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274) 防人之心

(97年12月24日 集园版〕 RM14

因为家里正放着一架电脑。与其天天被四个孩子拿来玩游戏,不如叫他们去学习其他运用法。比如关于教育性的东西。
常常从各报刊里或各种杂志里得知说电脑是如何的好用法等等的资料。看後我心生怀疑不已。我常常想,为什么我的电脑没有那种如报刊上所说的那样好呢?还常常为得不到那些资料而认为我买了一架老爷的电脑。而烦恼不已。
後来,才从熟喜操作电脑人的告知下,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原来电脑是一种我们放(输入)什么东西,出来的就是那些我们放进去的东西。它不会无缘无故地供给我们任何资料。除非我们装了internet!
知道一点有关internet的种种,可是始终不敢去申请。
孩子的父亲甚至听到他的一些好友苦劝他:“孩子还小,不可以装internet。有时,他们会按到黄色色情图片来!你们要小心啊!”
为此,我们作父母的一直不敢给孩子去学深一点的电脑。常常是想等他们再懂事一点时才装。
不过,我还是希望我能买一些有教育性的磁碟。,让孩子们去学点东西。

XXXX

有一个傍晚时分,我收拾好碗碟。
走出厨房大门时,见到大女儿边走边说:“老二,我看那个人好像在找你!”
我知道我家第二个女儿有很多电话找她。都是她学校的同学找她的。所以习惯成自然。不怎么去注意可是,当时已五点多了。天色暗暗的,好像要下大雨的样子。女儿的同学找她不知有何事。如此想法後,我就把眼光望向篱芭外。
“你是周太太吗?我是来给安娣讲解一点有关电脑的课程。这是你们的女儿吧?她填了这一张表格(他把它交在我的手上〕,说她要参加我们举办的课程。不知安娣有没有空?我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就够的。”他很客气地对我说。
“不行哦!我正要出去的!”心里头正有此个意思以便拒绝他的这一种推销法。
我一向不喜欢跟这些人交谈。以前来的几种人推销多种产品的,我都没参与。有一次,因为没让他们装上煤气管而被他们剪掉一段我自己的管子。事後被他们讲成说:“如果你不装这个安全管子,等你屋子烧起来时你就是活该!”然後就边走边骂地走出我家的厨房。
从此,我就恨他们入骨。
明明知道这个要讲述电脑的男子也是其中一种推销员。为了子女们的知识,我就答应他。给他几分钟讲解。
只见他拿出一张有彩色的图片及有字的纸张。纸上例出10多张小图片。每一张小图下都有10多行的字来说明。说改课程的内容。有打字的、音乐版的、计算的、华语英语国语的随便我们要学那一种、百科全书的、学业上的知识、五笔画的、等等的共有20种。
我因为糖尿病的关系,我的眼睛有老花的现象。看近的东西不大清楚。讲的人指一指各图片及讲解时,我只见到图片上的颜色而已。那些字体看去,像是一行行一排排的模糊线条似的。正想上楼去拿我的老花眼镜时,刚好见到外子从楼上走下来。他正预备去他的咖啡店。他的朋友正要找他谈事情。
一见到外子,我如见了救星一样。
我把责任推到外子身上。他做事一向有果断。
听了我的一番话後,外子就对那个男子说:“关于电脑的,我要多一点了解。这样吧!你去别地方找他人先。等六点半时去我的办工室找我。你说好不好?”
对方点点头。

