就在沙滩上走走散散步。
中午12点多,我们在木板餐厅里吃午餐。也是属于一种自助餐。吃到很多大型的海鲜。其中尤以中龙虾最吸引着我们。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是从来不曾有机会看到它们的。今番,却看到一大堆的龙虾在火炭里烤。我们还吃到了烤的牛肉羊肉沙爹等的海鲜。是生平里吃到最多也最大只的海鲜。


野生动物园:
这间动物园是叫作“Lok Kawi Wildlife Park”。它是处在离开亚庇25公里的地方。占地有280亩的森林地。车程从市区开15分到25分钟就会到达。
动物有犀牛、水牛、猴子、人猿、大象、鹿(多种体形的)、长鼻猴(看它们抱小猴的模样,真的是跟人类没分别!)、斑马、各种各类的国外鸟只(用另外的网围住)、熊猫(三只)、老虎、鹦鹉、蛇、狮子、刺猬等。
进口处是卖票的地方。旁边也有两间小商店卖一些纪念产品。
动物园里有一间小食店,供游客们买饮料解渴外,还有给人上洗手间的方便。
我们最先看到大象。其中一只当时刚好在大便。看它大得很辛苦的样子。
等我们走完一圈动物园回到小店时,那只大象还没大完它的米田共!还在很努力的使出它吃草之力!看得我们都同情它来了。

马来餐:
游玩野生动物园回旅店,时间才不过4点多。
导游说:“今晚7点正,我带你们去附近不远处吃马来餐。吃好后,你们可以去店后参观亚庇的夜市。很多东西看的。”
我们兴趣十分地走进一家马来餐厅。其装饰是相当的漂亮整齐。煮出来的食物却差强人意。只有几碗而已。吃完饭后,竟然有吃不饱的食欲。
其中的一碗温菜(KangKong)剩下最多在碟里!炒出来的菜色黄黄的没有碌意外,菜也是硬硬的好像太老的样子。吃得一点味口也没似的!

夜市:
亚庇的夜市是相当的大。各种民族都有。好像也有外国人的参与。
卖的东西大多数都是些那些珠珠宝宝项链的玩意儿。也有几摊是卖手提袋、牛仔裤及服装的。
几个女团友就走了一摊又一摊的珠宝项链摊的。她们似乎要货比三家似的买法。有的有几令吉的差别。没有货比三家的话,真的是买了贵品。
女团友们个个满载而归。


5月27日(星期二):
导游在昨天晚上就在巴士车里吩咐我们今天一定要早一点出发到码头。我们今天要去纳闽。
去纳闽的船只只有两班。一次在早上8点半走。另外一部是下午1点半回沙巴。除非过夜,不然一定要在那段时间内回程。
快艇要走3个钟头的时间抵达目的地。如此说来,我们只有1个钟头半的时间在纳闽岛上逛街买东西。当天的船竟然到11点15分就到达。一上码头,我们就计时拍了一张相片后就进入纳闽店里看物品。果然卖的东西比别的州属便宜很多。其中就以电器之类的物品最明显。
我只买了几种朱古力糖给儿女们品尝。
12点半,我们又匆匆忙忙地赶到快艇。
在等它开走时,我们的一颗颗心还在紧张着。
快到沙巴码头时,天又下着雨点。
导游说我们是贵人,把雨带到沙巴来了。
此回如此以紧张的心请游纳闽,是太不够时间似的匆忙!不过,下回应该是不会再来拜访了!那倒是实事。花了6个钟头坐快艇,只有一个钟头半的的时间看街景。对我来讲,真的是太短了!


重返市场:
从纳闽回来沙巴后,本来我们还有去参观一个制作砖块的厂。后来因为该厂在5点关门。我们来不及到达该厂,所以就取消了该景点。
导游说那是我们最后的相聚时光。
而我们就讨价还价地要求他及司机再带我们重游菲律宾市场。后来商量结果,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又回到了旧地购买东西。
这一回,我买了6公斤的酪梨。
晚上吃饱晚饭后,又跟着团友们去逛超级市场,就是在我们住的旅馆对面不远处。
逛到超级市场关门。
11点多回到旅馆,才急急忙忙地收拾行李。
明天要回家了!
在收拾着行李时,感触良深地发现自己也成了一些女团友们的榜样!以前看到她人买了当地的东西给子女,而三更半夜在收拾一袋又一包的行李,好像收拾得没完没了的样子,老觉得她们自讨苦吃。
今番自己也学上了「功夫」,而啼笑是非!
把酪梨放进手提的袋子(不大算放进车下,因为那儿很热,会熟坏牛奶果)后,又觉得不对劲。那么大一个而且又重的手袋,是不可能放在座位底下的。如果把它放在车上的走道上,团友们进进出出时,我又得要拉进拉出,很麻烦。
想到此,我又把酪梨从手提的袋子拿出来,放进行李包中。这个行李是要放进车下的。也顾不得果子会不会闷坏什么的。反正它不是很重要的东西,一种水果而已。要坏就坏吧!应该还会留下几粒给主人尝尝吧。
忙到12点时,我才累得倒下见周公。
“真是自作自受也!”心里骂自己活该,买那么多酪梨回家 ………..。


