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302) 无怨无悔

(98年5月19日 国际时报『你的发言权版』)

“我很荣幸能嫁他为妻。我们从不吵架。凡事包容尊敬,一切就会平安无事。我们结合60年里,是没有怨恨及後悔的。”
很常的时後,我们会从各报刊里,或各类杂志中见到一对相依相偎的老夫妻在庆祝他们的几十年婚姻或做寿时。那些记者们问他们有什么感言时,那作人妻子的,常常会讲出这一段温馨的话来。是真是假,只有她最清楚。
当我未嫁作他人妇时,我会很羡慕这一对老伴侣。从而会期望说将来自己的婚姻也会像他们一样顺利。
没有任何争吵耶!这样的相处,真的会让人感到很敬佩。那个时後,不会想到其他方面的事情。只觉得他们实在很幸福!!
到了婚嫁的时後,我还抱着这种乐观的态度。以为说只要自己认清他而嫁他,我的日子也会像他人一样幸福无比。
后来,头一栽进婚姻生活里,却发现到现实的残酷,并不如我所能想象的。总括一句话,和自己所想要的美好无暇日子何尝是相差那么区区八千哩路。事实是,我们会想不到它的差别会是那样的不堪设想!?
刚结婚的头两年里,因为是两人世界,问题的产生不会怎么的复杂。凡事可以忍就过。可是有了孩子後,我们就常常会因为他们的求学(要进华小或国小)而吵得面红而赤!吵好後,还会把旧恨加起来一起算,算到很生气。
夫妻关系是一生一世的事。
若一件件细算起来,真的会整身都是怨。
因此,很怀疑那对年老伴侣的一句话。也许,因为已近暮年之时,不必要把家事外丑。因为要留住美好的一刻!总不能在庆祝当儿,不再那么不争气地在亲戚好友面前诉说自己的苦经。而且说了又怎样?还不是被人家当笑话来传?!
无怨无悔的背后,其实包容了全部的爱。爱他就要容忍他,以及他的所有缺点。

(23/4/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