XXXX

在咖啡店里,先前的男子带着两个美丽可人的少女来。从聊天里,我得知说她们都是来自外地。一个从沙巴来的华人回教徒。
“我们是来自外地的。我们要在本地开一间学院。因为我们才来一个月,所以还没找到店位。目前,我们是一家一家去教导。一个星期两天。时间由你们去决定。”男子说。
“怎样教法?”外子问。
“家里有几个小孩子学的,我们就只算一个人的价钱。一个课程有20课。学费么,我们只算你们RM369。一个个教,教到他们会为止。”
“哗!这么便宜啊?我去学一课程就RM210的。而你们却多那么多课。怎么可能?”我很怀疑地问他们。
两个小姐在另一桌喝小姑做的浓浓豆腐水。免费不算她们钱的。
“学费便宜是因为我们很体谅你们作父母的负担很重。有一部分是厂方补贴的。如果你们有买我们的key-board一个,我们就会算得更便宜一点。一个key-board本来价钱是RM1999。而不必买一副电脑加系统复印机等等的要RM4000多,那么贵。你们每个家庭里都有一架电视,对不对?我们只要加一条连着key-board及电视,我们的课程就可以开始了。我们教课时,要用你们的电视来教课本的。如果有买我们的产品一个,厂方会扣除你们RM300给你们。然后呢,你们的学费也不必还,是免费送给你们的。”
我望一眼外子。他在沉思。
“若买了你们这个所谓key-board,那我们本来的那一个不是没有用了吗?你的意思是如果我们把孩子交给你们去教的话,我们就得用你们的产品罗!那我们的那一副就没用了?那么一来,我们家里不是有了两架电脑了吗?”我出于本能地问。
“就是么!我们花了将近RM5000去买的。没用它不是很可惜?”外子疑惑地问。
“安科,买我们的产品很合算。你们省却了学费外,我们也会送你们两个卡带要RM30多地。我们用电视而不用电脑的会减少很多辐射的影响。用久了电脑画面会让小孩子视线吃不消的。哪!你们要在那两天学习?”他一直鼓励我们买他的产品。
“老二老三,你们要在那一天学习?我问两个孩子。
别间商业学院没有教的东西他们都有。而且学费也便宜。
“等一下。我们慢一点报名。先生,你先给我你的名字及地址。等我考虏先。若有兴趣,我会打电话给你。你有名片吗?没有?那不要紧。我这边有纸,你给我联络地址。”
男子在纸上写下地址,慢吞吞地。
“咦?你的名字呢?”外子问。
讲了老半天,男子没报上名。写给人家地址时,竟会忘记把名字填上。不知他是不是太紧张还是什么的。
“安科,是什么理由叫你不要现在就报名?”泠不防会被男子问。
外子静了一会儿说:“我觉得你们来自明丹莪。你们的费用好像不够用。这样吧!外考虏好再给你打电话。好不好?”外子非常怀疑他,但嘴里不敢讲太露骨的话。
“也好。那我们走了。”讲完,他们走出咖啡店。
“为什么不跟他报名呢?”我问外子。我用疑问的眼光望着他。
“你啊!脑子就是如此简单的。人家这么讲几句话後你就要一头裁进去。你不怀疑他们吗?来了一个月却还没有把店面找出来。他们现在住在明丹莪来回的费用应该是很大的么。而他们却能够一家一家去教,还一个个教呢。这不是很奇怪吗?我们泗里街有10多间小学校。他们分学校表格去招收学生。那么多间学校里一定有很多学生要学。为什么他们不要开班去教?还有哦!他们一直劝我们买他们的产品,其实是要介绍他们的产品而已。买了产品後,为什么学费要免费掉呢?我就是很不相信他们会做亏本生意的。你仔细想一想对不对?你作事就是如此急性子。要防人一点啊!”
被外子如此一讲,我还真发觉事有许多疑问。而我差点就向他报名参加了。
“还有,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来历,怎么可以答应叫他们来我们家教课?一次只有半个钟头而已。有的人就是会在你交钱後就不来了。到时我们去那里找人?他写给我地址时,竟然没有写下他的名字。是我讲了他才写上的。给的地址也不知道是该镇的那里、也许会是假的也不一定。”
“哗!好险哪!”我叫了起来。
“等以后开班时才打电话吧!做事情要三思而后行。如果我不在,你们四个啊!可能早被人拐跑了。你们这个妈妈啊!就是如此高头大只四肢发达,头脑啊简直是简单不会想。”外子笑着说。
我伸了伸舌头。
都是贪字害了我暂时不会想!不会有防人之心!

(8/9/97)

No comments: