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思安来信 -21/2/2000

长竹:
来信已在新年前收到,因为忙于办年货及回Alor Setar的关系,竟然忘了回信给你。
素美不曾替我写过任和信或贺年卡。这是我第一次有人说我的字写得很“清秀”。其实我的字体是经常都改变的。这就要看我是用什么笔和在什么情绪或地点之下些东西。就好像今天用的这支笔的墨汁不够黑,所以总觉得自己的字写得很不顺心。因此我总是在考试之前,准备一支自己认为很满意的笔,那么考出来的成绩自然而然也是那么地漂亮了。也许是心理作用吧!
我现在已进入考试月了。前几天考了两张试卷。没有信心。因为有一大部分的东西忘了复习。只有听天由命吧(懒人的心声)。接下来还有7张试卷。我今年巽读10科科目。人家最后一年都是轻轻松松渡过的。反观自己却考得连老妈子都忘了是谁。同人不同命啊!可能是最后一年的关系,心理压力相当重,但是却有放弃的冲动。读书为了什么?想不到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到了今天还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真是太好笑了。小时候看书因为父母的管促,中学时读书是因为要考得一张文凭。读大学呢?为了一口气!人家可以毕业,为何自己不能?只是要证明这点而已。。我现在的志气早已放在两个女儿身上了。一切的冲动已不复见了。也许是年纪大的关系。
有关得奖的事,就当着是人生的一个美丽的错误吧,不要再去想太多了。章钦的年级大概上50多岁了。其貌不扬。听说之前曾经驾过德士,并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作家。这种人才是值得我们去尊敬及钦佩的。反观一些所谓受过正统文学训练的知识分子,却常常卖弄自己的学识,去批评其他作家的不是。这种骄傲自我的人是不应该出现在文坛上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因此我们不能强迫别人也跟着他们的屁股走。这些人就是会说某某人的作品不好,只因为不适合他们的口味而已。所以我认为身为一个写作人,写我们擅长的东西,千万不要随意改变自己的长处,否则日后必定不见任何专长。
“有本杂志”?没有听过。也许是新的文学杂志吧,不妨试一试。
我的大女儿今年读二年级,小女儿才三岁。听人家说小女儿像男孩子,接下来的就会生男的。你相信吗?原本不像再生了,听了这些预言后,素美也开始心动了。讲来讲去,还不是因为怕辛苦和$的问题。孩子的未来是需要一些计划的。素美现在也开始补习了,我以前收了两个中四学生,其中一个还欠我两个月学费呢。弄到我顿时失去了信心。也许考完试之后,再重出江湖吧!
好了,下次再写。

新年行大运

思安
11/2/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