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三姐来信 -5/5/2006

我亲爱的妹妹:
谢谢您,接到二封信。虽距千哩之处,我仍是想念家乡情形,关心家人好不好?天天我都有祈祷,主保佑大家平安,更祝福我的好妹妹阂家健康幸福顺利。我知道您和妹夫都很能干,创业有成,好让我安慰高兴。知道明哥往生,我哭了好一阵子。忘不了他在泗里街房子。我们相处好长。我们每天3AM起床,头上戴灯去割树胶。白天种胡椒。父亲很勤劳。我们也很听话。我很勤快。家里种了一片果树,种了好多水果,我都去除草。明哥也帮我。那时明哥年青身体很壮。明哥跟相距不远一位女孩子相恋但那那女孩子后来跟别人结婚。明哥很伤心。有一天突然从房间门跳下去。幸无伤处,但刺激太深,精神异常,常自言自语,晚上也不睡吃不好。我安慰他,好可怜明哥那段日子。我好难过好伤心。后来送去古晋治疗。幸好病好了也娶了太太生儿育女有了家庭。他从头做人,上帝保佑让他活到77岁。没有痛苦安祥过去。太感激主耶稣,希望明哥在天堂里过安祥日子。明哥太太及儿女们都长大了,他们好吗?好关心。
谢谢妹妹:大姐长命百岁福体安康。虽眼睛不清楚但健康。大姐心很好。她也来台湾看我。大姐很疼我,但结婚及她也常来看我们。那时我也常去看大姐。姐夫很好,外甥则威也来台湾念书。女儿头有点小,因为大姐怀孕她看了一个娃娃,头小小的,不幸印在肚子里。妹妹:现外甥女她好吗?我知道没结婚,她还在照顾大姐,大姐非常照顾这可爱不幸女儿,还有则威,他结婚生儿女后有在一起住吗?现谁照顾大姐请来信告诉我好吗?谢谢您。
对了,儿姐兰姐好吗?听您说去诗巫住她过好吗?我好想念她。星妹都不写信来给我,我好关心她气喘病。前阵子受伤好了吗?看到她请代我问好。谢谢您。
妹妹:可惜我的电脑坏了没去修。我也不大会用没学过,所以还是用写信比较好,可以清楚写可以写好多话。抱歉!
对了,泗里街房子爸爸在生盖了二层楼很结实。门窗户玻璃有颜色,现有人住吗?果园很多水果还在吗?还有芒果榴连有二棵我很喜欢吃。。这里USA 中国超级市场有卖一粒约6元美金。我时常买很好吃。水果父亲种很多。父亲每天骑脚车去泗里街海滨茶室坐,那时是芳哥开。现是兰姐儿子接手,生意好吗?通哥退休在家,我看了通哥身体健康壮,通嫂也是我当年去台湾念护士,她也是。请代我问候她,也谢过她照顾星妹,也带星妹去台湾花莲,感谢通哥夫妇。通哥要我的电话是:1910436XXXXUSA。请问西弟怎么开头打USA。因为西弟常打电话给我。好了,亲爱的妹妹,言不尽,下次再谈请来信也回答我问题,感激不尽!祝阂家快乐幸福!

姐 莲上
5-5-06

p/s 我没事谢谢在家养金鱼、小狗、小鸟、种花看世界日报,也定国际电视东森电视,欧而也去台湾市场买菜,也租了华语连续集。
两位女儿、女婿、两位弟弟也念大学了。他们都很孝顺很体贴,特别会照顾我这老母亲。但我身体现在过得河很安祥日子。我也每天祷告上帝大家平安。今年狗年一切平安顺利。
每次开车都祷告平安出去平安回来。直以信仰主会心想事成平安无事。
God Bless To You!
Thanks very much.
代我问候妹夫。谢谢您,真感激不尽,再谢谢。


