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280) 找报记

(98年1月18日 砂晚报『辑文踪』)

找报记

自从自己涂写的作品被刊登出来後,我就开始为剪报贴报而忙了起来。一见到有自己的拙作时,我就会很注意各方朋友们所定的报纸。然後我会厚着脸皮向他们讨来收集。
往往,报纸是今日的好。
过了今天,报纸里的新闻就成了旧的。连整份报纸都是过时的刊物。没有人要的东西。
而我射住目标的,正是那些过了时间的旧报纸。旧报,在人人心目中是多余出来的东西。是占房间任何角落的纸张。
起初的时侯,我只剪下我的拙作。然后贴进一本一百四十面的学生记事簿里。作品短时,用一面来贴上是绰绰有余。旁边还可以记下我写时的日期、寄去报馆及被登出来的日子等等。有时,又可以写下我写时的心情及目的。总而言之,我对我涂写的每一篇都很疼爱。至於那些比较长的拙作,我要贴它时,我就必须把它们剪成几段才能大功告成。所以,在剪贴方面,我会很罗嗦的。要费上好一段时间去弄好它。比照顾一个孩子还耐心及久。
不知不觉间,我已贴了四本「我的书」。
在今年初,我偶然翻开我的这四本书时,我发现如果我将来要把这些拙作印成真正的书时(一直有这个梦想),我一定会在复印方面有困难!!因为我把一篇拙作贴在不同的页面上。一面算十仙的话,我一篇有时要花五十仙来才会完整。如此一来,上期的内容会在其他拙作之后才贴着。跟下一期(大结局〕的相隔了好多面才接住。
因为这样,我就决定要复印另外一份,从今年头开始。以往的就不想去为它们去复印了。为了省却例外的复印费用,我只看重目前刊登出来的拙作。有了复印的一份後,我又保留了原有的一份(剪自报刊的副刊版)。一下子,在我书架上,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三本记事簿。其中两本是用大本记事簿贴的。是那种会计师作账时应用的帐本那样大小的。这两本里贴的作品都是完完整整的。既使不够贴,我也只把纸张对折而已。我不再把它们剪成段。
除了自己定有的一份外,我也向亲戚朋友们拿其他报纸的副刊。有时一份报纸我要拿两份副刊,才能满足我的需求。偶尔,我会多拿一两版的副刊(从朋友那儿索取)。那是当我看到里面有我写的东西时。看到报纸的主人家拿它包货物或鱼肉时,觉得蛮可惜的。这种机会多得很。多出来的副刊就让我整版贴进一本旧『风采』里。从此之后,又多了贴整版副刊的工作。久而久之,反儿成了一个习惯。不做反而不安心!
就是从那个时後起吧。我就开始向朋友们拿副刊。其中有一对两姐妹为最得力帮我者。
曾经有一间新开张的咖啡点店版,知道我要报纸。他很好心地帮我收集了几次。
很多时侯,因等不及隔天的来临,我就自己出钱买一份。
说实在的,报刊有登出我们写者的作品,确是一种鼓励性。它们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所以,我对我的拙作是很珍惜的。
外子见到我忙进忙出找报纸,就取笑我说我很像一个丐婆,专门去乞找旧报纸的老婆也!
回想我找报纸的点点滴滴,真的可以跟一个乞丐相比。只是不一样的一点是,我只乞报纸而已!
找报纸期间,很感激我的一些朋友。
找报纸剪副刊贴拙作,就占据了我老半天的时间。我乐此而不疲倦。也是生活中的一个乐趣。何乐不为?
对拙作,我算是很对得起它们了。不像我的一些朋友,竟无从找到他们所涂写的作品。他们视它们,竟如弃婴一样。这我做不到!

(15/12/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