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心魔

我深信每个人都有心魔的存在。
当自己做的事情被他人发现时,他就会以行动来补救。
那个时候,他可能只想到眼前,而没有意识到其实人家已注意他很久。
当初对小胡也是这样的情形。
其实当她才开始做工时,我待她是一视同仁的。
会注意她,是因为同事们时不时地会告诉我有关她的事情。
说她很会买大减价的东西。
买的数量不是一瓶两瓶这么简单,而是一次就买8瓶(甜酱)或几排的卫生纸回来!
那些特别的价钱只跟平常的便宜一毛半或20仙的。
有些消费者就是会这样,以为买多就是赚到!
却没想到会花更多的钱在一种产品上。
她很年轻,就因为她的年轻所以不懂得理财(我私下认为她是这样)。
我常常会为她捏一把泠汗。
她如此大买特买,她怎样分配她的生活费用!?
她告诉我们她家里有两个幼小的子女。
先生是在外坡做工。
她把孩子们交给她自己的母亲照顾,而她出来社会做工。
我以一个「过来人」的眼光看她,觉得她很奇特。
最近又听到他人说她做两份工。
早上的8个钟头在她舅舅店里做,下午才来旅馆上班。
有长期顾客告诉我们说她上班时无精打采,有时脾气很坏,又会应嘴。
刚过三个月试用期后,她竟然把柜台所摆放的东西(如铅笔筒)全换上新装!
而那些东西都还是好好的。
看她买的东西,都是贵重的有名的。
铅笔原子笔记事簿一打又一打的买回来。
总而言之,在现钱进出的簿子里,可以看到她买很多的新物品。
而超级市场就在对面街!
曾经教过她说(为公司而着想)有的东西不必购买太多回来办公室。
可是她却我行我素。
工人有公会的保护,对雇主来讲是有缺点的。
雇主不能辞掉他!即使他做了对不起公司的事!
外子一只眼闭不当作是一回事。
“让她吧!她吃饱没事情做!现在的工人不比以前罗!让她讨点便宜也不为过!以前那个失婚的小包我们都姑且让她好几年。她在那几年里吃掉多少我都知道。人家没有老公养!我们何必为难她?会出来找工作就是很无可奈何之下的行动。有人跟我说她现在也像小包一样做两份工。下午来上班时,很没有精神似的。现在也变得很会应嘴了。不知道当初电力局的那个老黄为什么要介绍她来!不大好用的一个人。”
对于小胡这个年轻的女性,后来会对她另眼相待是因为小学老同学,兰珠,的关系。
兰珠告诉我说:“我嫂嫂说她的媳妇在你的旅馆做工,对不对?”
“原来小胡是你的侄媳妇!她很漂亮呢!特别是笑的时候。”我告诉老同学小胡的优点。
“唉!表面功夫而已!她一结婚就是住在她母亲家。很少回来我哥哥家住。生的两个小孩子也是很不礼貌。不会叫祖父祖母的。我哥哥嫂嫂就很生气她!现在的人结婚就老赖在娘家!那就等于没结婚一样!”
从老同学的话里,我知道多少存有一点火药味。
我静静无声。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再加油加醋给她,那肯定是一粒炸弹!!
会很注意小胡,是当我看到橱里的两瓶洗发水时。
那两瓶用过的是小包留下来的。
小包做了几年的工,那两瓶就放了几年。
那意思说,她用那两瓶洗发水做样子。
我想她并不知道我其实已发现这个秘密。
所以到她辞工后轮到小胡来做时,那两瓶还放在老地方!
小胡也以为公司里没有人发现。
她开始做工的两年里,她的做法跟小包是一样的。
「记载现钱簿」里常常出现买shampoo的钱,其实没有的事。
因为款项不多,所以我也就静静旁观。
外子时常告诫我说:“工人难请。只要不是太过分,就不要出声。”
倒是到了今年初。
每回在巴士站看到老同学一次,心里就内疚一回。
因为她的关系,所以觉得很对她不起。
我是公司里的主管人,我竟没办法让她的侄媳妇「醒悟」!难不成让她的行为有越陷越深的地步?
为了要帮助她们家族有好名声,在将来。
(我认识兰珠的家人,求学时代时常跟同学们去她家的庭院玩「老鹰抓小鸡」。兰珠的母亲很慈祥,像极了台湾连续集「苦心连」里的小莲母亲。)
我采取了行动。
我在记事簿里写:“橱里的两瓶洗发水已过期。”
年轻的生命就是不容得我这样的激发。
她竟然把它们收起来了!
她的心魔已在行动.....。
第二次的情形是她在簿里又写着买shmapoo的钱,这次很多。
我又在簿里写着:“请问小胡,你每次买的洗发水是什么牌的?顾客都拿回去吗?以前小包做工时候,顾客会留下来没拿回去。如此一来,我们才知道他们用的是什么。”
我是在暗示她。我其实是看到橱里没有洗发水的踪影而写。
隔天小胡就打电话来。
“我那天买15瓶「杷茉莉洗发水」。顾客们都很喜欢。他们没有说埋怨的话。他们会拿回去的就是会拿回去。那天他们都拿回去了!不过我有拿起3瓶在橱里。”
发现这个小胡很会编话。说的慌言比唱歌更好听。
我又无声胜有声。
到公司查看之下,竟然有5瓶在内。
以前拿走的两瓶也在其中!因为是橙色,我再熟悉不过!
她心里应该有不安的情绪。
而第三次的行动是在几天后的事。
橱里出现了多5瓶青色的洗发水,那两瓶橙色的又闹失踪。
问原因。
小胡竟然说:“我上次买15瓶,我给顾客6瓶,橱里所以还有9瓶。有一天给一个顾客用,所以只留下8瓶。”
小胡当我是个健忘的人!
因为老同学的关系,我不跟她争论。
我的心魔是,我认为我有一股做长辈的责任........。
只期望她会改过她以前的种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