莲姐:
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这可是一封又长又想念家乡的信啊!
老家已50岁了!对不对?我听忠哥说的。他说我出世时,我们就搬了新家,然后你就出国到台湾念护士。
老家已荒芜了。没有人住了。通哥买下大多数的地,而我和风妹英妹及娇妹公司买一依甲的地。现在只有蝙蝠及蚂蚁!当它是安乐窝很悲切!
四周的果树也都老了。下坡的一棵最高又最老的榴连树也因年老而死了。其他的果树还会结果子。通哥叫二姐的一个儿子帮忙砍草除根。
原来,你跟二哥的感情这么好。他以前的事我都不大清楚,也无从问起。谢谢你告诉我他发病的原因。说起来,他是一家里头最可怜的一个哥哥。
嗨!我想我有告诉过你二姐已去世了吧的事吧?她已逝世三年了!是去她汶莱的小女儿家跌倒过世的。她也活了72岁。
关于二嫂么!也去世6年了!
二哥的两男两女都已成家立业,生了儿女。我们家的子子孙孙可多了。
大姐现在已搬出来市区住了。她跟则威一起住。大姐什么地方都不敢去。她总是担心她大女儿没人照顾。她帮她穿衣喂吃的,她女儿什么都不会做。吃得白白胖胖的。大姐怀孕时,真的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吗?但是,从医学上看,这是不可能的事啊!除非是才怀头几个月,是不是有这样的说法呢?!
大姐现在也是很寂寞的。则威去丹章马尼一个木材厂做电。她媳妇是职业女性。则威的儿女上学后,家里只留下两母女。有时我会去看她们。她已有点没了记忆似的。常常讲重复话。那使我联想到自己以后也是那样子活法。人都会老啊。
星姐跟着三哥三嫂去台湾度假2个月。其中, 他们也会跟他们的儿女们去中国探亲。星姐是不善于写信的人。她是相当好命的。三哥的四个儿女都非常疼爱她,每个人都寄她钱花用。
哗!USA 的榴连那么贵啊?
海滨茶室的生意非常的好!地点好的缘故。是由二姐的第二儿子去经营。杂货店一件则由她第三个儿子去开。二姐有7个儿子3个女儿。全部都已成家立业了。
莲姐,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回来一趟!家里的兄弟姐妹都慢慢地一个个老了,离开了人间!可以带着女儿女婿及儿子一起回啊!我们会非常欢迎你们的。
上回你说三姐夫在中国帮忙他叔叔开医院。是不是可以给我那医院的地址呢?可以让我们有机会去参观,如果有去中国的话!
还有,你的两个儿子想不想他们自己的母亲呢?她改嫁了吗?有没有来看过他们?天下做母亲的,大概都是疼儿女的。你说是不是?两个儿子叫什么名字呢?
那个企叔的女儿美玉姐,她时常跟我谈起了你。说你载她到处玩的。你啊!一定是记不起她了!她一直要我向你拿一张相片呢。她以前是住在传理家附近的。对了!传理两夫妇也都上了天堂了。
祝 生活愉快


