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算命

到街上一间近「拉让海产有限公司」的美容院电头发。
是我在这几年以来所光顾的地方。
老板娘跟她的小姑一起开的店。
生意很好,有顾客来来往往。
在等着药水在我发上作用时,看到一个很年轻的女性抱着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走过。
老板娘很高兴地叫住那妇女。
叫的时候,她向店外走去。
她们显然是朋友或亲戚关系。
只一会儿功夫,就看到她们两人一起走进店里来。
几里咕噜地说着广东话。
我听懂一些,但不是整句。
老板娘的未嫁小姑拿起客人的手在看。
我从我前面的镜子里看到他们的动作。
“哎呀!你的手实在大!”小姑说。
“会怎样呢?”客人问。
“唉!不大好哦!”小姑摇摇头在说。
我看着女客的手,并不觉得它有大多少,只认为她的手指是相当的长。
因为好奇,我站起身转到后面她们坐定的地方。
我的手合上小姑的手,是一样的大小。
我再用我的合正女客的。
果然她的手是大我的两寸左右,而她的手指却长我一半!
是第一次看到这样不平凡的手。
“她的手会怎样呢?”我问小姑。
“她的手掌里的线表明她会“半脑力”。”小姑回答。
“什么意思?”我不明白,不过我肯定有听过人家说过这句话。
“就是活到一半会死掉罗!”老板说。
我看到女客脸上现出不自在神情。
“不可以太相信这些啦!”我说。
“就是么!命运的东西我们能改运的。最主要要活得快快乐乐有自信。”老板娘安慰她朋友。
“我是不相信的。不过有时他们说的会有点巧合地说中而已。”我说。
之后我就告诉他们我小时候听到的一则算命故事。
“我的邻居朋友说有一个20多岁的年青人去算命。江湖人告诉他他会活不过30岁。他信以为真。他不敢结婚,怕他连累妻小。到他活过30岁时,他才知道那算命先生害他提心吊胆过日子!所以,不能相信的!害自己而已。我从来不给人算命!特别是那些自认是真正的算命佬!”
从女客的脸上,我发现她似乎有点放心的样子。
小姑拿起我的右边手掌看。
“你会看咩?”我问。
“看会不会准?不准就不要相信了!”她笑眯眯。
“哗!会长命到90岁哦!以前做得很苦,对吗?(跟着父母做胡椒树胶而已,那不是苦吧?!)不过,你会在50岁及70岁那年有病痛这一劫。(想到50岁去汶莱参加第6届世界华文研讨会那一段期间,差点病到回不了家乡!我因此答说对)。你以后的日子很好,没有烦恼。(烦恼会很快消失是事实!)。”
然后她把我的右手掌握起来说:“你有四个孩子,男女都一样多(对的说法,我回答。)。你是看到一个就一见钟情,是不是这样的?(哈哈,这样利害!我笑着点点头)。你看,我都说准了!”
看看小姑,她真有两下子!
“我也会看一个人的脸,就知道他会不会风流或是水性扬花,爱了一个又一个的。”小姑低头在我耳际边轻声的说。
当她帮我洗头发时,又跟我说:“我从来没看过任何有关看命的书。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看命。”
小姑真是个奇人!我对她另眼相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