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258) 猫头鹰

(1997年11月8日 『把心找回来』 〕

小的时候,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我有猫头鹰这个小名。
事缘,每当我跟邻居小朋友们一起玩游戏的时候,那些跟我不合的朋友总是以这个动物名来叫唤着我。
起初乍听之下,感到很好奇。可是听多後,反而觉得那是一个很不好听的名字。我常常想,我明明是一个真正的人,为什么他们会给我起一个这么难听的外号呢?我为之而很生气。
後来,我跑去问四哥。
“你刚刚生下来时,大家都发现到你有一双像猫头鹰的眼睛。所以,那个做月婆就说你的眼睛像猫头鹰罗!怎么?你不喜欢吗?我觉得蛮好听的,不是吗?”四哥望着我说。
我点点头。
一行行泪水就那么地情不自禁滑落下来。是多次忍耐後的一种解脱。
那个时候,我的双亲都已相继去世。我无从可撒娇。哥哥姐姐们就是我的爱护者。我当他们是偶像看待。
“大妹,你有一双大眼睛加上双眼皮,你还不高兴吗?你看我,眼睛眯眯的,又是单眼皮的。可难看死了。他们叫你猫头鹰就让他们叫好了。你又不会痛。要勇敢点做人。知道吗?”姐姐也劝我说。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才试着被人家叫。然后学着不生气。那种难受的日子陪我成长。
如今,我已渐渐喜欢上我的这个小名。
前几天,我还用它做我投稿的笔名。只是,在作品刊登出来的同一天里,竟然从另一份报刊里见到一张相片。相片的上头有一行大字标题:“落汤猫头鹰!掺不忍睹!”
“原来全身淋湿了的猫头鹰是如斯难看的。”我心里想。
从此,我不再用这个小名作笔名了。
因为,它也是蛮难写的字体,我不喜欢。我只好如此安慰我自己。

(编辑说: 长竹写来「猫头鹰」,非常有趣。其实每个人几乎都有一个小名。虽然有时会成为他人的笑柄,可是往往却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落汤猫头鹰」也挺可爱的啊!〕

(31/10/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