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松身法

一星期两天(星期二及星期四)的太极拳,昨天是第二次练习。
黄教练让我们实习星期二所学的“站蹲法”。
之后,他教我们松身。
此次学的是腰动、双手自然摇摆法。
“双手摇摆时,就像是两条手挂在手臂上恍来恍去,没有使到什么力道。”教练说。
在太极气功18式做松身操时,我们也做过这一式。
一向以来,我总是把双手(一次一边手)摇摆到肩上。
而小教练说:“不可以把手摇摆到肩,如此会把手弄得僵硬不自然。太极拳是一种很自然的松身法。”
两个是70岁的男同学对教练说:“我们都老了,已经70岁了。不能学了。”
教练似乎明白他们的顾虏,他安慰他们说:“不迟!我教几个明丹莪人都已经70多岁了,他们还在学。太极拳要靠自己的毅力,不可以一天有学,另外一天不学的。我去年跟一个80多岁的老伯去云顶玩。我走不过他。他的脚步还非常的轻怡。这是常常练的关系。太极拳让我们身心愉快,双脚不会感到痛楚的感觉。你们慢慢学,总有好处的。”
练了一个钟头,全身会有些发热及流汗,感觉很舒坦。
一个穿着上街衣服来「学习看看」的年轻妇女对教练说:“为什么我站马步时,膝头会痛呢?”
“你们刚刚练时都是这样的,这是正常的现象。如果久了还会痛,那就表示说你还有其他的病。比如你膝头里的油不够也会引起痛楚的。”教练说。
从教练那儿,我学到不少基本上的知识。
他抓得很紧,是一个个的纠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