5月28日星期三:
昨晚吃晚饭时,团长有交代说今天早上要7点30分启程回家。他叫我们自己拿着行李下楼或叫服务生帮忙。
酒店的餐厅是清晨6点就有早餐吃。
这是我们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在此处享受早餐。
团友们很早就下楼了,他们都拿着各自的行李下来。
我的行李要拿两次才拿得完。所以就跟梦瑶说我要先下楼一次,等吃完早餐后再上来一次。
等我再上楼时,时间已是7点左右。
我跟室友说楼下已经有很多团友在等车来。
“不要紧,时间还早,我再躺一下子。”看到梦瑶又躺回床上休息,我就跟她说我先下去柜台。
待我从电梯走出来到柜台时,竟然发现所有的团友都不见人影!
我急忙往大门走近,把头往外面一看。
我的妈呀!
原来我们的巴士已来到,车上已坐了团友们。两个华人司机在巴士车旁边站着。车下放行李的地方还没关上。显然地是要等着迟来者!
我快快地把我的一些行李拿进车下,再两步充作一步地又走进酒店柜台处,赶紧叫服务生帮忙打电话给梦瑶。
“梦瑶,你快点下来了!全部人都进了车里坐,只等我们两个人了!”我嘴快心也急的说。
听到梦瑶回答我的电话,我的一颗心才平静下来。
“幸好有早一点下楼,幸好也没有像梦瑶一样躺回温暖的窝到7点半,不然………哈哈!一定会有人笑话我们!”我心里暗咐。
我很不好意思地走上车。
你刚才不是很早就下来吃早餐吗?”美云问我。
“我以为巴士车是7点半跑罗!梦瑶还没下楼呢!不过我已通知她了。”
“话是这样说,就是怕你们起不来,所以就说个时间。既然都预备好了,就该早点启程么!累的话,在车里还能睡个够。”一个男团友说。
只一会儿,最后一个人也上车来了。

午餐:
终于又回到林梦,我们要在此地吃午餐。
这一回又是阿宏做金主。
进到一间有卖鸡饭的店。我们赶紧像几顿没吃饭那样饥渴地走了进去。
那儿也有卖杂菜的,杂菜排在玻璃橱里。
摊位是摆在店最前面的左边,我们走过时一目了然。
摊主是个马来先生。
很奇特的是,他也卖猪脚煮酸菜汤,看到阿贞吃得津津有味。
吃完午餐,我们到附近走走看看。也没什么好看的。那些店就像我们家乡一样,卖些日常用品及小本生意的。
倒是在一间咖啡店里看到一个从泗里街玻璃港嫁过去的妇女。她在店的前面卖一些自制的小糕点。买好糕点后,听到店里有人叫我的声音。抬头一看,原来是梦瑶跟阿芬在里面吃午餐。
我跟阿芬要去买一份报纸看,却只剩下最后一份诗华日报在其代理处。我买了一起看。我们在车上看新闻。看到诗巫有一个部长被人用枪射了6枪子弹,幸好无人受伤。我们在猜测是那一个华人部长被人跟踪。个个都猜不出来。
那天天气很炎热,阳光正当头照射,热得个个汗流满身。


富丽华大夏:
到美里时,已是晚上7点多。
司机把车停在富丽华超级市场的停车场。
“我们会逗留到晚上9点半开车。你们尽管去超级市场玩个愉快!现在你们自己去吃晚餐,要吃自己的了!没有金主了。”
我们到一间咖啡店里,叫着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应有尽有的一间店。甚至也有汉堡包。
吃到快要完的时候,看到咖啡店的老板走近我们的桌旁说话。
“你们认得我吗?”
我们几个你看我我看你的摇摇头。
“不认得我罗!我是海峡老板的儿子啊!”
他如此一说,个个同桌的长辈们都点了点头。
甚至坐在另一桌的阿兰及爱美他们都知道了他的身份。
原来是来自同个市镇的人。
唯独我不认识他!
他告诉我们他已来到美里开咖啡店10年。他的咖啡店一个月要还店租RM3200。
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把它买下来。
“物主不肯卖。因为此店现在已涨到100万。只好跟他租了。”他说。
我们向他道别后,就一头蹿进超级市场里随便逛逛。
看到还有一个钟头的时间,本来我有打算要联络美里的两个夫妻文友。但因为自己的身心已很累,恐怕见到他们时,自己累得不能说话。当时也已经不早了。他们两个双胞胎孙子也应该睡觉了。
就如此地坐在市场外面的长椅上等着时间的流失。
至到上巴士车!
一坐下不久,就呼呼大睡,不知身在何处………。


细雨纷纷:
“下车罗!”
正睡得过瘾时,突然听到有人这么喊到。
“到了吗?这么快到了?”有人睁着双眼急急地问。
“没有啦!才到半路啦!这是尼亚石洞休息站而已。那里有这么快就到的?”
几乎每个团友都带着睡不够的眼神下车。
休息站里有很多伊班同胞。也有很多部的巴士车停在那儿。
当时细雨纷纷。
正奇怪为什么当晚会有那么多的伊班人在休息站。
后来解玩三急后出来,才想到原来他们要回乡过卡歪年。
时间过得真是快,6月就在眼前了。


回家罗!:
当巴士驾到民立独中中学路口时,几个紧张的女团友就拿起手机泼电回家。
“我要到了,你来接我吧!”
“我现在已到民立学校,你可以驾车出来长途巴士站了。”
“不用那么早打电话,家人可能还没起床呢!”有人这么说。
看看时间,才早上5点10分。
倒是到了CTC路口,听到车里很多人说话的声音。
我则等到车子进巴士站时才打电话。
外子在电话的另一头回答说:“我去载你!你等我一会儿。”
我家很近巴士站,不用急。
就如此地,结束了我的7天北砂之旅!
“会累吗?”外子边驾车边转头问我。
“不会!很好玩的。如果不是因为来回要16次的盖印,那是很enjoy的旅游!”我衷心地回答。
同在车里的表嫂同意我的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