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一代传一代

上太极班时,听到一个年轻女同学告诉在场的我们说:“我的儿子很会打他的弟弟妹妹们,常常是一拳拳地打,打得他们哭啼啼。这就是为什么我今晚会把小女儿带来这里。她也不要留在家里。”
一对姐妹花的同学听了就说:“为什么不跟他讲不可以?”
“我有对他讲的。他不听,反而打电话给他的祖父祖母诉苦。我家公家婆就打来电话骂我。问我为什么打他。我就说实情了。”
“那你的家公家婆做好人了!你先生怎么说?”
“他一向不管事的。”
“是我孩子的话,我会教训他。才12岁的孩子,不早管的话,以后怎么办?”作姐姐的姐妹花说。
我们作妈妈的女性们,都点点头。
孩子到了叛逆年龄(差不多在14岁到18岁之间)时更难管教。
我们起初以为她的家公家婆做好人,或是说给孩子做靠山。
后来听到另一个熟悉她家背景的女同学说:“他们一家三代都是这样的有暴力倾向。她的家婆以前总是给她家公打。她自己的丈夫也常常打她。现在轮到他们的大儿子了。才念六念级而已,跟我的孩子同班。很可怜的家教!”
原来如此!
我在猜想着他们家里的所有作媳妇的,难道就如此地认命吗?!
真是代代相传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