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骨骼疏松症

听阿贤(外子的堂弟,要驾外子车载我们的人)对外子说,我们要在下午4点开车去诗巫。
我们要去喝可乐兴(他以前是代理可乐的大老板,是个交际很广的人。兴是他的最后一个名字)嫁小女儿的喜酒。
地点是在「金喜楼」。
我一听到这个好消息,就立刻实行我的计划。
下午2点15分,在我们的堂会(新怀任堂)有一个医学讲座。
是妇女组举办的。
讲的题目是有关「骨骼疏松症」。
我决定参加了!但我会早点离席。
讲员是诗巫拉让私人医疗所里的一个医生叫作郑应威的。
他应该是个福州人,在台上讲话时,不时会说出福州话来,让我们听者格外感到亲切。
「骨骼疏松症」的英文名称是Osteoporosis.
“红毛人有骨骼疏松症的,是5倍多于华人,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比较喜欢吃肉的关系。”医生说。
「骨骼疏松症」的病痛有分为几种如:1) 脚腿骨折; 2) 脊椎骨折;3) 手脚骨折。
“有60%的人知道自己有骨折,但只有18%的人会去找医生医治。”
有两种的人很容易产生此病症:1 Hormonal influence(贺尔蒙的流失); 2 Old age(老年人)
“人过了30岁后,骨骼会慢慢降低其密度,妇女会更加明显,特别是当她们更年期时。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荷尔蒙慢慢少的关系。到了差不多50岁后,她们要补充吃钙质或荷尔蒙。吃钙片是不会使你们增加骨骼的密度,而是会保持。”
“会使骨骼疏松的原因有几种如:糖尿病、肾脏不好、荷尔蒙不平均等。”
有骨骼疏松症时,我们就会烦恼:脚腿骨折、脊椎骨折;手骨折、骨头折等。
(1)脚腿骨折(Hip Fractures):
1 有一年之内的 - 30%;
2 长久的 - 25%;
3 不能行动的 - 50%。
(2) 脊椎折:
1 背痛 - 神经衰弱;
2 永久驼背;
3 精神线痛
4 脚没力。
(3) 手腕骨折:
1 轻微跌倒;
2 困难治疗;
3 没力和长期痛;
4 骨头黏不对。
怎么办?
1 预防 - 适当运动、足够的钙、吃多菜少肉、预防跌倒、不要吃太多胆固醛、吃多江鱼仔、沙丁鱼、虾、奶粉、巴西坚果、包菜、菠菜、豆腐、豆奶等。
2 看医生怎么说。
有几种仪器可以知道我们的骨骼密度:
1 Dexa - 99%准确,只是价钱很贵,照一次要RM200多。
2 超音波 - 60-65%而已,比较安全、、容易带、比较便宜、且没有辐射性。
(我曾经照过两次私人界带来的这种仪器,医生认为我应该要服用「保骨龙」(Actonel - once a week)。因为我的骨骼已经到达「老人骨骼区」!此番听说这种仪器只有60-65%准确,就决定要去照一次Dexa的。因为怕不准确的“结果”,让我吃了快两年的「保骨龙」钙药,药性会不会太过利而伤害到胃!?)
3 X光 - 照过后,会杀死一些好细胞。
听了医生的演讲后,我所得到的信讯是:(1)要预防跌倒! (2) 钙片一定要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