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275〕金戒子

(98年1月1日 马来西亚日报年刊 小说组入巽佳作 ) RM50


(一)
已经是晚上9点多快10点了,常美玲还在厨房里忙着。
其实也没什么家务事好让她动手去做的。一切里里外外都已经被收拾得井井有条。
那是于绣花做好的。
于绣花是常美玲的小姑。也是常美玲家里的一个好助手。
不知不觉间,绣花已在哥哥家做了20多年的家庭工。
绣花甚至把哥哥家当作是她自己的家一样。
像今晚,绣花已刹好一只两公斤重的本地鸡。她把它放在冰箱的上一层里。她计划说等志生回到家时,她就立刻拿出来解冻。然後煮一锅他喜欢吃的红酒鸡。
志生会在明天回到家来度假及探望家人。他已在外国做了两年的工。每每回到家,作姑姑的绣花就会喜欢煮志生爱吃的食物。
美玲把鸡拿出来放进冰箱的下格里。
她认为若把鸡放在上一层的冰箱里让它被冰冻住,会失去鲜味。而且明天也不知道志生会在几时回到家。到时再拿出来的话会很慢才会解冻。就算是下锅煮也是含有水份的。太多水份煮出来的鸡就不怎么好味了。
中午绣花把晒好的长寿面也预备好在圆桌上。这个桌子已用很久了。当年,四个小孩子都小的时侯,一个桌子刚刚好坐满。可是,在这一年来,像是大了一些。占住客厅的一个角落。
自己怀胎9个月的大孩子要回家了,美玲刚到很是高兴。为了要表现她还能够做作家务事,她从吃饱饭就躲在厨房里了。

(二〕

于绣花想着志生要回来度假时,也是很高兴。她在这几天以来一直在想着要煮写什么食物给他吃。
她想到了本地鸡煮红酒。那是志生一向爱吃的。当他生日时,绣花终是给他煮这一碗她的拿手好菜。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也会爱吃。
从志生出世到他长大成人的一段漫长日子里,都是由她照顾的。他是她的大侄儿。
讲起照顾孩子,绣花就觉得那是一段很艰难的路。那是美玲所没法体验到的。
绣花想起志生才两岁大的时侯,她把他带去山芭老家的游泳池旁。她叫志生在一棵红毛丹树下等她。只一转眼之间,志生就私自走到一个养鱼池里。幸好绣花眼快,就立刻把他救上来。不然志生一定会没命的。
又有一次,志生吞食一粒糖而卡住喉咙间。绣花急中生计,把志生抱在手里倒吊。她的一只手则往志生嘴里挖。糖终於挖了出来。绣花吁了一口气。
想着志生的童年往事,绣花不得不认为那是耶稣帮忙她的。绣花一向喜欢上礼拜堂听牧师讲道理。对志生,她是又疼又爱的。是姑姑疼侄儿的爱。
见到嫂嫂把鸡拿出来放在下格里,绣花就有点不高兴。她认为作嫂嫂的要拿要取应该要跟她讲一声。好歹她在家里做了那么多年的家庭工。一向是她把该放的东西放在原位的。
自从家里的孩子们都到国外去念书及做工後,家里就显得泠泠清清,好不寂寞。
遇到哥哥嫂嫂不高兴时,绣花就觉得她很委屈。帮他们照顾孩子却还要受他们的气。
因此,她就非常盼望侄儿们回来。
志生打长途电话回来时,也多数会打给绣花这个疼他有加的姑姑。
这多多少少给绣花带来了安慰。

(三)

望向窗外,是一片蓝天加朵朵白云在飞机间越过。非常地好看。正如他的心情一样。
两个星期前,志生还打电话给绣花过。他叫她必定要戴上口罩才好。免得对健康有影响。
“姑姑啊!我将在两个星期後回家一趟。很久没见到你了。你好吗?阿爸阿妈他们还有叫你出去买菜吗?你一定要包口罩的哦!气喘病会受它的烟雾所影响的。你要保重啊!不要太在意阿爸的臭脸色。你要保持愉快的心情过日子!”
志生一向担心姑姑的气喘病。搞不好会一下子失去生命的。他在国外几年,见到不少有关的例子。所以对他姑姑很关心。
坐在第二等的位子上,志生从他的长裤袋里拿出一个红盒子。盒子里正躺着一粒有心型的金戒子。
“我要送给我最敬爱的人。”志生心里想。

(四)

早上10点半左右时分,志生已到达了家。他吃着他姑姑煮给他的红酒鸡汤放长寿面。他最喜欢吃这一碗福州人的面。是百吃不厌的。
“姑姑,谢谢你的长寿面。我吃了有20多年吧!吃那么多面,就数你煮的最好味最好吃的。我想我已习惯了你煮的口味!”志生边吃边对他姑姑说。
“那就多吃一碗吧!我再去弄一碗。好不好?”
“不要了!我要喝它的汤就可以了。你怎不吃呢?红酒喝了对你身体有益。会让你的体温升高而不怕寒泠。我买给你的养命酒你有没有喝?要喝一两口一个晚上。要听我的话啊!”
“好好好!我听你的话就是。你那么喜欢红酒鸡,那你告诉我,你什么时侯结婚?等你作爸爸时,我给你煮一个月,好不好?”
“啊呀!姑姑,你讲到那里去了?我未找到人呢。不过,到时一定会叫你的。可以了吧?”志生一脸红冬冬。还怕羞了呐。
吃好面线。
“姑姑,你的生日快到了吧?我送你一件礼物。请接纳。”志生伸进他的长裤袋里,把东西交给绣花。
绣花一见到盒子里的东西後非常地感动。她立刻把它载在她右手的中指上。
“喜欢吗?”志生问。
绣花点点头。她的双眼红了。一行泪水不经意地流了下来。
一生中,没有人送过她戒指。
晚上,吃好饭后,美玲就见到了戒子。问绣花时,志生回答说是他买的。
听在美玲的耳朵里,份外刺耳。只是她没把她那种不快表露在脸上。和家人说话自如。
“老伴啊!你说气人不气人的?志生竟买了一粒金戒子给绣花。而他却什么也没买给我们!
志生究竟有没有把我们当作是他的父母?我们只是没有亲自照顾他而已。可是我们赚钱给他花用啊!是不是?”要睡下时,美玲跟枕边人说。
“ 我想他怪我们把时间全花在生意上了。孩子就是如此的。谁疼他多一点,他就会向着谁。绣花也该放心了。她得了她所应该得到的福份。没有她,我们四个孩子就没有今天的成就。别想那么多了。你还有我啊!”道理轻拍着美玲的手说。
内心里,道理也悟出一个所以然来。
“钱,是永远赚不完的。如果能从头来过,我一定会把孩子们放在第一位!”他想。

(17/10/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