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298〕补习老师

(98年4月28日 国际时报『你的言论权』)

要做一个成功的补习老师,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所谓一个尽责的老师,就是能把学生成绩教得好,或有进步的意思。这是每位作父母的所盼望见到的。
若学生的成绩退步了,补习老师就是被父母找来的第一个对象!
我家老三在他小姨婆家里补了三年的课。
很明显地,他的英文一科进步了不少。这我们感到很欣慰。他的补习老师是个英校小学老师。
到了今年,老三是四年级生。
第一次月考时,他的国语理解得到一个50分。我和他的老爸就担心了。国语是最重要的科目。就好像60年代时,英文是最主要及重要的科目。若考不及格,就是不会毕业的意思。今日的学子们,若不学好国语确是一件槽糕的事!
到了期考时,他竟考个不及格的分数回来。
这下子,我不能不打算了。
我和外子向书店的老板买回各种各样的习题回来给他去做。他不明白的地方,我们俩老「半天吊」(以前是受华文及英文教育的),却不能教他。不知如何去教他。(当年的课程已不再符合如今的新制度)
没法子,只好请教外子的小姨。
“他的国语考得不好,写出来的作文短得可怜。他不是个努力读书的人。他常常跟我找华文书看。他的老爸怪我没有给他培养他读国语的习惯。阿姨,我该怎么办呢?”我问。
“他在我这儿补习时时所做的习题都会做。我现在只给他国语习题做。怎么学校的考试竟然不会呢?奇怪!”
“我这个儿子很好玩的。电视是他的第一,玩是他的第二。他本来不想来补习的。是我硬叫他来。可能他还不大专心,我想。”
“那你送他去另外一家补习,好不好?”
“槽了!阿姨误会我的意思了,怎么办?”我暗叫不妙。
“阿姨,我今天这样跟你讲也是因为老三的关系。为人父母者,见到自己孩子功课退步,就是想法子去补救。所以才会请教你。你千万不要生气哦!”
“可是我感到有压力。我的责任很重似的。”
“我明白的。20多年前我也曾做过补习老师的。学生功课不好时,父母所指责的人就是补习老师。我有过经验的。我很抱歉。我竟然跟那些父母一样地去找你谈。”
“你知道就好。我的责任很重。其实,作学生的也不能只靠补习就能得救。他也要多看书及多写才能进步。我希望你能帮他多一点。”
“好!我试试看。”
心情很沉重地离开婆婆的最小妹妹的家。
为了老三的国语,我太罗嗦了。

(9/4/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