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265)泼出去的水(外一章)

(1997年11月22日古晋国际时报 『人世间』

此次,真是太使于芳菊生气了。
她不顾一切地,就把她手上的电话给丢回在她的书桌上。也顾不得电话的另一端的嫂嫂!
回想起她接电话时的兴奋之心,跟刚刚放回电话的气愤。两者比起来,真是两种相对的心情。是回然不同的。
姑嫂之间的微妙感情,有时真是不堪一击的。往往,是妹妹还有感情在哥哥的身上,所以不会有太冲突的后果发生。
就好像于芳菊对她亲哥哥一样。
芳菊总是不明白明德会变得那么脸皮厚。竟然会要求堂哥明光把装修祖先的墓所剩下的费用全部交给明德一个人。
那是一个不可能的一件事。
“明德怎么会变得如此地爱钱?”芳菊不明白。她觉得她越来越不了解她的哥哥了。
为了不让堂兄一边的亲戚轻视明德,芳菊就决定询问明德。
“对啊!我是如此跟明光讲的。怎样呢?他们有讲什么吗?他们个个都是用祖父的钱出国念书有文凭。只有我这个作祖父大孙子没有份!照理由来讲,他们应该把留下的款项给我才对!方菊,你怎么如此地问我呢?”明德还是不明白。
“他们跟我讲那是没理由的。此次祖父去世,他把遗产都分得平平均均给堂兄弟姐妹及我们的。那笔钱装修费用是从各人之中扣下来的钱。有剩余的话,就应该给各人才对!哥,你怎么会做出这样丢脸的事情来呢?他们都笑你视钱如命的人,你知不知道呢?我对你实在是很失望的。”芳菊很难过。
“你当然会这样讲啦!父母去世得早。是祖父母养我们长大的。祖父的遗属都没有讲他的遗产要分给他的孙女们。你们都嫁了好老公,已经是结婚的妹妹了。为什么还要回来抢钱?你们羞不羞啊?你嫂嫂也是如此形容你们作孙女的。你知不知道你们像一桶桶泼出去的水啊?好好地跟你们的丈夫活下去。不要老是想祖父的钱才对!”明德讥笑似的说。
芳菊听到这里时,方才明白明光及芳芳他们对她讲的事的确是有的了。她起初还以为是他们乱讲话。要破坏她和她哥哥的感情。如今,从电话的另一端传来多话语,果真是明德的心里话。
听到芳菊的耳朵里,芳菊还以为听错线的。她想不到她的亲生哥哥会如此不满意祖父的安排。
在他的心里,他一直认为那些结了婚的堂姐妹及妹妹们都不应该再拿到于家的任何一分钱。他的思想还是不开通。
“哥哥以前不是这样绝情的。为什么此次会不顾亲情的?实在不明白!”作妹妹的始终不明白哥哥的「变心」。
“姐,你说好笑不好笑?我们的哥哥,竟然对堂哥堂姐们要求拿公司的钱。呐!就是那笔建墓留下来的钱罗!我觉得我好没面子哦!他们那边的一家都没争取而哥哥却去讨!实在太丢脸了,你说是不是?我好意提醒他不要弄先父母在泉下不安。在二叔面前抬不起头!他呢,却笑我们抢他的一分遗产呐。如果知道他有这种反应,我宁愿不要分什么钱。我们要靠它过活么?我想那一定是嫂嫂的意思。哥哥他一向是老实木头的。此次分完遗产竟有这么大的反应。实在是一点也不像祖父生前的作风啊!”芳菊说。
“哥哥就是这样的么!他跟嫂嫂就是这样看不开的。以为他是长孙,就必须分多的。不管他啦!婚後的他,变成嫂嫂一边的人了。我们早失去这一个哥哥了。”芳美安慰着芳菊。
自从分了财产後,于家兄妹更加疏远了。

一个周末的中午时分,芳菊刚睡午觉起来。双眼还是捆捆的,还没有十分醒过来样子。此时,放在书桌上的电话响了。敬生说电话是芳菊的。芳菊就懒洋洋地听了电话。
“喂!是芳菊吗?我是嫂嫂啊!我说啊你已结了婚,就不要再管娘家的事好不好?你哥哥做什么事内就不要插手就是!!我实在不明白你们的。已经结婚了,为什么还要跟你哥哥讲那么多话?我看世界上只有你这种人这么贪心!我啊!我爸爸去世的时候,我妈妈送我钱我都不要收,那里像你们那样的!”作嫂嫂一开口就对芳菊说,像机关枪一样罗嗦!
“嫂嫂,话也不能这样讲哦!我可没有靠祖父的钱过日子呐!没有它,我也不会饿死的!现在遗产法令已该了。男男女女都有份拿的。你跟哥哥的头脑怎么还这样古董啊?现在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了。“芳菊被弄愤怒了。
“没有靠它?讲的比哭得更好听。我看你就是希望我们分得少。”
没待讲完话芳菊就把电话重重的芳回。还要讲什么呢?作嫂嫂的竟然口口声声说小姑回家抢钱。这是很忌韩的一句话。
芳菊以为她一个旁观者清去奉劝自己亲生哥哥不要为了钱而让其他人受到蒙羞。想不到事情会发生如此地步。
事情不但没解决,反而弄巧反拙地让她的哥哥嫂嫂指为抢遗产的人。“想起来真是不合算!”芳菊想。
事後,终让芳菊明白,哥哥在结婚前是她的亲人。到了婚後他就是嫂嫂一边的人。任作妹妹的如何劝法,也拉不回他的一颗心!除非他是哥性情中人!而那作嫂嫂的,总是想尽一切方法让自己枕边人对小姑小叔不闻不问。最好是永不来往。
因此,世间上的姑嫂就出现了一段像婆媳一样难解决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其实就是那作中间人的。
芳菊决定不再管或知道她娘家的事。不知道的事,好过会知道有过那么一回事来得好。
把电话放回,也把姑嫂之间的感情放下了。即使有复原的一日,也是像破镜难圆一样………。
(11/1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