5月19日


亲爱的妹妹:
谢谢您的来信。我离开家乡就没有回家过。因为路途遥远,书也未念完。因为那时念护士才二年就开始到医院实习。毕业后就被派到大医院去上班。结婚后有了家更难。那时大姐来看我我好高兴。风妹英妹两姐妹也来台求学。则威甥也来求学,西弟来念医。最早的时侯是我和通哥先来念。我和通哥是台湾政府免费机票学费伙食。那时都不用家里钱。但芳哥也会寄钱给我和通哥零用钱。通哥很好每星期日都会来看我。通哥很好、忠厚。淑金嫂也善良。幸好星妹有他们照顾。上帝保佑星妹,身体健康过得快乐。
父亲的过世也是突然从床上跌下来就很喘有咳嗽声来不及送医院就平安没痛苦。平常父亲身体很好。每天都会骑脚搭车到芳哥开的店(是父亲买的店)海滨茶室和朋友聊天。每天回来都买菜肉很正常也很照顾家。我母亲和你的母亲感请很和睦互相帮忙,从未有不愉快您母亲人很好,人多洗衣服到附近有三个池塘。水见底很清楚。我都会帮忙一起洗。我很会帮助也很爱您母亲。她也很喜欢我,我离开去台湾念书您母亲很辛苦。因为生太多孩子,每次生孩子我母亲照顾,煮chicken、自己做的红酒煮,有补二妈吃,让二妈补充身体做月子。我母亲虽年纪大都忙照顾弟弟妹妹。二妈太辛苦生太多而连接生。那时生孩子没有请产婆,都是自己生Baby。幸好上帝保佑我们大家都平安而个个都很有用、都有成家立业。父亲注重孩子求学,现在父母都不在都埋在一起。您们清明节都会去看扫墓,谢谢。
我只记得从小我们很勤快,早上3AM就起床割树胶,还要种胡椒。大家都很忙。父亲地很多,也有请别人帮忙割树胶也赚很多钱。父亲算泗里街有地主有财又有店有富翁有名好父亲。幸好有家产遗下,让弟弟妹妹们完成了良好的学业,能让父亲地下有知上天堂安心,心愿已成。
我只知道明哥最辛苦,工作也很多。他很用心很努力。芳哥作生意。我从小可能受两个好母亲影响勤快努力,我小时都帮忙除草。菜园也帮忙、割树胶采胡椒,好喜欢。您知道吗?采红色熟胡椒好多好高兴。兄弟们姐妹们边采边唱歌,那种农村生活。还有父亲也有很多。地种各种各样的菜,除草在天地好大,自己米都吃不完,也在卖米、树胶、胡椒、米都卖很多。所以父亲有钱,父亲最疼爱我小时努力作家务,功课也好,就把我送去台湾念书。大姐二姐都结婚了。在那时可以买地但现在如果三个妹妹的地拿去买店多好。地好卖出去吗?可惜留着给蚂蚁。如果有人买最好卖掉。三位妹妹商量能卖掉做其他生意多好。
对了,芳哥大嫂嫁给大哥时很漂亮。回忆起我小时候跟大嫂去割树胶,在老家后面是墓地,也有树胶但不多。我听大嫂说她有时去割树胶看到墓上有发亮。她说好可怕。我们都在最后才去墓地割树胶,不多,我也怕怕的。大嫂她现在在那里呢?大哥去世了。大嫂也很疼我。我离开家只记得忠弟、国弟、西弟,您们都很小,没印象。尤其娇妹振全,我都不知道共几个。尤其娇妹写信给我,我才知道她名字能干独居自己创业也买房子。振全还有这么一位英俊聪明能干,成家立业到别国家做工。娟妹、风妹、英妹、您,我看相片,您最可爱最美贤淑。我虽未见过妹夫一定也是位能干体贴好丈夫,我谢谢他爱护我妹妹,希望你们幸福美满生意兴隆一切顺利。
妹妹:你问我两位二妈生男孩我在瓜地马拉,两位女儿回台度假。你姐夫说恨二妈不要儿子,离开家又嫁到一位农夫也生了几个孩子。走后也不来看两位可怜的孩子。亲生母亲不带他们,后来你姐夫就带两个儿子和我的两个女儿女婿一起回瓜地马拉。你姐夫请我抚养他们,那时还小很皮,我带好累,待他们如亲生儿子照顾。您姐夫知道我心地善良心旷神怡,唯一只有我他才放心再去台湾做工。好在现在两位儿子都很听话孝顺,读好书规规矩矩正正当当让我安心欣慰。至于他们亲生母亲也不知音讯。两位儿子也不想找他们母亲。我有写信请您姐夫找她,你姐夫不答应也不知在那儿,就失去联络了。妹妹:如我做不到,何况我家有吉娃娃小狗跟我从瓜地马拉来我家我都舍不得坐飞机花了办了好多手续才能带出来USA。至今18年了虽老狗但我有了它好开心不寂寞。所以当初喜欢您姐夫。她做小太太不长久,可惜,经常和您姐夫吵架,我还劝他们到医院生完孩子我陪她去。入要心胸旷大好人有好报。的确上帝一路上帮助我。我一向崇拜上帝常祷告所以一路走过来都很顺利,心想事成,能赐给我安心快乐的日子、有忍耐、有责任、有爱心,诚恳待人、守妇道、仁慈的心,上帝必有报恩,这是真的。
还有,您要告诉您姐夫地址电话。您姐夫说现住四叔家以后他有自己家才告诉您。总之不是马来西亚人但是山东人。个性习惯不同。都是您姐夫打电话给我。在台湾我也不打电话。请原谅危险现不能告诉您原因。
言不尽,以后再谈
祝合家平安幸福美满快乐
请代问候妹夫,谢谢。

莲姐上
6-6-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