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会见牧师

终于到了会见牧师的时候。
是每个要受洗或入会的人所要面对的一件事。
时间是下午2点30分。
因着天色有点昏暗,怕下雨的情形之下,我打电话问锦弹要不要早一点去礼拜堂。
她同意早一些去。
我们在1点50分就到达目的地。
礼拜堂的大门是关着。
我们两人就在大门口处的矮凳上坐着聊天。
锦弹告诉我她的坎坷的人生。
“我是死过一次的人!那是当我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家人都已经预备要帮我做一个小型的棺材了。后来幸好我母亲带我去见神父。神父帮我针灸,是用红毛人的办法,不像我们华人的。我母亲告诉我。针灸后我又会哭了,然后有活了起来。神父一看到我这样,就叫我母亲带我去受洗。因为年代太久远,我也没有去查。我是受过洗的。”
我给她看我写的见证。
她说我写得很好。
“我不会写字。我的华文字都是念圣经学来的。你帮我写一篇好不好?你改几个字,然后写上我的名字就行了。”在还没到礼拜堂之前,她得知我已写好见证时,她叫我帮她写一篇。还叫我改几个字就行的话。
听得我不知如何回答她。这种情形就好比老幺上小学写作文一样。他从作文书里抄,说是老师交代的。
之后,她又跟我说她婚后的苦日子点点滴滴。
她的故事真像一本书。
2点正,礼拜堂的女书记来上班。
她开了大门后,我们两个也跟着走进。
她进她的办公室做工,我们就坐近图书馆外的大门处谈天。
锦弹又告诉我她婆家的情况。
至到我们见到刘会明牧师来到时,我们才停止。
我是第一个进办公室。
我交给牧师我的见证外,还有一张我的簦记复印纸。
牧师问我一些家里的事情。
“你家婆去年才受洗的吗?”(对!)
“她会跟你们来礼拜堂吗?”(除非我的两个小叔有回来时,比如新年初一,她就会跟着来。)
“你先生受洗了吗?”(是天主教那边受洗。近年来,他比较归向卫理教这边。)
“你有几个孩子?”(四个,他们都受洗了。)
“你说你以前没有受洗是因为你的家婆是拜祖先的,是吗?”(也不是最大的原因。我小的时候看到我母亲抱着我的最小弟弟和妹妹们去受洗,所以我想我也是受过洗的人。但我的以前教堂查不出来。会不会他们当年没有记载?)
“你先生那边的姓氏很多人吗?”(并不很多,有一部分而已。)
“那个叶医生跟你们有亲戚,对吗?”(他是我先生的表哥。他母亲跟我的家公是兄妹。)
“你对信耶稣有什么感想?”我沉默好久,不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
“说出你的想法?”(如果跟拜神的来比,应该是说信了耶稣后,心里会比较平静安宁。)
“你对我们的堂会有什么话要说?”我不明白他指的是什么。我睁大双眼看他。
“我是说你可有听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会让非基督徒不敢来?”(没有!)
“你都没听到什么吗?”(没有!我想我是因为没有参加其他的团契的缘故。我只参加礼拜天的。)
(在我的心目中,我总认为参加太多的聚会总免不了会有声音,人言可畏!常常不喜欢跟太多人接触!?喜欢独处一室看书写字的。)
“可能你没有参加团契,所以不知道!”(对了,前几年我有听到堂会里有人闹外遇!这个现象带来一些影响,他们认为我们礼拜堂的人也会有外遇的事情发生,让他们有点不敢来参加崇拜。其实。这是人为,不能怪礼拜堂。)
“不只一宗还有一个男的也是!你不知道咩?”(没有听说过!)
(心里感到奇特的是,怎么牧师也会跟我讲起他人的私事来?!)
“在家里有读圣经及祷告吗?”(很少。祷告时没有出声的。我总认为祷告是有点自言自语的。而且它应该是很私人的问题。说出来后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我心里想的是什么吗?)
“也很难回答你的问题了!其实祷告是与神说话。我们祷告求主的话,上帝都有听到。这是不能用理论来解释的。不管我们在什么地方,主都会听我们说的话。”
(有点为难牧师的样子,这是我一向来的疑问。如今有些明白祷告的方针。)
“你有什么要我帮你祷告的吗?”(没有。)
“好!那我们就来个结束祷告。”
牧师的祷告里有两次提到我的名字加姐妹作称呼的。好像是求主帮忙我以信耶稣为主,然后祝我的家人都信靠主耶稣的话。
原来「见牧师」如此简单。
我在2点50分就出来了。
步出办公室后,很想打电话通知另外四个入会的姐妹们。
我要给她们定心丸!
想到星期天就可以见到她们了,我也就取消念头。
轮到锦弹进办公室了。
我在外面椅子等着她出来。
断断续续地来了几个姐妹。
月莉是最早来的一个。
她因没有楼上的锁匙开大门要收拾,所以就等着其他人来。
看到我坐在椅子上,就跟我聊天。
得知我还没受洗,她很惊讶。
“你也是没有参加我们妇女会的聚会,为什么都没看到你来?会学到很多东西的。对灵命长大是很有帮助的。”
我默默无言。
凡事什么都不要太过沉迷及投入,参加一点就好。
家庭还是最重要的,在一生之中。
牧师跟锦弹谈到3点30分才出来。
“对不起,让你久等了!”锦弹一看到我,就跟我道歉。
“牧师跟你说什么呢?”我问她。
“没什么啦!只聊聊而已。他说我不必洗礼了。因为我小的时候已在天主教那儿洗了。我只是入会而已。”
8月10日那天只有我去受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