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306) 家庭会议

(98年6月7日 『母亲心语』 539期茶座版)

公司有公司的会议,以便能把老板们的意思讲给职员们知道。然后有所改进或变动。这是一件常常有的事。
“家庭么,也应该有个家庭会议。”一个亲戚对我这么说道。
我觉得这种互相了解的方法是一个很好的建议。致少我可以从中明白我的四个孩子对我的评论。因为我时常会听到两姐妹在喁喁细语,诉说她们对我的不满。还认为我很偏心一类的话。两个小兄弟么,也不甘示弱地曾经在我面前说我是个很会骂他们的妈妈。
听後,心里是很难过的。特别是当我已心如一池春水的那时刻。(如果是在发脾气的时後讲那又另当别论!)

XXXXX

趁着孩子们的父亲已睡饱午觉,我和孩子们就往双人床上挤在一起。那是一副天伦之乐的画面。不是常常有的事。
“今天的小弟有点顽皮,弄了两个姐姐及一个哥哥生气。这样的弟弟所以我们应该要打他一次。痛不痛?”我问那7岁大的小儿子。
只见他很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但立刻又转为摇头的地回答说:“不痛!”
我明白他的感受。不坼穿他的西洋镜。
“我现在骂你们打你们,你们一定很不服,会讨厌我及恨我。但以后你们一定会感激我的”我说。
“我恨你!”泠不防小儿子会背着我讲此句话。
“就是罗!我才不喜欢你每次都是骂我而不骂小的。”我家老二抗议了。
“妈妈每次叫我们大的要让小的。那小弟永远是最小的么!”大女儿也加一句。
“那里有?有时妈妈打我比你们多几下。你们只是被她骂而已”小儿子回头来对着他的兄姐讲。
“两个姐姐大了,不要妈妈再动手。你们两个还小,要妈妈管教。不听话或乱丢东西时,我就得阻止你们罗。不然的话,你们会变成没教养,知道吗?好了,轮到爸爸讲了。”
“你看,我辛辛苦苦在外面做工。孩子们都跟你比较亲。多合算!我要跟他们玩,他们都不要跟我了。我说哦!你们要努力念书。不要一点点事情就天天吵架。我们作阿爸阿妈的,很难做人。你们都是我们的孩子,怎么会偏心呢?只是我们觉得你们两个作姐姐的会比较大,也比较听得懂。有时,两个弟弟不听话,让他们一下就没事了。你一拳我一拳的,打到什么时後?两个小的,姐姐比你们大,要爱他们。不可以不尊敬她们。”爸爸使出他的本性来。
“我们才讨厌他哩!”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异口同声地说道。然後望了一眼那作弟弟的。
“没有吵架时不是很喜欢抱他的吗?”我说。
他们不好意思地笑了。

XXXXX

要明白一家人的心声,就得要开会议!

(24/3/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