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胡同

终于见到了胡同,比想象中更加杂乱无比。
从「鼓楼」看「钟楼」是差不多高低的。
再把眼光看下去胡同的的所在地,竟然看到它们乱成一团。它们的屋顶,却是乱乱盖似的,不成规矩的样子。
听导游说:“胡同在最早以前是有钱人住的地方,后来是给军皇及兵士们住过。到了最近几年里,才给收入不多的人租住。听说一个月只要还人民币300就可以租。有的家庭实在穷哈哈的,所以没有钱修屋顶。你们看到有人装修屋子,那些人都有了点钱才能做得到。”
想象中的胡同,是两间建筑物的中间空地。
我们去探访的胡同,是像迷宫一样弯来弯去。
我们被安排在一家人的家里用午餐,共坐了四桌楼上楼下卧室客厅厨房的地方。
我跟大妹坐的地方是一间小卧室来的。
床是单人床似的小,电视机像玩具一样小,就猜想此家人的家庭背景。
煮出来的菜肴却是非常的有乡下人味道。
吃好后,我们到楼下,然后步出那个家到外面。
那儿已停留十几部的三轮车。
三轮车可以坐两个人一部地任由车夫踏着跑,在胡同里弯了一大圈才停,让我们看尽了胡同的真面目。
胡同里的一家家一户户都非常的小间,有的有两层楼,很多是三层楼。
有的门户有分富贵及贫穷等级的,就从他们大门口处的摆设就可看出。
是皇家人的屋子,大门口一定有一对石狮摆着,大门也一定是红色有雕刻图案的。
从后门望进小屋子,都是摆满了杂物,乱乱的。
从胡同的屋顶看到外面的高楼大厦,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一样明显的差别。
是那种破烂跟文明世界的分别处!
北京虽然是大城市,也有角落是属于穷人家的!
我想信每个国家都是这样的!
看到这种情形,也不足为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